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08 

副刊

日曬冬陽取暖

◎詹志超

  今年的冬天特別冷,連日陰霾的天氣似乎還捨不得離開。

  教室走廊短牆上的盆栽,雖然兀自生長,但它們的心情想必和我一樣,期盼溫煦的冬陽露臉,照暖每個心房 。

 記得《列子.楊朱篇》有一則「野人獻曝」的故事,大意是說:古代宋國有個農夫,嚴寒時只穿著以亂麻填充的冬衣便勉強過冬,到了春耕時,就獨自曬太陽取暖。他不知天下有寬廣大廈和暖室可住,也不知有絲棉暖袍和皮裘可穿。不知世間有溫室暖裘,於是想將曝日取暖的方法進獻國君,以求得重賞,其實那只是尋常人所做的平凡事罷了。然而此時的我卻多麼希望「野人獻曝」,因為自己心裡也擁有相同的渴望。

  也許是陽光偷聽到我與盆栽的心聲了,某日早晨監考,我注視著手錶,想要記錄當下的心情。當學生埋頭苦思於國文考題時,根本沒注意到陽光的照射,甚至坐在靠走廊的學生,還嫌日曬刺眼,居然快速地把窗簾拉上,迅雷不及掩耳的「唰」了一聲,陽光連暖場的時間都沒有,就被硬生生的阻隔於外,教室頓時又陰沉了起來。

 心裡焦急的我,只能在步履中緩慢地加速,我從學生身邊繞過,靜靜地走到教室後門,那個角落總是陽光飽滿,我就像貓兒似地倚靠在門柱上摩挲,恣意地享受陽光鋪灑在身上的輕暖,心想「野人獻曝」又豈只是平凡的故事?

  當我正沉湎於陽光的溫暖時,心中卻為學子感到惋惜,如果不是考試,我真的會讓學生暫時放下課業,好好體會曬冬陽的愉悅,或許親自感受「曝日取暖」的舒適後,還會為那農夫抱屈呢!

  此刻的冬陽,也讓我想到漢朝的一個習俗。據說在漢朝,每到七月七日夏天酷熱日照最強的這一天,家家戶戶便會將家裡的衣物及書籍搬到屋外院子裡曝曬,以防止受潮及蛀蟲啃咬。在《世說新語》就有一段記載:「郝隆七月七日出日中仰臥。人問其故,答曰:『我曬書。』」郝隆的回答:「我只不過是曬一曬肚子裡的經書。」這個回答除了是自我誇耀滿腹經綸,其實也在反諷人們只知藏書卻不知讀書。

 時至今日,每年都有出版社也會舉辦「曬書節」,當然不是真的場面盛大的曬書,而是以超低的價格,吸引愛書人士買書,希望大家能喜好閱讀。

  陽光依然輕灑著柔和的溫暖,我的眼睛輕閉,就像在做日光浴般,然後慢慢地睜開雙眼,將眼神輕放在短牆上的盆栽,欣賞一片盎然綠意,精神也更抖擻。心想盆栽也和自己一樣,正享受著陽光的溫柔輕撫吧!

 日曬冬陽,不只驅趕了連日的陰晦,提振精神,更曬出了美麗的心情,頓時心靈也充滿了陽光。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