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08 

精銳新國軍

【新世紀勁旅】永靖軍艦 獵雷先鋒
 永靖軍艦全體官兵深信,透過平日訓練,可使戰力更加堅強,以達「永衛海疆、靖海四平」之目標。(記者李德威攝)
【新世紀勁旅】永靖軍艦 獵雷先鋒1
【新世紀勁旅】永靖軍艦 獵雷先鋒2
【新世紀勁旅】永靖軍艦 獵雷先鋒3
【新世紀勁旅】永靖軍艦 獵雷先鋒4

記者李德威/專題報導

 我國四面環海,極度仰賴對外貿易航線,且民生、工業與戰備物資大多來自海上,因此海上交通線是否安全,關係國家命脈。戰時海空會遭到一定程度封鎖,敵軍在航道上布雷阻斷航線的可能性非常高。在此情況下,海軍掃雷能力就非常重要,不僅用於突破封鎖、暢通航運,更是我防衛作戰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目前我國共有8艘獵雷艦,其中舷號1310的永靖軍艦,為新型獵雷艦。回顧永靖軍艦之成軍史,因海軍永陽級獵雷艦艦齡老舊,且維持不易,亟需籌獲新型獵雷艦,以符作戰實需。因此我國於民國94年,向美海軍提出購置水雷反制艦;隔年8月1日,獲美同意將前海軍金鶯號及獵鷹號兩艘鶚級獵雷艦供售我國,並於99年1月29日正式對臺軍售。

 101年自美交付 加入海軍戰鬥序列

 我海軍於當年編列接艦預算,民國100年1月1日康平接艦支隊編成。自5月1日起,接艦官兵分批抵美國德州,執行啟封及接艦訓練。歷經儎台啟封、戰系啟封、加改裝、輪機啟動評估、儎台繫泊及海上試俥、戰系海上測試後,兩艦於101年6月10日完成在美工程及測試,交付塢運;當年8月2日返抵國門,並分別定名為「永靖軍艦(MHC-1310)」及「永安軍艦(MHC-1311)」,正式加入海軍戰鬥序列。

 玻璃纖維打造 可避免引爆感應式水雷

 值得一提的是,永靖軍艦全船為玻璃纖維製成,不具磁性、雷達反射面積小、航行音頻低,故於獵雷作業時,可避免引爆感應式水雷,進而提升海軍整體水雷反制戰力與兵力運用彈性。其平時可執行海床特定目標搜尋、海底研調資訊平台建立,以及遂行水雷作戰各項戰備與訓練,並對臺海周邊各軍、商港安全航道、疏散待命區與卸油區海域,實施海底調查與戰場經營;戰時協同現有永豐級獵雷艦,對本島各軍、商港安全航道、疏散待命區或指定海域,實施安全航道開闢,藉構成立體空間水雷反制作戰能量,達成水雷反制作戰任務。

 強化水雷偵獲 提升靖海戰力

 永靖軍艦經常利用「MNV偵獵雷」及「損害管制」等操演時機,強化水雷偵獲及緊急狀況應處能力。深信透過平時訓練,可使戰力更加堅強,以達「永衛海疆、靖海四平」之目標。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