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18 

國防焦點

【鋼鐵職人】文創迸發活力 闡述國軍精采故事
吳上尉帶領團隊,持續朝向高度專業發展,創造更多可能性。(記者李恬郁攝)
【鋼鐵職人】文創迸發活力 闡述國軍精采故事1
【鋼鐵職人】文創迸發活力 闡述國軍精采故事2
【鋼鐵職人】文創迸發活力 闡述國軍精采故事3

記者李恬郁/專題報導

 國防部青年日報社複合材質數位印刷中心,是國軍唯一可進行客製化軍事文創品的部門。透過文創發想,製作出別具新意的成品,忠實闡述國軍各單位及官兵夙夜匪懈,勠力衛戍家園的精采故事。

 身為國軍唯一客製化商品部門的負責人,組長吳迪上尉帶領6位各方專才,孜孜矻矻「燒腦」 創作。他指出,每個單位都有專屬特性,青報因為有軍事記者第一線採訪資訊,各類素材皆充滿故事。而軍事文創很重要的意義,在於藉由文創品,讓民眾得以了解這些小人物、小故事,亦讓故事主角、眷屬以之為榮。

 術、業兼備 設計更得心應手

 就讀政戰學院應用藝術系美術組時,吳上尉對西畫頗有涉獵;攻讀臺藝大視覺傳達設計碩士,更開拓了設計視野與才能;接續於青報擔任軍事記者,又積累了諸多對國軍單位特性的認識與了解,得以在軍事文創設計上,更加得心應手。

 不斷溝通 商品讓客戶滿意

 「無論舷號、隊徽或其他細節,都是我靈感的來源。」吳上尉表示,國軍部隊、眷屬、退伍弟兄、榮民,均是客製化設計的客戶族群。但客戶有時不太能明確表達出確切需求,每每以一句「大概就是這樣子」帶過,必須不斷和客戶溝通,並配合追溯軍種、年代、報社數位典藏系統,深入考究,再結合單位風格,方能達致共鳴,製作出客戶滿意的商品。

 擬定策略 文創品更有溫度

 吳上尉說,執行印刷過程中,須事先了解每個機台可應用的材質與範圍,操作有賴技術員提供相關技術諮詢。遇到特別且創新之工法時,當下須直接操機反覆試驗,擬定出相對應策略,始能凸顯成品的差異化並兼顧品質,讓文創商品更為有溫度。

 持續精進 創造更多可能性

 「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吳上尉強調,設計過程中,發現文創並非想像中簡單,所以很珍惜此時此刻擁有的一切;也希望透過持續進修、攻讀博士,深化理論底蘊,結合工作實務,並發掘更多充滿創意的人、事、物,繼而帶著團隊持續朝向高度專業發展,創造更多可能性。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