:::
2021/03/03 

要聞

蘇揆:厚植國防能量 展現捍衛決心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日赴立法院進行第10屆第3會期施政報告。(記者黃宇秀攝)

記者黃宇秀、郭曉蓓/臺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日赴立法院進行第10屆第3會期施政報告,針對國防安全方面,將持續強化戰訓整備、優化人力素質,並貫徹國防自主與落實官兵照顧,藉以厚植我國防能量。蘇揆強調,近年中共軍機密集繞擾我鄰近空域,我國也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包括加速進行國機國造及國艦國造,展現全方位捍衛空域、海疆的決心。

 蘇揆報告指出,新的一年,行政團隊將以「顧好安全、打拚經濟、創造機會」為3大施政主軸,守護臺灣,讓人民安居樂業,拚經濟蓬勃發展,讓下一代蓄積社會穿透力。

 堅實國防 國家安全最佳保證

 在「顧好安全」方面,蘇揆表示,有國家安全才有一切,在三軍統帥蔡英文總統的領導下,我國堅守「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原則,不挑釁、不冒進,但唯有堅實的國防與國際支持,才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最佳保證。

 國防自主 帶動國內產業榮景

 蘇揆指出,為強化自我防衛能力,去年新式高教原型機「勇鷹號」首飛、潛艦原型艦開工,首艘快速布雷艇、沱江級飛彈巡邏艦也都交艦、下水,各項國防武器的研發與製造,帶動產值達1300多億元,產學研跨域合作,為國內航太、造船產業帶來空前榮景,所增加的設計、材料、裝備、檢驗及維修訂單,促進產業鏈發展,不只提升國防產業競爭力,更創造「和平靠國防, 國防興產業」的雙效價值。

 多元招募 吸引專業人才服役

 報告書中也指出,在國軍戰備整訓、優化人力素質方面,除持續強化情監偵能量外,並嚴密監控臺海周遭海、空域安全狀況,年度也規劃包括「漢光36號」演習等22場次重大演訓任務,驗證戰力保存、整體防空、聯合制海及國土防衛作戰,提升國軍聯合防衛作戰能量;人力素質將透過多元招募管道,吸引專業人才入軍服役,今年人力補充採「退補平衡」及「質重於量」方式,並配合「國防培育班」、「大學儲備軍官訓練班」及「國防學士班」深耕校園推動成效;在後備戰力部分,將修正「國防部組織法」、「參謀本部組織法」,及制定「防衛後備動員署組織法」,為編成「防衛後備動員署」做好準備。

 在國防自主上,今年6月將開始施行「國防產業發展條例」之8項授權法規命令,藉以促進國防產業升級,進一步帶動國防產業市場與經濟規模;同時,12月「新式高教機」將逐步交機,預計115年完成66架交機目標。

 落實照護 改善官兵住用空間

 在官兵照護上,去年開辦國防部大直非營利幼兒園,今年將持續擴大盤整合宜場址20處,規劃「非營利幼兒園」或「職場互助教保中心」,期達「軍人安家,軍眷安心」目的;在住的方面,今年持續推動「興安專案」老舊營區整建規劃,繼去年63案後,今年再啟動24處,另未納興安專案的住用空間,今年也持續辦理114處營區改善工程。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