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08 

要聞

水情嚴峻 蔡總統籲全民節約用水
蔡總統昨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政府會盡一切努力穩定供水,也請民眾節約用水。(取自蔡總統臉書)

記者李恬郁/綜合報導

 蔡總統昨日在臉書發文表示,臺灣面臨56年來水情最嚴峻的時刻,政府會盡一切努力穩定供水,請民眾記得節約用水,一起度過這次挑戰。

 蔡總統表示,去年臺灣沒有颱風帶來的雨量,水情是56年來最嚴峻的時刻。面對這樣的挑戰,政府啟動跨部會的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來因應,從去年起累計調度節水7.1億噸,相當於3.5座石門水庫的容量。

 空軍於石門水庫人工增雨

 蔡總統指出,昨天鋒面接近北臺灣,帶來一波春雨,是大家期待的好消息。經濟部水利署也把握機會啟動「人工增雨」,由空軍派遣C-130H型運輸機,飛往石門水庫上游集水區作業。估計一天的降雨,為全國增加約600萬噸的水量。

 密切注意南北水情 確保供水穩定

 蔡總統說,另桃竹備援管線已經通水,新竹緊急海淡廠第一階段的機組開始運作,臺南則有再生水廠即將完工。不論是北部還是南部,政府都會密切注意水情的發展,確保產業和民生供水穩定。

 國軍落實十大省水好習慣

 此外,國防部主計局日前公告,因應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調整水情燈號,若營區位於受影響區域,每月總用水量逾1000度以上者,應執行管制作為,並落實各項節水作為。國軍官兵可參考水利署網站公布之「十大省水好習慣」,包括洗車時用水桶代替水沖、洗手抹肥皂及搓揉時將水龍頭關緊、洗衣服改用省水流程等,落實節約用水。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