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25 12:57

即時軍聞

空軍:彈射後仍未生還 主因時機太晚及飛機姿態不對
空軍參謀長黃志偉中將(右)表示,檢討過去彈射仍未生還案例,主因還是彈射時機太晚、飛機姿態不對。(記者黃宇秀攝)

記者黃宇秀/臺北報導

 針對飛行員彈射後卻無法存活,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黃志偉中將今在立院答詢時表示,檢討過去彈射仍未生還案例,主因還是彈射時機太晚、飛機姿態不對,這樣情況下如果彈射,仍可能撞擊機身或海面受重創。

 黃志偉表示,F-5E戰機彈射座椅在民國80年代、接近90年就曾改良,雖然不是零零彈射(零速度、零高度),但可在零高度、速度50浬(約時速92.6公里)彈射,且可協助扶正座椅再透過導引傘減速。

 黃志偉指出,F-5E戰機為拋罩型彈射,非穿罩型彈射,也就是說,飛行員在拉起彈射拉桿的同時,座艙罩就會拋擲,座椅於0.3秒後進行發射。

 黃志偉提到,目前已找到去年同樣駕駛F-5E戰機殉職的朱冠甍中校頭部受到重創的蛛絲馬跡,雖然當時成功彈射,但因飛機的姿態向右傾斜、彈射時對準海面,座艙罩雖然已脫離,但可能身體不正撞擊戰機隔框或戰機機身,也有可能是張傘的過程未產生足夠拉力,導致飛官撞擊海面受重傷死亡。

 黃志偉強調,朱冠甍殉職的原因可能是機械故障,但檢討過去所有彈射後沒有生還的案例,主要原因還是彈射時機太晚、飛機姿態不對,在這樣情況下如果彈射,還是可能受到嚴重傷害。

 黃志偉提到,目前在高雄岡山有一處經美軍認證的戰機座椅彈射模擬器,飛行員每4年會複訓一次,美軍4年也會來臺評估一次,但因為實際彈射時的重力達到30G,就連美軍也不會在室內、地面練習彈射,重點在於精進訓練程序。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