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04 

全民國防

【全民國防】南韓愛國教育生活化 重視實踐
 南韓學生參加由海軍陸戰隊舉辦為期5天4夜的冬季軍事訓練營,培養勇氣與自信。(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全民國防】南韓愛國教育生活化 重視實踐1
【全民國防】南韓愛國教育生活化 重視實踐2

◎張玲玲

 「沒有國,就沒有家」。每個國家都會教育國民要熱愛、忠於自己的國家,對國家具有奉獻的精神,方能凝聚全民力量,構築國家安全與實力最堅強的根基。南韓面對北韓軍事挑釁,加上國際競爭,故將愛國教育融入生活,成為青少年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愛國教育與營地體驗活動意涵

 南韓定義「愛國教育」(patriotism education)為「教育國民具有愛國之心」,亦稱「愛國心教育」;透過名為「國家之愛」體驗活動,使國民對國家充滿熱愛與自豪感,並能為國家最大利益而犧牲小我。為此,南韓政府積極辦理相關教育與多元活動;其「國家報勳處」(Ministry of Patriots and Veterans Affairs, MPVA)依據《國家基本報勳法》第23條(開展與「國家之愛」有關教育和計畫)第1條第3款「國民的『國家之愛』精神涵養教育」,主管全國愛國教育,尤其著重青少年愛國意識培養。

 南韓為使國民熱愛自己國家並付諸實踐,「藉由各種教材、工具與方法,讓青少年能直接、間接體驗與學習,以緬懷為守護國家而犧牲、奉獻的先賢先烈與有功者的崇高精神;進一步幫助青少年加強歷史意識的形成,並成為國家、民族團結的基礎。」其愛國教育內容包含「教育韓國公民以大韓民國為榮,及具有『愛國報勳』(愛護國家、報答功勳)意識、正確歷史觀、市民自由民主意識、健全安保觀等」,亦即透過相關教育,使國民了解國家是如何維繫存續、歷史遞嬗過程。

 南韓地方初/中/高校愛國教育,於2018年1月開始統稱為「營地體驗活動」。國家報勳處青少年「國家之愛」營地體驗教育活動,包括舉辦大型報勳營、軍營體驗,以及參訪在地古戰場或留有愛國史蹟的全民國防設施等。例如2015年,面對北韓金正恩對外警告第4次核試已完備時,國家報勳處即針對「北韓對南韓的戰略有多危險?」、「美韓同盟對我們意味著什麼?」、「國家過去是如何成立並該如何保護?」等主題,實施愛國教育。此外,由政府出資、負責先賢先烈遺族福利與醫療業務的公共事業法人機構「韓國報勳福祉醫療公團」,其所屬「報勳教育研究院」編製《愛國教育教師手冊》中,包含類似主題外,也透過東亞及韓國歷史洪流介紹,讓青少年具體理解,為何大家必須珍視自己國家並保有熾熱的愛。

 開發創意及娛樂體驗課程

 南韓國家報勳處負責培養和支援專業師資人力,以及依照不同年齡層目標對象,研發及配送適宜的愛國教材,包含民間私人機構。此外,為建立制度以利普及全國,積極與電視台、廣播電台、教育事業等相關單位締結合作備忘錄;迄今已締結409件,透過組建專業講師小組,努力提高教育傳達力,確保愛國教育的一貫性。目前講座小組約有100人左右,包括政治、歷史學者或退伍軍人等相關領域專家。

 自2010年3月起,南韓選定全國16所小學,根據地方和學校特色,選定不同研究主題實施愛國教育。另共有50餘所學校參加「國家之愛」實踐學校計畫。其遴選方式係從國家報勳處所屬25個機關中,依地區別選定1至2所學校,於國家重大紀念日時實施與「三一節」(紀念1919年3月1日抗日運動)、光復節(紀念1945年8月15日脫離日本殖民獨立)相關指定教育,以提高各界及青少年對國家的熱愛與支持。

 此外,南韓政府考量智慧科技世代的青少年之喜好,持續開發結合創意與娛樂性的體驗課程,讓愛國意識融入生活當中。除提供書面與電子教材資料、辦理體驗與參訪活動外,亦採線上講座、競賽遊戲及透過IPTV(網路協定電視)置入宣傳。

 活動類型強調守護國家之價值

 南韓政府針對青少年心性與特質,推展量身定制的愛國教育計畫。小學生以生活體驗為導向,強調心理接受度,藉此理解和實踐「國家之愛」的意義與必要性,特別的是,在「報勳文化教室」、「報勳營地」舉辦親子營隊,以作文、有獎徵答、實地體驗教育等型式,由家長協助帶領孩子融入其中。國中生則在培養認知技能,以進行客觀知識獲取和理性判斷;因國中生正處於邏輯和系統思考培養時期,故專注於培養正確歷史觀與民族觀的世界領導者之態度與高度。高中、大學生部分,則以在中小學所學到的知識為基礎,再予以增加國際政治、經濟、安全和情勢認知,並展望未來,將對國家的愛予以內化並實踐。

 以南韓國防部「國家之愛」教育計畫的活動類型為例。其主要內容在強調外部的軍事威脅和守護國家的意義與價值,實施課程主要有安保現地見學、軍營體驗、支援文化語言學習,例如週末安保實地體驗、裝備/武器展覽(包含機器人競賽、飛機模型製造/飛行)、營區開放、三軍文化宣傳活動、青少年護國鍛練或一日軍營體驗(行軍、野營、軍事訓練體驗、部隊見學),以及支援軍樂、體育等活動。其中,營區體驗活動主要有陸軍特戰營、「必勝」海軍營隊、海軍陸戰隊體驗營與空軍航空航天營。

 陸軍特戰體驗營每年夏、冬兩季,透過4天3夜特種部隊實地訓練體驗,安排課程有制式與游擊體操、特攻武術、空降訓練等,體會特種戰士「堅持到底,絕不放棄」之精神。「必勝」海軍營隊為期3天2夜,實施造船設備見學、虛擬軍艦體驗、「『忠武公李舜臣』(朝鮮王朝時期名將,韓國奉為民族英雄)領導力培育中心」安保教育等。4天3夜的空軍航空航天營,包括基礎航空理論、參訪航空業、航空科學實驗、航空生理訓練、搭乘航空器飛行體驗、探空火箭製造、與空軍官校生見面會等。海軍陸戰隊體驗營則為期5天4夜,有忠/孝/禮教育、求生與救援訓練、閱讀海圖、攀岩與繩索垂降、與美軍語文交流及營火晚會等。旨在培養青少年健康身心、自制力、勇氣、自信與榮譽感。

 結語

 南韓青少年愛國教育多採寓教於樂的營隊體驗方式,類似我國寒(暑)期戰鬥營活動,透過情感與精神教育,達到激發青少年熱愛國家、以國家為榮的宗旨。對照我國歷年戰鬥營活動規劃均與時俱進,發揮創意與巧思,求新求變,使參與的莘莘學子真正體會「全民國防,全民參與」精神,培育愛國信念,共同為捍衛家園貢獻心力。

(作者為國防大學共教中心教官)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