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10 

軍事論壇

【軍事論壇】反無人機技術創新 因應新興威脅
雷神公司已向美國空軍交付首套用於反制無人機威脅的高能雷射系統,該系統將部署於海外以進行測試。(取自美國陸軍網站)

◎王保羅

 去年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發生領土糾紛,亞塞拜然多次使用無人機(UAV)攻擊亞美尼亞軍隊,並獲得豐碩戰果。此役再度驗證無人機的實戰價值。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錫上將日前表示,廉價、容易購買的小型無人機,已成為繼遍布伊拉克與阿富汗的即製爆裂物(IED)之後,對中東地區美軍最嚴重威脅,呼籲五角大廈必須著手研擬反制方法和裝備,保護美軍人員免於小型無人機威脅。處於無人機技術愈來愈廉價,易於獲取且有利於武器化的世界中,是各國軍隊很可能面對的難題。

 無人機可以成群飛行,也可互相通聯、攜帶武器,甚至可以反制傳統的電波干擾技術,葉門叛軍「青年運動」使用伊朗提供的無人機,攻擊沙烏地阿拉伯第二大油田與最大煉油廠,爆炸後冒出熊熊大火。兩處石油設施遇襲後暫停生產作業,導致沙國每日原油產量減少約570萬桶,國際油價因此飆升。反制肆無忌憚的無人機已成為刻不容緩的任務。

  多重反制手段

  反制無人機的前提,首先要發現無人機。目前,無人機的偵測主要是靠雷達。雷達優點是可偵測長距離且大範圍,對體積大、訊號強,或體積較小、訊號弱的無人機目標,有較佳的效果。但雷達的缺點,則是對於匿蹤無人機或微型無人機(Micro-UAV)等的偵測能力降低,必須由其他輔助裝置進行任務。

 另一種方式則是紅外線(IR)熱感應偵測,以追蹤熱源為主。一般而言,對於匿蹤無人機或微型無人機等雷達不易偵測的目標,則改用紅外線偵測,但偵測範圍大幅縮小。雷神公司研發的多光譜標定系統衍生型和光電/紅外線感應器,偵測、識別及追蹤無人機,實施接戰在數秒之內消除威脅。系統配備的「高能雷射武器系統」(High Energy Laser Weapons System, HELWS)的威力,足以擊落1架中型無人機。目前,還有國外廠商研發類似蝙蝠的超音波定位技術,但尚未實用化。

 使用機槍、機砲擊落無人機是最傳統的方式,俄羅斯的鎧甲-S1彈砲合一防空系統、德國萊茵金屬公司的空中遊騎兵防空系統、土耳其KORKUT履帶型防空砲車等,均是新一代機砲防空系統。尤其德國萊茵金屬公司的產品,還可使用先進效能暨摧毀砲彈(AHEAD)。每發AHEAD彈藥內含152顆圓柱形彈丸,底部裝有可程式化的近炸定時引信,能快速設定引爆點,有效對付巡弋飛彈、傳統飛機、無人飛機、導引炸彈等目標。該型先進彈藥裝有程式化定時引信(Programmable Time Fuse),可形成圓錐彈幕以攔截目標;運用結合空氣推動原理,加上小型鎢彈重量極輕,可將硬殺距離增至4000公尺以上。此外,擴散的圓錐彈幕,可輕鬆穿透較薄弱的彈體側面,並摧毀彈翼、彈頭、燃料槽或發動機等裝置,攔截成功機率便增加許多,對於蜂群無人機較一般彈藥的效果較佳。

 小型攔截飛彈爭取市場青睞

 使用飛彈擊落無人機的防空系統,亦是目前可用的方法,如俄羅斯鎧甲-S1彈砲合一防空系統、TOR-M1/M2防空系統等。一般而言,使用昂貴的中大型飛彈擊落價格低廉的無人機,消耗成本過高。因此,廠商已展開研發價格低廉、適合攔截無人機的小型飛彈,爭取市場青睞。

 2019年莫斯科州庫賓卡市舉行的陸軍防務展上,KBP設計局曾展出升級版鎧甲S1M系統。換裝新型感應/傳輸套件和功能更強大雷達系統,保留基本型武器套件(快砲、飛彈等)。同時,雷姆迪澤爾公司的K-53958 8X8龍捲風裝甲車,也取代舊型KAMAZ-6560卡車,並具備高防護力的駕駛艙和指揮艙。

 目前,俄羅斯正積極外銷升級版鎧甲-S1防空系統,並可換裝雙面相位陣列雷達,特別適合偵測無人機。此外,升級版鎧甲-S1系統還增設多管小型飛彈,以攔截大量無人機。

 通常,聲波/電磁波用來驅蟲和驅趕鳥獸。而使用聲波/電磁波擊落無人機,是最為廉價的手段。利用頻率交錯的聲波/電磁波,可直接破壞無人機的遙控機件,進而擊落。一般而言,針對小型/微型無人機,可採用此種方式較佳。

 雷射武器最先進 可靠又便宜

 使用網繩擊落無人機或空拍機,也是極為省錢的手段。針對低飛的小型/微型無人機,利用槍枝發射網繩,可迅速補獲並纏繞無人機,使其失控而墜落。國外,甚至有業者研究讓猛禽類(如獵隼等)來獵捕小型/微型無人機,成效亦相當顯著。

  目前,雷射武器系統是攔截無人機最先進方法,各國積極研發地面、海上、空中發射平台。如中國大陸研發30千瓦(kW)車載型高功率雷射系統,可在遠距離以高溫燒穿無人機、直升機、地面車輛外殼,進而摧毀。美國研發100千瓦(kW)艦載型高功率雷射武器,更可摧毀海面上的小型船隻、無人艇、無人機。未來,美國洛馬公司計畫,由F-16V Block70/72型戰機攜帶空中雷射武器系統,以摧毀來襲的空對空飛彈,同樣可對付大型無人機。

 雷射武器系統的優點,是低成本和可靠度佳,平均發射1次只要1美元。缺點則是會因氣候雲霧影響發射功率,甚至造成偏向而失效。

 無線電波干擾手段,亦是部分廠商研發的重點,俗稱「蓋台」。由地面人員遙控的無人機,多採用無線電訊號控制。因此,發射無線電波干擾遙控訊號,也是極為省錢有效的手段。目前,也有部分民兵組織蒐集各種干擾無人機的無線電波頻率,可針對不同國家/型號的無人機進行干擾。莫斯科電子戰科學技術中心(STC-EW)研製的Repellent-1機動式反無人機系統,被設計用於全天候干擾戰場上的無人機,最大半徑達30公里。廠家稱該系統能有效干擾無人機的控制系統和GPS導航系統,使其墜機。Repellent-1於2016年研製成功,在2017年獲得俄軍採購,在烏克蘭東部和敘利亞戰場上曾取得良好戰果。

 駭客軟體入侵最高明

  反制無人機的最高明手段,便是使用駭客軟體入侵無人機控制組件 。這類駭客軟體會入侵無人機的自動飛行系統,並傳輸假的遙控訊號或指令,使其在非原先設定的地點降落,反而在敵方境內落地,進而完整俘獲。最有名的例子,便是伊朗駭客入侵美國RQ-180無人偵察機,並迫使其降落在伊朗機場。甚至,伊朗技術人員破解並仿造該架遭擄獲的RQ-180,變成伊朗自行生產的無人偵察機。

  目前,美軍已在部分演習中加入反無人機課目,致力解決小型無人機威脅,2020年美國海軍船艦上即多次測試雷射武器,阻擋針對美軍船艦攻擊的小型無人機,進行效果評估。現代戰場上,使用無人機、反制無人機已成為攻防「矛與盾」的競爭態勢,如何妥善使用無人機,並有效反制敵方的無人機,正是戰事成敗的關鍵。對於創新科技,必須採取謹慎小心的研發態度,整合所有軟、硬殺及電子戰手段,建立「多層次、多面向」無人機反制體系,以因應此種新興威脅。    (作者為軍事作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