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26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印度版國機國造 再添83架「光輝」訂單
【國際瞭望】印度版國機國造 再添83架「光輝」訂單1
【國際瞭望】印度版國機國造 再添83架「光輝」訂單2

◎呂學仁

 第13屆印度航空展2月3日至5日在印度班加羅爾舉行,印度空軍以自製的光輝輕型戰機,率領機隊展開空中表演,會展中並簽約採購83架最新型的自製光輝戰機,表達對國機國造的支持。

 在德國航太工程師協助下,印度於1950年代末期,成功研發出HF-24「風神」戰鬥轟炸機,並曾參與1971年第3次印巴戰爭。HF-24戰鬥轟炸機研發完成後,印度開始思考研發自製輕型戰機。1983年,印度斯坦航空公司(HAL)主導輕型戰機研發計畫,預計1990年代取代服役壽限將至的MiG-21戰機。

 關鍵技術仰賴國外 外型如幻象

 時任印度總理瓦傑帕伊將新型輕型戰機(LCA)命名為「Tejas」,也就是印度梵語中「光輝」之意。由於1980年代宿敵巴基斯坦獲得F-16A/B型戰機,因此,印度空軍要求新戰機不只能進行空對空、對地攻擊、反艦作戰等多功能任務需求,整體性能也要優於F-16A/B型戰機。但礙於本身航空技術能力不足,許多關鍵技術仍仰賴國外協助,包括法國達梭、美國諾斯羅普與奇異、以色列航太工業等廠商協助,光輝戰機終告確定構型。

 由於達梭公司協助研發,光輝戰機外型與幻象2000戰機相似,採單發動機、無水平尾翼的大三角主翼設計,擁有優秀的短距離起降能力。光輝戰機也是當今複合材質使用比例最高的戰機之一,不僅能降低機身重量(空重6500公斤),也可減少因結構性疲勞產生裂痕的風險。

 由於印度軍方認為未來空戰屬於高機動性與視距外作戰,不追求更大速度,光輝戰機最大速度1.8馬赫、最大作戰半徑3000公里。在武器方面,固定武裝為一挺GSh-23 23公厘機砲,機翼與機腹下有8個掛載點,能掛載R-73(北約代號A-11)短程空對空飛彈、空對地飛彈、導引炸彈等各式精準導引武器。

 多重因素影響 成軍延宕30年 

 光輝戰機計畫自1983年啟動以來,遇到不少障礙,造成耗時30年才成軍服役。光輝戰機原本要裝配自製卡維利(Kaveri)發動機,但印度從沒有研發渦輪扇發動機經驗,研發過程常遇到難以克服問題,造成自製發動機遲遲無法量產,首批量產的光輝MK1型戰機,只好改用美製F404-GE-IN20發動機。另印度空軍不斷提出新技術需求,迫使HAL必須一再修改設計,導致原型機首飛一再延後。

 1962年,印「中」爆發邊界戰爭,印度挫敗後,將中共視為國安威脅。1964年,中共成功進行首次核試爆,印度舉國震驚,決定加速核武發展,於1974年5月完成首次核試爆,晉升核武俱樂部國家。1998年5月,印度與巴基斯坦先後實施核試爆,激怒美國柯林頓政府,華府決定制裁印度,也讓光輝戰機獲得美國技術的管道一度受阻。經過諸多波折後,光輝輕型戰機終於在2001年1月完成試飛,2013年具備初始戰力,成軍距離計畫開始發展,延宕30年。

 印度空軍首批採購40架光輝MK1型戰機。光輝1A型戰機則以先前採購的40架MK1型戰機為基礎,進行改良,包括使用主動電子掃描陣列(AESA)雷達、雷達預警接收器、電子干擾莢艙,並能發射視距外中程空對空飛彈。而供海軍使用,可在航艦上起降的艦載型光輝戰機,也在研發中,印度空軍認為F404發動機推力無法滿足要求,光輝MK2型戰機將改用與美國F/A-18E/F超級大黃蜂戰機同級的F414發動機。

 印度內閣安全委員會1月批准空軍以4800億盧比(約新臺幣1838億餘元),採購83架自製光輝Mark 1型戰機,包括73架光輝MK1A型戰機,以及10架雙座訓練用機。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第13屆印度航空展仍於2月初如期舉辦,印度軍方與HAL在航展中正式簽約採購光輝戰機 ,完成印度國防史上最大一筆「國防自主」採購合約。

 印度國防部指出,這項光輝戰機購案中,在HAL主導下,將有超過500家企業投入,也是印度第一個從研發到生產階段,本土元素占比超過50%的戰機購案。這筆訂估計能創造5000個工作機會,預計2024年元月開始交機,2028年全數交付完畢。

 歐美為搶訂單 支持印度製造

 本屆印度航展上,除了印度軍方簽約採購光輝輕型戰機外,由於未來10年內,印度空軍百餘架MiG-21與MiG-29將陸續退役,外界預估印度將耗資1.3兆盧比(約新臺幣5000億元)填補空防缺口,歐美大廠也積極爭取這筆訂單。

 目前已有美國洛克希德馬丁以F-16V為基礎,推出專為印度升級打造的F-21戰機、瑞典紳寶的JAS-39獅鷲戰機、波音公司的超級大黃蜂戰機、法國達梭公司的飆風戰機及俄羅斯的蘇愷系列戰機,表態爭取印度空軍這筆多功能戰機訂單。

 2014年印度莫迪政府上台後,力推「印度製造」以扶持印度製造業。為了響應印度政策,除洛克希德馬丁願意將F-16戰機生產線轉移至印度外,JAS-39與飆風戰機製造商,也都表達將生產技術轉移給印度的意願。

 結語

 2019年2月印巴空戰中,印度空軍一架MiG-21戰機遭巴基斯坦空軍F-16戰機擊落,印度舉國氣憤之餘,也呼籲加速汰換老舊米格機隊。印度軍方遵守「國機國造」政策,採購新一代戰機,包括自製率超過5成的光輝戰機,以及尋求國外廠商授權、在印度製造多功能戰機。齊頭並進的國防自主原則下,一方面能創造印度國內就業機會,另可逐步累積航太產業研發能量。

(作者為臺灣戰略研究學會學者)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