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21 

兩岸論壇

【兩岸論壇】統戰手段包藏禍心 勿落彼岸陷阱
 中共統戰手段層出不窮,2019年推出「惠臺26項措施」,目的針對臺灣在大陸的青年學子,施予就學條件放寬,爭取認同。圖為大陸大學圖書館,學子研讀功課情景。(達志影像/Newscom資料照片)

◎侯信田

 中共自「18大」以來,即持續增加統戰工作強度與運作機制調整,然「統一戰線工作」乃共產國家用於政治權力鬥爭工具,更是權力擴張主要手段,基此,就今年中共修正《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以下稱:統戰條例)事件,國人除應高度重視外,更須深入了解其手法與特性,以免落入陷阱。

 中共統戰工作緣起與發展

 「統一戰線」又名「聯合戰線」,源自1860年代,馬克思所提出之階級鬥爭主義,其原始目的是為聯合無產階級鬥爭資產階級,因此在與恩格斯《共產黨宣言》內容中,即以「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為號召,期藉聯合力量打擊資本家,擺脫利益剝削和壓迫。

 1918年,中共創黨元老李大釗、陳獨秀2人,在北京大學成立「馬克思學說研究會」,為中共共產主義思想教育創始,且即展開共產思想宣傳工作,續於1921年在蘇聯扶植下成立「中國共產黨」。同年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即在北京大學圖書館接觸馬克思主義,後來衍生發展「民眾大聯合(即統一戰線)」理論,以聯合、鬥爭兩面手法壯大共產黨,甚至藉此手段製造當時人民與國民政府對立,最後致中國大陸赤化,國民政府播遷來臺。

 對我統戰類型與策略

 自毛澤東將統戰理論,定調為共黨政治鬥爭手段後,後來加上「共產國際」與蘇聯扶植下,中共即將統戰工作發揮淋漓盡致,舉如聯俄容共、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等,均是藉聯合與鬥爭,獲得滿意成果,此後統戰即成為中共重要法寶,尤其近年兩岸交流開放後,更是多面向對我進行相關工作,包含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等類型,舉例分述如後:

 政治統戰

 近年來中共不斷以「一中原則」為宣傳口號,打壓、孤立我國際空間;其次,對於我國政治人物,亦是以此手段,舉凡承認「一中原則」且願意附和者,即可赴「中」,且獲得禮遇,同時以媒體大肆宣傳,以哄抬博得中國大陸人民與我國人認同;反之者,除遭抵制外,更以媒體、各式宣傳手法萬般打壓,以削弱「反一中原則」政治人物聲望。

 經濟統戰

 近年中共對我經濟統戰手段相當積極,尤其在「19大」後,特別喜愛以「區隔對待」方式利誘我國人。舉如2018年發布《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其稱「惠臺31項措施」。其中有12項是以企業為目標,19項是以我國人為對象,同時提供「準國民待遇」條件,吸引、利誘我國人赴陸投資。繼「31項措施」後,2019年中共續推出「惠臺26項措施」,目的則是針對我國高科技專才,及我國在大陸青年學子施予就學條件放寬,以國民待遇來爭取認同。

 軍事統戰

 1984年,中共初成立「黃埔軍校同學會」,除本身外,更將我國退將列為互動目標對象,且以「師出同門」謬論,與我建立起溝通平台,藉機對我軍事背景人員進行統戰工作。

 在兩岸互動頻繁下,2010年,更順勢成立「中山·黃埔·兩岸情論壇」,雖對外宣稱以情感交流為目的,但無論探究其口號或活動主軸,經常以「推動『祖國』統一」或「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為號召,明顯可見是中共藉互動,乘機拉攏我退役人員壯大聲勢,達成統戰目的。

 文化統戰

 2013年,習近平上台後喊出「中國夢」執政理念,同時以「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口號,對我進行各面向之文化統戰。

 中共藉宗教交流平台,對我進行統戰手段不勝枚舉,舉如日前在彰化、臺南爆出「五星共產廟」及「共產天后宮」等;另近日中共國臺辦為使兩岸在宗教上能持續互動,推出「雲交流」平台,供我國人可進行線上參拜、祈福,惟據我國防院提出警告,此平台乃由中共資安部門全權掌控,稍不留意即恐釀成資安破口,提醒國人應多加注意。

 「統戰條例」修正意涵

 年初中共官方將《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試行)》,修正調整為《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去除「試行」字眼外,相較於2015年試行版本,在第9章35條,更明確指出未來將「廣泛團結海內外臺灣同胞」,以配合其「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且將「愛國意識」訂定為統戰操作主軸。以下就其成因分析:

 政治、經濟成效不彰

 習近平除喊出「中國夢」口號外,同時大張旗鼓地推動「帶路倡議」、「亞投行」政策,藉與國際間經濟互利,對較弱勢國家施予小惠爭取支持。惟近年來已陸續爆出「債務陷阱」風暴,且據指出,中共自2015年後,已對近70個國家放貸倍增,甚至藉由欠款壓力藉機占用他國經濟、軍事要地,如斯里蘭卡的漢班托塔港,或寮國高鐵工程系統,均已遭中共控制。

 其次,澳洲總理莫里森去年底更公開表示,維多利亞州與中共簽署的「一帶一路」協議,根本沒有好處,且維多利亞州關鍵基礎設施的資金和控制權,恐將因此遭中共滲透,故已準備取消與中共協議;綜上可見,中共所提出的「中國夢」、「帶路倡議」等重大政、經發展目標,均已觸礁。

 軍隊內部問題層出不窮

 近日共軍潛艦部隊經評估研究,竟有2成官兵精神有問題,可見中共軍隊內部管理問題嚴重。此外,更有共軍退役軍官批評,共軍的訓練根本不夠扎實,且是為擁護共產黨而建立之「黨衛軍」。加上中共近年擅用統戰之分化、鬥爭,及「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等矛盾手段,讓軍隊無所適從,更別談如何上戰場為「國家」打仗。

 聯合境外僑胞向我中樞施壓

 在政治、經濟與軍事層面陸續出現不利狀況後,中共為鞏固領導,則採轉移焦點方式,將內部問題轉移至海外,期以「愛國」為號召,對我海外僑胞進行「大外宣」之思想操弄作為,以「一個中國」與「兩岸團結」之謬論,爭取我僑胞支持,期造成對我中樞執政壓力;另方面又不斷增加我臺海防衛壓力與軍事威懾。此兩面手法,實令我國人相當反感,更破壞臺海穩定。

 結語

 近日我國安單位,又察覺中共對我原鄉進行金援、物資捐贈手段,甚至在尖石原鄉高掛「兩岸一家親」統戰看板,其管道可說是無孔不入。基此,國人應提高警覺,防杜中共政治分化與統戰伎倆,同時應更加堅定主權意識、支持全民國防,遏止中共擴張陰謀。

(作者為國防大學共教中心教官)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