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01 

社論

【社論】歐美祭制裁 譴責中共霸行

 歐盟、美國、英國與加拿大22日共同宣布,鑑於中共大規模迫害新疆維吾爾穆斯林,侵犯人權證據確鑿,將對主事官員與機構祭出制裁,包括前新疆自治區政法委書記朱海侖、黨委常委王明山、公安廳長陳明國、生產建設兵團政委王君正與該團公安局,皆在制裁之列。而被制裁者和實體,將面臨資產凍結及旅行限制。這是自1989年「天安門事件」以來,歐盟首度針對人權議題懲罰中共。澳大利亞與紐西蘭同表支持,各國並譴責北京當局在新疆犯下的「危害人類罪」行徑,呼籲停止對維吾爾人的歧視與壓迫。

 北京對此自然暴跳如雷,旋即命副外長秦剛召見歐盟駐「中」代表團長郁白,批評歐方沒有資格對北京頤指氣使,稱歐盟此舉與事實不符,要求歐方「糾正錯誤」,同時將對5名歐洲議會議員,3名分屬荷蘭、比利時、立陶宛的國會議員,以及德國學者鄭國恩、瑞典學者葉必揚,與歐盟理事會政治與安全委員會、歐洲議會人權分委會、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丹麥民主聯盟基金會等個人、機構,連同家屬實施對等制裁。

 值得注意的是,列於該名單第一位的包瑞翰議員,隸屬德國綠黨,為現任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長,早年學習「馬列主義」,研讀過《毛澤東選集》,曾參加主張「毛澤東思想」的前西德共產主義團體,近年不僅轉向支持香港民主運動,更公開指出,過去歐洲常無視北京當局的霸凌,一廂情願以為中共是不可或缺的夥伴。事實上,北京只是滿口空話及謊言的專制政權。他在遭中共制裁後說,雖被禁訪大陸及港澳,但還能去臺灣。

 是什麼樣的原因與現實,讓包議員徹底認清中共真面目?其實,從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4日在北約總部的演說,就能找到答案。布林肯表示,美國與盟邦共同面臨來自中共、俄羅斯、伊朗和北韓的軍事威脅,以及氣候、疫情等非傳統安全危機,尤其北京當局強悍蠻橫的脅迫作法,已經直接危害國際社會集體安全與繁榮,且中共明目張膽地削弱國際體系規則,踐踏自由世界珍視的價值觀念,已被舉世唾棄。美國因此敦請盟邦團結一致,對抗中共惡行,更誓言將勝過北京。

 北京當局似乎從未了解自己的問題所在。同一時間,中共駐法國大使館還在積極發動「戰狼外交」攻勢,延續強硬干預法國參議員李察訪臺事件,中共官員再度不顧外交禮節,以「小流氓」污辱法國學者,引來法國外長勒德里安召見中共大使盧沙野,嚴正表達對其無視《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基本規範,不尊重學術、個人自由,以及駐在國憲政原則的不滿。另一方面,面對歐洲多國召見中共大使,關切北京當局外交「暴走」,中共回應依然強硬,指歐盟「無理挑釁」在先,「中」方「正當、正義」反應在後,抨擊歐方「任意抹黑」,才是霸凌、霸道和虛偽的表現。

 從3月18日中共在與美國外交高層會談上,首次公開批判西方意識形態與普世價值,否認美國世界領導地位,以及否決現有國際規則與秩序可知,習近平要求官員「認清東升西降的大趨勢」,與提出「中共已可平視這個世界」,已讓北京自認在國際霸權的爭奪賽中占了上風,更不在意各國對其破壞秩序的指責,不斷用粗魯無禮、指鹿為馬的方式,亟謀置換對規範的定義,以制定中共主導的國際規則。因此,北京才會對所有涉及臺灣、香港、新疆、西藏,以及區域擴張、不公平貿易、經濟脅迫、科技盜竊、銳實力滲透等問題,視而不見,也由於認定國際社會仍會像以前一樣繼續姑息,因而肆無忌憚。

 近日,瑞典服飾品牌H&M,因為宣布將停止使用新疆「強迫勞動」生產的棉花,從24日開始遭中共全面封殺。由此可知,北京還抱持著依靠威脅利誘,就能征服世界的想法,所幸如今歐洲議會已宣布暫緩審議與中共的「全面投資協定」,美歐更積極籌組「民主科技聯盟」,與中共的「灰色侵略」相抗衡,在在顯示國際社會已認識到,過去以為避談北京當局惡行惡狀,就能帶來經濟利益,是個嚴重錯誤。合作畢竟不是施恩,交流更非靈魂交易,假使無法捍衛賴以生存的理念價值,中共終有一天會摧毀現在的國際體系。

 近年中共官員喜歡自稱其對外作為符合「中國優良傳統」,殊不知,知錯能改才是傳統文化之大善,古代更有「周處除三害」的典範故事,若以壓迫民主比做南山白額虎,以戕害人權比做長橋巨蛟,北京當局有沒有勇氣改過除之?而第三害為何?相信熟知傳統文化的北京官員心知肚明。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