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28 

社論

【社論】軍紀與安全工作 軍隊戰力之表徵

 本週五即將展開為期四天的清明節連續假期,國軍各單位也都會在連假前依規定辦理清明連假軍紀安全維護座談及擴大離營宣教,主要目的是針對近期各類型軍紀案件,要求所屬官兵嚴禁酒後駕車及深夜在外遊蕩,避免肇生軍紀安全事件。須知「軍紀為軍隊之命脈」。軍隊必須有嚴肅之軍紀,才能履行保國衛民的責任。

 一個單位的軍紀狀況如同溫度計,忠實反應教育訓練是否落實、內部管理是否嚴謹。軍隊安全更是一切的根本,若部隊無法確保人員安全、訓練安全、資訊安全、裝備安全與操作安全,不僅影響單位士氣,更會對戰備水準與整體戰力造成嚴重衝擊。軍紀與安全維護對於軍隊戰力與形象的重要,影響亦極為深遠;因此,軍紀安全絕對是各級主官不容忽視的第一要務。

 軍紀安全關鍵在於「人」,必須確保每位官兵均有正確的法紀觀念與安全認知。各級部隊須透過各種教育管道及輔導手段,讓所屬官兵「知法」,並從日常生活各項行動,要求官兵「守法」,一點一滴強化守法重紀的行為規範。同時,藉由安全教育、任務提示及適時糾正,灌輸官兵各項防險作為,以消弭安全事件於無形。

 換言之,維護軍紀安全,首重教育與嚴格要求。各級幹部應利用各種機會,教育所屬正確法紀觀念,並藉適時案例宣教,提醒違法犯紀對個人與單位之傷害。對於觸犯法律與軍紀要求之人員,則應秉持「速懲快罰」原則,予以懲戒或移送法辦,絕不容姑息養奸。對於「大錯不犯、小過不斷」之人員,若無法改正其行為,亦應遵「嚴考核、嚴淘汰」作法,依規定汰除,以收純淨部隊之效。

 軍隊執行任何事項首重組織,軍紀安全之維護亦不例外。各級主官應善用組織力量,周延各項軍紀安全維護作為。單位發生軍紀安全事件,違紀個人固然必須究責,然同儕之間未能適時提醒,漠視事情發生,顯示出互助編組未能發揮功能。事實上,在團體生活中,同儕影響力十分強大,幹部若能善用組織,藉同儕力量發揮正向影響力,往往就能遏阻個人違法犯紀。即使無法勸阻某些人的不當行為,互助編組仍可適時反應,讓幹部「超前部署」,提早介入,降低狀況發生機率。

 此外,各級主官與業管人員,須深入了解單位潛存的危安因素,研擬風險管控措施,事先防範。尤其對於所屬官兵之心緒掌握,更須透過綿密的編組,以「先知快報」方式,及早進行輔導。單位內凡金錢支用不當、有酗酒習慣、兩性平等觀念偏差、毒品前科、賭博紀錄、性格消沉、脾氣暴躁、家庭失和、舉目無親等狀況者,皆應列為重點人員,應加強關懷與教育,以防止肇生重大軍風紀事件。

 軍隊是相對嚴肅封閉的環境。美軍近年多項軍風紀檢討報告,可以發現工作枯燥、任務壓力、個人性格、人際關係等因素,都可能對官兵的心理造成影響。輕則導致其尋求酒精與毒品慰藉,重則可能發生自我傷害或暴力傷人案件。因此,美國及多個西方先進國家,都已開始建立軍隊、家庭、社會與醫療互助網絡,運用內部管控措施、家庭親情輔導、社會心輔資源及醫療救治等多重管道,化解官兵心緒問題,諸多良方均值得借鏡。

 隨著時代改變與外在環境變化,軍紀安全的範疇亦隨之擴大,尤其在網路普及、軍中智慧行動裝置開放使用後,資訊安全、機密保護、防杜假訊息散播亦為各級主官所重視。由國外近年經驗顯示,犯罪團體、極端組織及地區性詐騙集團,在網路散播各種扭曲訊息,最後都可能造成暴力犯罪、恐怖攻擊及諸多違法行為。因此,各級幹部應跟上時代脈動,掌握此種新形態軍紀安全潛在危安因子,並充實相關專業知識,以為有效因應。

 綜言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軍紀安全是單位正常與否的表徵,反映出領導統御、內部管理、教育訓練、後勤維保及戰備整備各項要求之落實程度。個人肇生軍紀安全事件,絕非來自一朝一夕的想法,大多數都是因為平時「無所謂」、「差不多就好」、「莫管他人瓦上霜」的輕忽與姑息態度,才會讓某些人漸漸喪失基本道德思考與法紀觀念,最終釀成無可挽回的大錯。由此可知,軍紀安全是每一位官兵的責任,只要所有人都願意「多關心一點」、「多提醒一點」、「有狀況及早反應」,相信必能扭轉單位風氣,確保單位良好之軍紀安全水準。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