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31 

要聞

蔡總統:臺帛緊密合作 實現更好未來
蔡總統會見帛琉共和國總統惠恕仁。(總統府提供)
蔡總統:臺帛緊密合作 實現更好未來1
蔡總統:臺帛緊密合作 實現更好未來2
蔡總統:臺帛緊密合作 實現更好未來3

記者吳典叡/臺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昨日下午會見帛琉共和國總統惠恕仁伉儷時表示,「臺帛旅遊泡泡」是臺帛合作歷史性的一刻,相信透過此合作,可以一起告訴全世界,疫情過後,安全的旅遊模式是可行的;並期盼迎接後疫情時代,臺帛能持續緊密往來,一起實現更好的未來。蔡總統也在臉書發文指出,臺灣、帛琉、美國,彼此都是密切夥伴,合作防疫,也合作守護海洋,一起確保印度太平洋地區和平與繁榮。

 臺帛旅遊泡泡 安全旅行圈可行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這是惠恕仁總統上任後首度出國訪問,也是臺灣在全球爆發疫情以來,第一次接待外國元首,「是中華民國臺灣和帛琉的合作,歷史性的一刻」。蔡總統也指出,4月1日是「臺帛旅遊泡泡」首航,在疫情挑戰下,這個「安全旅行圈」模式,不僅兩國人民很關注,全世界也在看。相信透過「臺帛旅遊泡泡」,可告訴全世界,疫情過後,安全的旅遊模式是可行的。  

 惠恕仁總統表示,過去這段期間,帛琉努力學習臺灣防疫作為,包括採取邊境管制措施等,就是希望可以保護人民安全,讓民眾生活無虞。在美國協助下,帛琉從1月開始施打疫苗,目前帛琉已有一半人口接種疫苗,希望接下來幾週,可以有一半的人口開始接種第2劑疫苗,達到群體免疫效果。

 惠恕仁總統也提到,幾週前,美國派專家至帛琉考察,根據他們分析,帛琉因開放臺灣旅客而染疫可能性很低,幾乎可說是沒有風險,證實雙方防疫都做得很好,才能有這樣的成績。他希望未來能透過兩國「旅遊泡泡」,促進雙方人民之間交流,也特別邀請蔡總統在不久的將來,能親自造訪帛琉。

 臺帛美密切合作 確保區域和平 

 稍晚,蔡總統也在臉書提及,晚間宴請惠恕仁總統伉儷時,見到隨行的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她特別強調,臺灣、帛琉、美國,彼此都是密切夥伴,合作防疫,也合作守護海洋,一起確保印度太平洋地區和平與繁榮。

 值得一提的是,外交部長吳釗燮、美國在臺協會(AIT)臺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與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午間聯袂發表簡短談話。酈英傑強調,帛琉總統及倪約翰來訪象徵美國、臺灣及帛琉,不論在面對疫情,或因應更廣泛的挑戰上,都有密切合作,也都從中受惠。

 我將贈多功能船艇 協助海上執法

 外交部也表示,為協助太平洋友邦維護海洋資源及生態永續發展,共同打擊海上犯罪,臺灣與帛琉政府於108年3月簽署《海巡合作協議》,透過人員訓練與海上巡護等方式,協助帛琉建構海事安全能力。臺灣預計捐贈多功能船艇,屬於臺帛海巡合作的一環,協助帛琉提升海上執法及救難能量。相關船艇預於今年7月建造完成後,依序與帛琉相關單位協調後續運送、捐贈事宜。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