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14 

戰史回顧

【戰史回顧】米格走廊 噴射戰機韓戰對決
 「米格走廊」上空的對手,MiG-15(左)和F-86軍刀式,展示於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博物館。(取自維基百科)
【戰史回顧】米格走廊 噴射戰機韓戰對決1
【戰史回顧】米格走廊 噴射戰機韓戰對決2
【戰史回顧】米格走廊 噴射戰機韓戰對決3

◎滕昕雲

 二次大戰末期,納粹德國空軍首度推出世界第一款實戰噴射機Me262,世界空戰史正式進入噴射機時代。為因應納粹德國在航空技術上的威脅,美蘇兩強分別在噴射戰鬥機設計領域,投入資源積極研發。戰後得到德國Me262技術的助益,美國與蘇聯在後掠翼噴射戰鬥機的研發上均得到突破,分別推出兩款劃時代的噴射戰鬥機,美軍為F-86軍刀式噴射戰鬥機,蘇聯則為MiG-15噴射戰鬥機。F-86飛行極速為707哩/時,裝備6挺50機槍,可謂當時世界最先進的噴射戰鬥機;MiG-15亦不遑多讓,時速可達640哩/時,在3萬5000呎以上高空,性能特別優越,主要武裝為兩門23mm機砲與一門37mm機砲,火力相當強勁。

 1950年6月韓戰爆發,初期北韓人民軍勢如破竹,一路挺進至朝鮮半島南端。共黨部隊在地面戰役占盡優勢,但朝鮮半島的天空,卻掌握在美國無遠弗屆的空權力量手中。美軍遠東空軍大舉投入,初期以F-80C流星噴射戰鬥機與F-82雙野馬戰鬥機,作為與北韓空軍爭奪空優的主力戰機,獲得良好戰果。

 MiG-15投入韓戰 威脅聯軍

 自麥克阿瑟指揮聯合國軍隊登陸仁川後,韓戰戰局逆轉,北韓軍一潰千里,聯軍則追奔逐北,不但光復漢城,更進入北韓境內,連平壤也被攻下,聯軍前衛已迫近朝「中」邊界。蘇聯史達林為援助搖搖欲墜的北韓,除鼓動中共毛澤東派遣志願軍參戰,也將蘇聯最先進的MiG-15投入戰場。1950年11月1日,由蘇聯飛行員駕駛的MiG-15正式出現在朝鮮戰場,優越的性能立刻使聯軍落居下風。為因應MiG-15的出現,裝備F-86A軍刀機的美國空軍第4戰鬥機攔截大隊,奉派自美國本土進駐朝鮮戰場。該大隊為美國空軍精銳單位,飛行員多為二次大戰著有戰功的老手,大家對於即將投入的戰鬥均躍躍欲試。

 F-86首度出擊 擊墜MiG-15

 1950年12月17日,4大隊第336戰鬥機中隊4架編隊,在布魯斯辛頓中校率領下,前往鴨綠江執行偵巡任務。這是F-86首度出擊,辛頓刻意指示編隊放慢航速,偽裝成舊式戰機,意圖吸引MiG-15攻擊。果然4架米格機在其下方7000呎處,正虎視眈眈準備爬升實施攻擊。辛頓下令拉掉副油箱,左轉直下,向米格機群俯衝。米格機這才發現,美機並非性能不及MiG-15的舊式戰機,立刻解散編隊逕向邊境飛去。辛頓抓住米格長機的僚機,當即以1500發50機槍彈予以痛擊,這架MiG-15尾管冒出濃煙,不多時烈焰包覆整個機尾,墜毀於鴨綠江以南10哩處,飛行員艾弗羅門科少校跳傘逃生,這是F-86在朝鮮戰場上首度擊墜紀錄。不過,蘇聯飛行員也在接續的空戰中還以顏色,1950年12月22日,美軍巴赫上尉的F-86被1架MiG-15擊落,巴赫跳傘被俘。

 MiG-15與F-86空戰多在此發生

 受到政治上的嚴格限制,聯軍飛行員不得飛越鴨綠江進入中國大陸東北,因此聯軍戰機只能在鴨綠江北韓一側空域活動。於是共軍戰機得以好整以暇地自東北境內各空軍基地起飛。美軍飛行員能夠目視安東機場、大東溝機場及鳳城機場上的米格機起降活動,但在其越過鴨綠江前束手無策。共軍米格機起飛後,先在東北方的空域爬升並完成編隊,然後進入北韓境內清川江一帶,對在該區活動的聯軍戰機實施攻擊。由於共軍米格機多出沒於這一帶空域,因此聯合國方面稱此區為「米格走廊」(MiG Alley)。MiG-15與F-86間的大多數空戰,均在此處發生。

 纏鬥靠本能反應 訓練左右勝負

 噴射戰鬥機時代的空中纏鬥,對於飛行員素質的要求,遠勝於二次大戰的空戰。由於噴射戰鬥機航速快、爬升性能優越,使雙方接戰的步調快捷。一旦發現敵機,飛行員將以每小時500至650哩時速前往接敵,而敵機也以同樣的相對速度迫近。在這種情況下,飛行員只有相當促狹的時間,可供判斷下決心並採取行動。通常在還未釐清敵機動態前,就必須進占攻擊位置,於是飛行員必須以本能反應來因應空中纏鬥之遂行。這時平日高強度的訓練,就成為勝負關鍵,只有密集的高強度訓練,才能將平日鍛鍊的飛行技能,不加思考以反射動作表現出來。在這種要求下,美式教育所培育的飛行員,著重個人特質與飛行技術,較蘇聯共黨體系教育出來的飛行員,更能掌握噴射戰鬥機空中纏鬥的優勢。

 美國空軍一度宣稱,韓戰全期美軍一共擊落802架MiG-15,自身的損失僅為52架軍刀機,創造14比1的兌換率。直到蘇聯解體後,俄羅斯方面所揭露的解密文件卻顯示了另外一套敘事。按照俄方的資料,韓戰中蘇聯MiG-15共損失379架;而最新研究則指出,美國軍刀機與蘇聯米格機的擊落比可能為3.5比1,亦即1架F-86兌換3.5架MiG-15。

 這要歸因於F-86的主武裝6挺50機槍威力不足,多次空戰紀錄顯示,MiG-15在墜落前,曾挨上1000發50機槍彈。蘇聯的韓戰王牌飛行員也陳述,50機槍彈打在MiG-15機身上,僅像被撒了一把豆子。相對而言,MiG-15的37mm機砲,射速雖慢,但只要1發命中,就足以將F-86擊落。可想而知,美軍飛行員所宣稱的擊落數字雖誇大,但其中必定有相當比例,軍刀機確實擊中了米格機,但米格機未墜毀而任其飛回基地,故蘇聯方面未列入損失名單。不過前蘇聯方面的資料,並未包括中共與北韓損失的MiG-15,這是美方所宣稱的擊落米格機數據較高的原因之一。

 我空軍傳承 不讓美軍專美於前

 總而言之,聯軍空權武力確實是掌控了朝鮮半島的天空,這可由中共志願軍地面部隊的補給狀況得到印證。志願軍最前線的部隊出動作戰,總要隨身帶著7天的日常補給,因補給線已被聯軍的強大空權所宰制,這成為中共志願軍作戰的最大弱點─只有7天的活動限制。朝鮮戰場的制空權始終為聯軍所掌握,對地面戰役的最後終結,有著至大的貢獻。戰後美國空軍總結各王牌飛行員在空戰中的纏鬥經驗,出版了一本《無膽識即無榮耀》(No Guts, No Glory),將其技術經驗傳承下去。中華民國空軍受此影響頗深,按照美軍在韓戰中所發展的纏鬥戰術勤訓精練,於民國47年的八二三戰役中,同樣駕駛著F-86F軍刀機,創下輝煌戰績,不讓美軍專美於前。

(作者為軍事作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