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08 

精銳新國軍

【新世紀勁旅】永靖軍艦勤訓精練 捍衛臺海安全
 水械班長呂上士(記者李德威攝)
【新世紀勁旅】永靖軍艦勤訓精練 捍衛臺海安全1
【新世紀勁旅】永靖軍艦勤訓精練 捍衛臺海安全2

記者李德威/專訪

 永靖軍艦水械班長呂上士表示,水械班負責執行水下勘測、水雷回收等任務,不僅危險性高,更需不斷訓練,以維持學能。他指出,某次演習時,須執行水雷回收任務,當日上午前往目的地,海象原本風平浪靜;不料下午海象驟變,在海中強烈感受到海流的拉扯。海流流速增加,會拉長作業時間,進而提高作業風險。他說,看著氣瓶殘壓錶上逐漸減少的氣量,讓他擔心不已;所幸與水械班同袍共同努力下,吊著水雷的黃色巨大浮囊緩緩上升,代表終於完成任務。他強調:「辛苦不會白費的。」平時與同袍的勤訓精練,就是讓自己在惡劣狀況下,仍能平安完成任務。

 練就默契 確保任務完成

 回憶起第一次出海操演,聲納兵曾昱儒二兵說,當備戰警報響起,各位置官兵馬上進入狀況,不僅依照備戰部署就位,更依艦長及各部位士官長指揮,每人各司其職。如負責聲納的官兵,從水文測量及偵雷作業,進行目標鑑別,最後配合水中獵雷載具及水械人員水雷清除(MCD)作業,成功完成任務。他表示,每位在戰情室的官兵,靠著平時不間斷地練習及訓練,彼此間都有著一份默契,任務來臨時,才能迅速且準切地完成任務,為臺海周遭海域安全奉獻心力。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