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27 

軍事論壇

【軍事論壇】美發展長程精準火力 掌戰場主動

◎陳軒泰

 在傳統定義上,火砲砲管內徑與砲身長度所形成的「倍徑比」,是決定1門火砲射程的關鍵技術,若再搭配新型智慧導引砲彈,具有精準定位功能的彈頭,可以讓火砲(尤其是榴彈砲)施以定點精準命中的奇襲戰術,消滅其他砲兵火力覆蓋範圍之外的目標,彌補短程多管火箭(MLRS)和戰術飛彈所不及之處。

 因應大國競爭 加速測試

  近年來,隨著俄製愈來愈精準的彈道和巡弋飛彈服役,使「長程精準火力」(LRPF)試射工程,成為美國陸軍發展的當務之急。美國陸軍新一代「精確打擊飛彈」(PrSM)的火箭推進器動能非常強大,射程達550公里,理論射程更可達到800至900公里,這是美國陸軍為因應美、俄《中程飛彈條約》廢止後的新策略所開發的新技術,並與傳統火砲搭配,為旅、師、軍團等陸軍各級野戰指揮官,提供長程精確打擊火力。

 由洛馬公司新研發的陸軍PrSM(雷根時代「陸軍戰術砲兵多管系統」ATACMS同級產品),在2019年12月首次試射中,飛行約240公里,2020年3月第2次測射時,減低至180公里,最終測試在4月30日完成85公里,是射程最短且最具挑戰性測試 。

 從ATACMS發展成的M270陸軍多管火箭系統,在冷戰時代,讓載具單獨並分散部署,隱蔽直到需要戰術機動,然後至射擊位置發射飛彈(火箭),再立即移動至新裝填點,繼續在不同的射擊位置移動到另一處藏匿點。當年美國陸軍準則採取這些射擊戰術,藉以規避蘇聯反砲兵雷達的偵測。1輛M270可以發射12枚M26飛彈,投射7728枚火箭彈(集束炸彈);1輛MLRS可以發射108枚飛彈,其火力相當於33個營的加農砲兵(直射砲兵)。

 時至2007年,由於成本原因,美國陸軍終止ATACMS後續計畫,從而暫停補充庫存,為消化剩餘飛彈,啟動ATACMS延壽計畫(SLEP),該計畫翻新或替換推進和導航系統,將集束炸彈的戰鬥模組替換為「一體化爆炸碎片戰鬥模組」,並增加近程引信選項,以獲得區域接戰效應,從2018年開始交付美國砲兵營級單位。但是ATACMS的SLEP僅是過渡計畫,規劃約在2022年就可汰舊換新。

 早在2015年1月,洛馬公司已獲得合約,為Block I構型ATACMS開發和測試新裝備,在2016年前消除未爆彈的風險。第1個延壽計畫的戰術飛彈系統(TACMS)於2016年9月交付,配備更新多位元的導引電子系統,並增加使用一體化戰鬥模組摧毀區域目標的能力,而不會產生未爆彈。洛馬於2017年8月進而獲得SLEP的部分發射零組件生產合約。2017年10月,美國陸軍將現有的ATACMS尋標器升級,以使其能夠打擊陸上和海上的移動目標,並具備封鎖海港的能力,達到以陸制海的目的。

 長程精準火力新時代來臨

 在2018年3月,數家美國國防廠商聯合宣布,將提供新型飛彈,以滿足美國陸軍的長程精準火力(LRPF)要求,取代ATACMS。該新型飛彈具有開放系統架構設計,最大的可負擔性和靈活性。使用高效能火箭推進器,達到更快、更遠的飛行距離;彈身同時也變得更薄、更輕滑,風阻更小,將每具發射艙的容量加倍,使M270 MLRS可帶 4枚、M142 HIMARS發射器可載彈2枚,能有效提升美軍砲兵的火力效率,且採模組化設計,保留未來升級空間。

  洛馬和雷神公司已在2019年對正名後的「精確打擊飛彈」(PrSM)計畫進行試射,預計在2023年實現初始作戰能力(IOC),最初的PrSM只能擊中陸地固定目標,而更高版本的PrSM,可以追蹤陸地和海上的移動目標,但雷神因技術問題已宣告退出。

 隨著美國於2018年退出《中程飛彈條約》,PrSM的射程將不受先前「499公里限制」,北約盟國亦有意突破限制。在2020年3月10日的試射中,洛馬取得不錯的成績,與先前模擬和預測的數值相符。後續試射也有令人滿意的結果,因為短程試射給飛彈性能帶來很大的考驗,裝載相同的火箭推進器,但升降的速度卻要快得多,射程愈短,飛彈承受的壓力就愈大。軍事專家觀察在第2次飛行中,從240公里降到180公里的效果,下一次飛行再降至85公里,但測試射程效果較前次更優異。

  全新部署概念 納極音速武器

  多次試射成功,證明美國陸軍在下一代長程精準火力(LRPF)軍備中,獲得強大力量和速度,這是美國陸軍現代化的里程碑。實際上,LRPF是結合美國陸軍現階段3個主要計畫的組合,這3個計畫的裝備將在2023年開始部署,而其目的如下:

 一、與現有砲兵武器進行升級相較,價格更為便宜,以大量裝備並分散部署,有利配置於海外基地,更容易靈活機動發射,而難以被敵方反擊,將成為陸軍飛彈部隊的主要武器。

 二、使美國陸軍具備戰略打擊、中程打擊和短程打擊火力裝備,這將改變美軍與俄羅斯和中共的對抗模式。在各戰區擁有各種射程能力,將提供作戰部隊更多選擇,可以從不同的地點選擇射程。來自不同地點的遠程、中程和短程飛彈混搭使用,能給敵方製造兩難境地。如果敵方無法正確分辨我方選用何種武器,那麼將很難調整其反介入/區域拒止能力來應對。

 三、對於戰略火力,美國陸軍還有和海軍聯合研發的「長程極音速武器」(LRHW),將使用傳統的火箭推進器,向太空邊緣發射「滑翔彈體」,並在滑行時,持續以超過音速5倍的速度飛行數千公里。因為極音速武器不會取代任何現有系統,它們代表了一種全新的部署概念。 

  換言之,洛馬研製PrSM原型的火箭推進器動能強大,可摧毀160公里或更遠的目標,反而比在更短的射程內命中目標還容易,任何軍備工程師不會想減慢飛彈的速度,因為這會使敵人更容易攔截。因此,如果以正常速度發射PrSM,只是再次限制其性能,勢必以加快速度、延長打擊距離為最終目標。

  與F-35緊密搭配

  長程精準火力與美國F-35B戰鬥機的部署緊密相關,因為PrSM精準打擊,射程可以穿越敵人的防空系統,減少F-35B執行任務的不確定性。且運用軍用網路將大量目標數據(其中大部分是透過太空部隊的衛星收集),同步即時傳遞給長程砲兵用以校正定位,使後續射擊更為精準。

 在進入新世紀以來的20年,從歐洲到亞洲美國的潛在對手,均各自積累愈來愈多的彈道飛彈、火箭和巡弋飛彈,並且多數都已實戰部署,LRPF就成為美國陸軍所必需的應對裝備。而洛馬PrSM成功測試,就充分反映了美國陸軍新世代砲兵軍備發展戰略重點的先後順序,在未來戰場掌握主動,立於不敗之地。(作者為陸軍中校)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