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29 

武備巡禮

【武備巡禮】美製機載電戰莢艙
AN/ALQ-99電戰系統使用衝壓空氣渦輪機,提供自己的電源動力,接收器設備和天線安裝在直尾翅頂端莢艙中。(取自美國空軍網站)
【武備巡禮】美製機載電戰莢艙1
【武備巡禮】美製機載電戰莢艙2
【武備巡禮】美製機載電戰莢艙3
【武備巡禮】美製機載電戰莢艙4

文:魏光志

 電子科技日新月異,電戰科技在戰機、船艦等各式武器上廣泛應用,近年隨著各大武器廠商推出新型電戰裝備,使戰場攻防態勢進入另一層境界。尤其戰機在空中應對當今複雜的電磁戰場環境,面對眾多威脅,電戰裝備良窳,更是制勝關鍵。  

 機載電戰莢艙是可外掛在戰機上,或內建於機體中的電戰系統,根據不同用途分別有從事電子偵測支援、導航、追蹤及標定、電子反制等型式。具有多波段雷達訊號處理能力,可直接對敵人的雷達進行干擾,使武器無法有效導控而失效;夜視暨低空導航標定莢艙,則是用於夜間低空攻擊任務的電戰莢艙,兼具導航和標定目標功能。電戰莢艙目前以美製品最先進,以下介紹數款現役及研發中的型號。

 AN/ALQ-99成效優異

  AN/ALQ-99電戰系統,主要由EA-18G戰機掛載,屬於機載合成干擾莢艙,EDO公司設計和製造,其主要用於保護飛機、艦船和作戰人員,免受敵方雷達和通信系統的破壞和干擾。在新版本中的最大功率輸出為6.8 kW。具備中頻電子干擾系統和高頻電子干擾系統2款裝置,用於覆蓋從100MHz到18GHz不同波段,執行各種型別的電子干擾作戰。使用衝壓空氣渦輪機,提供自己的電源動力。接收器設備和天線安裝在直尾翅頂端莢艙中,干擾發射器和發電機則安裝在機翼兩端莢艙中。該系統能夠攔截、自動處理和干擾接收到的射頻信號。系統接收器還可用於探測、識別和定向找到那些信號,從而自動或手動提供信號情報,衍生型ALQ-99E版本,專為美國空軍護航或干擾的電子戰機搭載。

  AN/ALQ-99曾經在1991年波灣戰爭、北方監視行動(1992至2003年)、南方監視行動(1997至2003年),以及1999年巴爾幹戰爭、2003年第二次波灣戰爭和2011年奧德賽黎明行動中運用,均獲致優異戰術成效。

 AN/ALQ-131全向量防護

  AN/ALQ-131電子反制莢艙,主要為美國戰機提供電子反制功能,改變敵方飛彈的飛行路徑,替戰機提供自我防護,在密集、敵對的雷達導引(RF)電戰威脅環境中操作,以電戰干擾技術降低敵方武器威脅。AN/ALQ-131採用模組化設計,有較佳系統兼容性、相互操作性,可高度滿足各種任務要求,莢艙安裝系統可配置選擇要包含在莢艙中的各個模組(單位使用莢艙來反制威脅),藉以應對1到5種頻寬。內部包含各種電子接收器、矩陣天線和高功率發射器,通常外載於戰機體外側或機翼掛架。

 基本的硬體組件包括電子界面和控制模組,涵蓋現用電戰頻譜的大部分、2或3種頻寬模組,以及接收/處理(R/P)模組。R/P模組將精確的信號識別功能與電子信號源管理相結合。R/P的重要功能是「透視」管理,這種管理可在莢艙進行干擾時定期監視威脅環境。飛行員可通過自動和手動,從駕駛艙控制莢艙。座艙控制指示器用於打開系統電源,啟用威脅反應措施,並顯示系統狀態。ALQ-131干擾莢艙為戰機提供全向量防護,可大幅提升戰場生存率。

 AN/ALQ-239相容新舊機種

 AN/ALQ-239數位式電子戰系統(DEWS)由貝宜公司研發,主要裝置在F-15戰機,這套最先進的系統,可完全整合雷達預警、地理位置、態勢警覺、攻擊目標、自我保護,以提高生存率,並增強任務執行能力。全數位化系統相容於新舊型機種,DEWS能提供先進電子反制能力,從而能對現代綜合防空系統,進行更深入的滲透,保障飛行員安全。

  AN/ALQ-239設計為滿足未來戰爭需求,比舊有系統執行更精確的測量,能在整個頻段上不斷接收,並為機組人員提供最新態勢感知資訊及應對未來威脅的先進功能。利用數位式射頻存儲器,進行干擾及整合反制能力。DEWS能夠為飛機提供快速回應,系統對飛機的雷達和警告接收器的干擾最小,從而使DEWS可以在當今複雜電磁環境戰場運行,提高任務效率和生存能力,保護戰機及人員。

 AN/ALQ-212加快預警速度

  AN/ALQ-212紅外線反制系統,包括3個子系統─通用飛彈預警系統(CMWS)、先進紅外線威脅干擾器(ATIRJ)、改良型反制分配器(ICMD)。這3個子系統通過電子控制單元(ECU)進行整合。CMWS信號通過ECU對紅外線導引飛彈系統進行反制,以定位並干擾敵方雷射光源。由4個光電飛彈感應器(EOMS)被動探測特定目標頻段內能量的存在,並將資訊傳遞到ECU。一旦從CMWS接收飛彈導引功能,干擾尋標器控制單元就為兩個紅外線尋標(IRJH)執行雷射和光源的干擾控制功能。紅外線干擾雷射為IRJH提供雷射能量。 ICMD由2個帶有自動有效載荷感應功能的「智慧化」分配器和1個AN/ALE-47定序器組成。

  來自飛彈頭部紅外線追踪器和CMWS感應器的數據,由系統的干擾控制單元進行關聯和驗證,然後將飛彈尋標器定向鎖定在飛彈上。最後,干擾器的弧度光源和雷射被啟動,並同時防止敵方反制。從偵測到防止的整個操作過程,不到1秒鐘即可完成。

  AN/ALQ-212目前進行技術改良,目的在提供彩色影像聚焦平面陣列,和對非影像飛彈搜尋器的性能升級。附帶光纖傳輸線和先進干擾演算的多線雷射器,使用先進紅外線反制(ATIRCM)進行實際射擊測試。目標是把雷射尋標器的體積減少20倍,將重量減輕35磅,將ATIRCM及CMWS功耗減少2倍,並將干擾與信號比提高6倍,有助加快預警速度,保障戰機安全。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