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28 

戰史回顧

【戰史回顧】西西里登陸 美艦砲岸轟建功
 盟軍登陸西西里島的第一天,英軍第51師從登陸艇上卸下裝備。(取自維基百科)
【戰史回顧】西西里登陸 美艦砲岸轟建功1
【戰史回顧】西西里登陸 美艦砲岸轟建功2

◎滕昕雲

 1943年5月,德軍被逐出北非後,盟軍即準備重返歐陸的戰略規劃。盟軍的下一個目標為登陸西西里,作戰代號「哈士奇行動」(Operation Husky),D日設定為1943年7月10日。此次作戰由英國蒙哥馬利元帥全權指揮,主要兵力有英國第8軍團(司令蒙哥馬利自兼),以及美軍第7軍團(巴頓將軍)。英軍將在西西里東南之敘拉古斯海岸登陸,美軍則在西西里南部海岸登陸。

 當時在西西里島的軸心部隊有20萬人,主要為義大利部隊,其戰力並不可靠。足以讓盟軍感到威脅的,是島上量少質精的德國部隊,這是裝甲兵戰術專家胡伯將軍所指揮的裝甲第14軍,下轄裝甲榴彈兵第15師及空軍赫曼戈林裝甲榴彈兵師,附獨立重戰車第504營第2連(虎一式重戰車)。全部兵力約3萬餘人,各式戰車100輛,包括17輛戰力強大的虎一式重戰車。

 盟軍初期登陸 迅速遭敵反制

 盟軍在各灘頭的登陸尚稱順利,各區海岸的義大利部隊防線很快就被突破。在美軍登陸海岸線中央地帶的是美國陸軍步兵第1師,該師渾名「大紅一」(BIG RED ONE),在蓋拉鎮鄰近灘頭上岸。步1師首波登陸的部隊很快突破義軍海岸防務,進入後方內陸地區,部隊傷亡輕微,情勢似乎大好。然而等在他們面前的,卻是德義軍所編組的機動反擊部隊,正伺機對登陸的美軍部隊實施反攻,將美軍一舉趕下海去。位於該區的義軍打擊部隊為利佛諾師,是一支精銳的摩托化步兵師,擁有可觀的裝甲戰力。利佛諾師編組了2支裝甲戰鬥群,各以60輛輕戰車為骨幹,結合有力之步砲兵力。另一支機動反擊部隊為德國空軍的地面作戰部隊「赫曼戈林裝甲榴彈兵師」(裝甲步兵師),該師有90輛3號、4號戰車。值得一提的是,赫曼戈林師臨時配屬有重戰車第504營第2連17輛虎一式重戰車,大大增強了攻勢力量。

 美艦岸轟支援 壓制義軍戰車

 就在美軍步1師向內陸推進之際,義大利戰步特遣隊開始向灘頭推進,儘管義大利軍的戰甲車衝擊力不及德國或盟軍主戰車,但在甫登陸當下,美軍的重火砲與戰車均未及上岸,即便這支義軍裝甲戰鬥群也能對美軍步兵構成嚴重威脅。當時在近海上有擔任岸轟支援的美軍巡洋艦波伊斯艦及薩瓦納艦。波伊斯艦上的觀測飛機發現了義軍戰車群,來勢洶洶正對著步1師衝來,立刻指示波伊斯艦以主火力展開2分鐘的急襲射擊。與此同時,在灘頭上隨同一個步兵營行動的海岸火力管制組,也通報了錨泊於海上的驅逐艦傑佛斯艦,指示該艦向義軍戰步支隊展開轟擊。傑佛斯艦發射了約100發的5吋砲彈,打翻了幾輛義軍戰車,但是其他戰車仍持續推進。所幸砲擊驅散了義軍步兵,造成步戰分離,而艦砲也制壓了義軍砲兵火力。缺乏步砲支援的義軍戰車孤掌難鳴,在正式與美軍遭遇後即被逐退,化解了這場危機。

 第2支義軍戰步支隊的反擊卻獲得相當的進展,這支反擊部隊迫近蓋拉鎮,美軍步兵被迫進入鎮內的石屋採取防禦。值此緊急關頭,配屬步1師的海岸火力管制組通報了舒布利克驅逐艦(USS Shubrick, DD-639),指示該艦射擊目標。舒布利克艦共發射了125發5吋砲彈,沒多久,一旁的薩瓦納巡洋艦也以6吋砲加入射擊。義軍若干輛戰車遭擊毀,但仍有10輛戰車進抵蓋拉。與之前的攻擊雷同,海軍砲擊驅散了義軍伴隨步兵,失去步兵支援的戰車無法掃蕩美國步兵,不得不向後撤離。

 德軍赫曼戈林師 逆襲受挫

 這天的重頭戲,為德軍赫曼戈林師的反擊。該師赫曼戈林戰車團在盟軍登陸的第一時間即實施戰備,赫曼戈林師除派遣一支裝甲戰鬥群前往英軍登陸地點,主力將向美軍登陸灘頭前進,對蓋拉一帶上岸的美軍展開逆襲。然而由於不斷遭到盟軍空中攻擊,且沿途必須不斷排拒美軍空降傘兵的襲擾,行程受到延誤。因此當赫曼戈林師抵達美軍步1師登陸地段時,已不及按原計畫與義軍利佛諾師實施協同反擊。

 美艦再次岸轟 阻卻德戰車推進

 7月10日下午,赫曼戈林師對登陸灘頭的美軍展開攻擊,德軍戰車群沿著早上義軍戰步支隊攻擊的同一路徑推進,並立即和美軍步兵接戰。德軍戰車銳不可擋,缺乏重武器的美軍只得再次召喚海軍艦砲支援。巡洋艦與驅逐艦的6吋與5吋砲彈朝德軍戰車轟去,戰車推進逐漸趨緩,終至停頓。見狀況不利,赫曼戈林師師長叫停了這次攻擊。

 赫曼戈林師重整態勢,將於第二天與義軍一起對美軍登陸蓋拉灘頭發起決定性攻擊,由赫曼戈林師對蓋拉鎮東北進攻,而義軍利佛諾師同時向蓋拉西北攻擊前進。此次攻擊的實施,將由獨立重戰車第504營第2連17輛的虎式戰車領軍。德義軍的雙鉗攻勢實施凌厲,美軍登陸部隊不得不呼叫艦砲支援,薩瓦納巡洋艦的岸轟支援,重挫義軍利諾佛師的推進,而赫曼戈林師的戰車雖遭到猛烈砲擊,仍然進抵蓋拉以東海岸,然已成強弩之末。在艦砲猛力支援下,已上岸的美軍步兵、裝甲部隊、砲兵等竭力反擊,德軍赫曼戈林師欲擴張戰果已欲振乏力,帶領攻擊的虎式戰車有5輛被擊毀,其餘3號、4號戰車也嚴重受損,不得不下令將赫曼戈林師撤回。

 軸心國部隊失利 盟軍站穩灘頭

 軸心國部隊裝甲兵力反擊失利,意味盟軍已登陸灘頭站穩陣腳,雄厚的物資裝備,可源源不斷送上岸,也保證了西西里之役盟軍的勝利。總而言之,艦砲支援在西西里登陸作戰中,發揮了重大貢獻。若無海上軍艦艦砲岸轟支援,甫上岸的陸軍部隊缺乏重火力,將很難抵擋德義軍裝甲支隊的重大逆襲。德方估計,10、11日兩天中,不下於5000發艦砲砲彈落在赫曼戈林師的裝甲部隊頭上,執行反攻的60輛戰車折損了40輛。對此,1位德軍上校曾不服氣地表示,「盟軍的海軍艦砲支援,迫使我們撤退。然而,如果盟軍再向內陸深入一些,他們必將遭遇戰力優越的德軍部隊,然後被擊毀。」(作者為軍史作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