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09 

全民國防

【全民國防】自助人助 展現全民防衛決心

◎鄒文豐

 美國拜登政府於今年1月20日就任後,已多次透過外交、國安高層官員表明,將信守對臺灣承諾,並希望臺灣能在世界各地與國際組織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而面對中共持續對臺軍事騷擾武嚇,則重申對確保臺海穩定立場堅若磐石,呼籲北京當局停止對臺施壓。均顯示美方與國際社會對維護臺海和平的高度重視。

 揆諸美國國會自2017年以來,每年皆透過《國防授權法案》,表達支持臺灣安全立場,也陸續通過各項友臺法案,包括《臺灣旅行法》、《臺灣國際參與法》、《臺灣盟邦國際保障與強化倡議法》與《臺灣防衛法》等,不僅對提升臺美關係極有助益,推動倡議法案的議員,也橫跨民主、共和兩黨,代表美國立法部門對臺灣的支持,已是不分黨派的共識。

 其中,與我國國防密切相關的《臺灣防衛法》指出,鑑於中共刻正積極籌建各項政治、軍事能力,企圖在未來以「既成事實」策略,於美軍能有效採取反制措施前,透過軍事力量奪取對臺控制權,阻止美軍後續行動;要求美國必須保持抵制中共相關作為的能力,自2021年起連續6年,國防部長應於每年4月,向國會提交增進聯合作戰能力、組織聯合行動,對抗共軍於西太平洋發動侵略行動的報告,並在法案生效5年內,達到具備足夠能力擊敗中共武力犯臺的建軍目標。

 美國《臺灣防衛法》日後勢將對我國國防產生深遠影響,且其中所定義中共「既成事實」策略,亦實際牽動臺海防衛關鍵概念;以下謹就此探討對我全民防衛之意義與啟發。

 制訂助臺相關法案意涵

 在美國國會授權行政部門繼續維持與臺灣商業、文化及其他非正式關係的《臺灣關係法》架構下,美國近年陸續制訂旨在促進與我國政治高層交流的《臺灣旅行法》,以及要求美國政府以實際行動反制中共限縮臺灣國際空間,協助我提升國際地位,並強化雙方經貿合作的《臺灣盟邦國際保障及強化倡議法案》。

另還有呼籲美國總統應定期向臺灣轉交防務裝備,支持臺灣維護國家安全的《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2020財年國防授權法案》更重申,《臺灣關係法》與「對臺軍售6項保證」為臺、美關係基石,顯示美國基於與中共戰略競逐及地緣政治、貿易科技、意識形態等對抗日益深化,不僅重新定位臺灣於西太平洋的戰略價值,同時認識到,若放任中共取得任意侵犯臺灣的優勢,對自由世界乃至於美國本身,均將產生難以預料的衝擊。

是以,正如《臺灣防衛法》所言,其主要目的在遏制中共霸權主義擴張,指出臺灣位居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關鍵位置,臺灣命運與包含美國在內的所有印太國家命運相連,若中共統治臺灣,將可控制印太地區,對美國亞洲盟邦,甚至美國國力、國際地位、民眾生活與生計等,勢必構成無法估計的威脅,美國與國際社會都不會容忍這樣的情形出現。美國雖與中華民國已無正式外交關係,主要原因在避免與中共全面決裂,反而無益國際局勢和平,但透過對臺各項法案所建構的合作圖像,即在實質支持臺灣穩定發展,防範臺海現狀遭到蠶食或奇襲式改變。

 美方傳達明確戰略訊號

 追根究柢,無論中共提出什麼樣前提理由拒絕放棄以武力解決「臺灣問題」,但中共是臺海、東亞與印太區域首要軍事威脅,確為不爭事實,更是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元凶;事實上,儘管中共曾概以臺灣宣布「獨立」、社會動盪、擁有核武,以及外國勢力介入臺灣事務、外國兵力進駐臺灣等,作為武力犯臺時機,還以所謂《反分裂國家法》明列倘出現「臺灣從大陸分裂出去的事實、導致臺灣從大陸分裂出去的事變、和平統一可能性完全喪失」等情況,將採「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主權與領土完整」,惟參證中共對香港強行「國安」立法的蠻橫荒謬舉動,可知中共對臺動武的條件與原因並不複雜,只取決於「能力」及「意志」而已。

 綜觀年來,共軍不斷派遣戰機擾臺,威嚇我國,意在向美國展現已具有遠程兵力投射能力,同步熟悉臺海戰場環境,為可能的武力犯臺預做準備;而美軍機同時間亦多次出現或行經臺灣周邊空域,雖不一定是與共軍抗衡的作為,也可能是為赴南海、菲律賓海執行任務。但不可否認的是,其中同樣具有對中共傳達切勿軍事冒進的清晰戰略訊號、增強臺灣民眾對自我防衛信心,以及回應美國國會近年對提升與中華民國軍事交流建議,佐證美國對臺安全承諾等用意。

 國土防衛不能依賴外援

 如按國際政治現實面而言,全世界所有國家的對外行為,在本質上都是基於本國利益考量,美國制訂助臺法案,亦是為捍衛其本身的戰略利益,因此即有論點表示,我國應有自主外交、國防、兩岸政策規劃,避免受美國利用而遭致犧牲。這樣的說法,正確性在於我國本就有獨立自主的國家安全及發展戰略,並以此指導對外作為、建軍備戰與兩岸立場,而國防建設及國土防衛,當然不能依賴外援。只不過,和美國建立日益精進完備的政治、軍事合作架構與機制,正是因為符合當前中華民國的戰略利益。同前之理,我們保衛國家安全的各種作為,也絕不能建立在依賴敵人的善意之上,尤其我們面對的敵人,既無視中華民國存在,時刻藉故耀武揚威,是窮兵黷武、積極擴張的極權政權。

 常言「自助而後人助」,我國建立全民國防的國家防衛體系,根本意義不僅在建構全面性的可恃國防能量,更是為展現自我防衛、全民保家衛國的決心,輔以盟邦協助,強化對敵蠢動的嚇阻能力。美國國會所提《臺灣防衛法》的動因,在於消弭中共使西太平洋民主國家評估無力反轉臺海逆勢,選擇不介入的「既成事實」策略企圖,而我國的全民國防,其實正是破解中共「既成事實」策略的絕佳利器,唯有真正發揮全民防衛效能,堅定守土信念,所謂「既成事實」就難以成為現實。

 結語

 在中共受困於大陸高度社會、經濟風險,與印度關係緊張,以及「香港問題」加劇國際社會壓力的態勢下,當前臺海並無爆發軍事衝突的立即危機,但卻不能忽略長期性的風險,我們既感謝盟國的善意支持,冀以從中爭取最佳的國家利益,更必須依此契機鞏固、精進全民國防體系,方能從容因應所有對國家安全的挑戰。

(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博士)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