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30 

社論

【社論】無懼威脅挑戰 勁旅誓衛國安

 國防部邱部長日前主持國防部月會,除肯定全體官兵保家衛國的努力與辛勞,並期勉所屬,勇於承擔責任,持續戮力戰訓任務,克盡軍人保國衛民神聖使命。邱部長要求,各級主官應以周詳計畫與整備,降低意外發生機率,善盡對官兵及眷屬的承諾和責任;面對當前中共持續文攻武嚇威脅,更須深思應處作為,融入平時教育訓練與戰備整備,建構可恃戰力,確保國家安全。 

 邱部長在談話中指出,今年的《四年期國防總檢討》,詳細描述我國目前所面對的嚴峻環境。中共持續以文攻武嚇及軍事威懾,企圖從心理層面打擊,瓦解我軍心士氣,國軍官兵不能將勝利,寄望於敵人的錯誤。同時,「高風險不等於高肇事率」,國軍戰備訓練雖存在一定程度風險,卻絕不會因為風險,放棄訓練或降低訓練標準;其先期整備,必須將風險管控列為首要之務,妥適完成計畫與應處作為,並透過不斷地演練與檢討,降低意外事件發生機率。

 誠然,所謂「安全工作一刻不容放鬆,戰備整備分秒不容懈怠」。面對中共日益升高的軍事威脅,國軍必須時時做好反擊侵略準備。正如同美國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上將所言,軍隊必須思考「如果戰爭明天發生,應如何應戰並取得勝利」;邱部長期勉全軍官兵,必須思考就現有兵力與裝備,一旦發生狀況,如何應對,亦是同樣思維。以我國所處特殊安全環境,國軍不僅要評估中、長期敵情威脅環境,前瞻未來建軍規劃方向;更必須思考「未來6小時狀況發生」,如何有效處理。

 因此,做好因應敵猝然來襲的準備,不僅要「想」(計畫),更必須「做」(執行)。從國防部到每一個基層單位,應依據敵可能對我採取之所有可能行動,完成嚴謹的作戰計畫;並透過兵棋推演、現地戰術、實兵演練等作為,不斷檢視計畫不足之處,適時進行戰術、準則、訓練與編裝調整,以肆應未來聯合作戰需求。尤其在共軍加速現代化,不斷引進新式武器裝備、全面推動軍改、提升遠距兵力投射與三棲犯臺能力情況下,國軍更須隨時掌握敵情,快速調整,方能先敵一步做好準備。

 尤值重視的是,中共除在「硬實力」方面,不斷加大對我軍事威懾強度;更採取各種「灰色地帶」作為,以心理戰、輿論戰、法律戰等,以及散播假訊息等方式,意圖瓦解我軍心士氣。以臺灣資訊網路極度發達之環境而言,此無形威脅所產生的破壞力,不容忽視。除政府相關當局全力遏阻假訊息攻勢;國軍各單位亦有責任,防止假訊息與謠言在部隊中散布,並應積極加強官兵心理建設,有效防止中共心理滲透。

 在此般高強度作業環境中,為讓官兵「權益不受損、身心不受傷」,最佳方法就是「教育」。藉由教育、關心、糾正,掌握官兵身心狀況,適時導正錯誤,使其平安執行每一項任務,即是最好照顧。事實上,所謂「訓練是對官兵最大福利」,正是這種道理。因為唯有扎實的訓練,讓官兵如本能般地熟悉程序、步驟、要領,方能於不意狀況發生的電光火石間,反射式地正確處置,將危險消弭於無形。

 回顧近年國防建設發展,國軍官兵始終戮力以赴,進步有目共睹。從國防自主到塑建國軍新形象,全軍上下克盡職責,贏得國人的尊敬與支持。《遠見》雜誌去年完成「2020年民心動向調查」,國防部獲得所有政府機關施政滿意度第3名,其不僅為全體官兵共同努力的成果,更是全民對國軍的肯定。此項殊榮既是國人對國軍的認同,更代表著深切的期許與付託。因此,官兵在確保國家安全與全民福祉的各項工作上,當秉持「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求精態度,不斷向上提升。

 當然,建軍備戰與維護國家安全任務,永遠都必須創新求變、與時俱進;但一切根本,仍在於本務工作的落實。邱部長特別期勉各級幹部,在推動各項國防政策時,應專注於本務工作,了解工作職掌,勇於承擔責任,分層負責,一切作為合乎政策規範,自然心無旁騖,如實完成上級所交付的各項任務。簡言之,只要實實在在推動各項工作,就能達到所望目標。

 「多變的時代,更需要不變的堅持。」面對嚴峻的安全挑戰、建軍備戰嚴苛考驗與環境變化因素,各級幹部更應堅持「認真做好每件事」的信念,與獻身報國的從軍初衷,積極自我提升、用心照顧部屬、審慎計畫作為、落實軍人本務。在全體官兵共同努力下,相信國軍戰力必能不斷提升,給予國人最大的安全保障。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