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31 

社論

【社論】嚴訓鍛鑄鋼鐵勁旅 防敵蠢動

 印太地區情勢近期驟變,中共以窮兵黷武之心,一再侵擾周邊國家,更無時無刻派遣機艦,蓄意擾臺;除凸顯其野心之險惡,也印證國軍保國衛民使命與責任之艱鉅。近日國軍執行「第1季戰備任務訓練」實兵操演,就是希望以從嚴、從難之務實態度,驗證作戰計畫可行性,磨練部隊聯戰能力,提升戰場抗壓力。我們堅信,縱使戰事驟生,官兵亦已厚積實力,必能予犯敵迎頭痛擊。

 常言「嚴格的訓練是官兵最大的福利」。「訓練」之義,「訓」就是反覆教導,「練」就是不斷練習。軍事訓練範疇,主要涵括「練力」,即練體力、魄力、耐力;「練技」為練戰技、戰鬥、戰術、協同與指參程序;「練膽」是練膽量、膽識;「練心」指練信心、責任心,以及「練指揮」,用以磨練領導與指管能力。相關作為又皆以「思想」、「武德」與「武藝」為依歸。質言之,訓練的目的,就是掌握複雜的作戰影響因素,不但需要基於「科學精神」思考,也是「實事求是、精益求精」的體現。唯有適切訂定訓練計畫,才能形塑超敵勝敵之堅強戰力。

 因此,訂定訓練計畫,必先具備核心思想,也就是「從實」、「從難」、「從嚴」。「從實」泛指不虛假、不造假;如同國軍歷來戰備任務訓練操演,各級需進行現地偵察、圖上兵推、現地戰術,最後再進行實兵演練。簡言之,國軍訓練秉持「仗在哪裡打,部隊就在哪裡訓;仗要怎麼打,部隊就怎麼練」之求真、求實方式,不僅讓官兵了解作戰環境,更能接近實戰。

 「從難」必須「料敵從寬」,全方位推演敵之可能行動,設定高難度訓練條件,訂定困難狀況演練,以培養勇猛頑強戰鬥作風,肆應多變之戰場,並磨練官兵本職學能,使其具備克服艱難環境之軍事素養。如美國陸戰隊與挪威國防軍去年合作之「馴鹿2號」演習,特別選在北極圈訓練,就是要強化高寒地等惡劣地形氣候的聯戰能力。我國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大隊偵搜專長班」之「克難週」高強度訓練,也是從難磨練部隊成為戰無不克勁旅的積極作法。

 「從嚴」係指依照準則規範操作,準則為行動準繩,來自戰史回饋與實驗所得,目的在確保單兵至三軍聯戰,都能行動正確、安全、有效率。唯有透過嚴格的訓練標準,才能確保官兵於戰場上存活,創造統合戰力。由此可知,策擬訓練計畫必先由「實」、「難」與「嚴」原則出發,以制定超敵勝敵之訓練方式。

 國軍訓練計畫之策頒程序與作業要領,皆與先進國家同步。目前國防部、各軍種司令部至各作戰區,係依聯戰任務需求,頒布訓令、訓練計畫大綱及訓練計畫,內容詳盡,包括課目、時數分配、進訓規劃、考核標準、安全規定與經費所需等,可有效管制各級部隊按計畫施訓。其最大意義在於標準化與一致性,就算幹部退補,訓練亦不致中輟。

 誠然,所有作戰單元都是「有機體」,戰力發揮從單兵戰技至戰區戰役規劃,任何環節弱化,都將導致戰爭失敗。因此國軍訓練體系採循序漸進,從新兵教育、駐地訓練、基地測考、精準彈藥射擊、三軍聯合作戰訓練等,從基礎開始磨練單兵戰技、聯合操作、戰術運用及聯合作戰機制等,再藉由漢光演習驗證訓練成效與防衛計畫可行性。另年度三軍各種對抗操演,則著眼以對抗提升訓練強度,激勵官兵士氣。因此,我國訓練機制係以科學邏輯審慎規劃,務實做好本務工作,以維繫戰力於不墜。

 以去年的「納卡戰爭」為例,此一戰爭可謂是一場新思維與傳統用兵之對決。訓練有素的亞塞拜然,以無人機、電子戰與精準彈藥,殲滅亞美尼亞之傳統地面部隊,讓世人驚覺,部隊訓練需跟上時代潮流,否則將受制於人。目前先進國家不斷提升虛擬科技、人工智能等面向,透過建立訓練模擬器、兵棋系統與智能評估系統等方式,擴充訓場設備,正是為了導入各種新式武器與想定,提升訓練成效。

 整體而言,戰力的泉源來自於嚴格的訓練。西方兵聖克勞塞維茨曾說:「戰爭中凡事皆很單純,但單純之事卻難處理。」戰爭要素有無限且複雜的組合,要訓練部隊掌握這些組合,必須具備正確觀念、前瞻未來戰爭形態、務實的計畫作為與嚴謹的督導考核等,才能讓官兵在戰場上通過層層考驗,守護國家安全。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