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02 

社論

【社論】寓戰訓於民生 鍛鑄精銳勁旅

 全球氣候變遷劇烈,氣象史上迭創致災新紀錄,令人憂心。我國去年創下零颱侵襲紀錄,雖幸無風災肆虐,卻失去颱風帶來豐沛水源,加以年初起降雨不足,造成56年來最嚴重缺水狀況;目前全臺各地水庫總蓄水量為近年同期最少,臺中、苗栗6日將實施限水;共體時艱,國防部除通令全軍落實節水,工兵部隊更全力投入5大水庫清淤任務,裨益汛期蓄水。軍民齊心抗旱,期能安度難關。

 面對嚴峻旱象,國軍本著「苦民所苦、急民所急」精神,各部隊除配合政府水情燈號和限水措施,落實各項節水管制,亦派遣空軍至各水庫上方,執行人工增雨任務。近期更依據「化危機為轉機」及「超前部署」指導,先行派遣兵力與各式挖掘機具,進駐各主要水庫,展開水庫清淤作業,期能在汛期來臨前,增加各大水庫蓄水量,並延長水庫使用年限。

 此次清淤任務中,陸軍工兵部隊派遣500餘人,以及各式挖土機、推土機與傾卸車等主要裝備機具約200餘輛,結合戰訓流路,以水庫為訓場,遂行清淤等防災復育任務;並依「人休、機不休」原則,採3班輪班制度,每天24小時不停工,全力執行清淤任務。對此,蔡英文總統日前特別在臉書發文表示,感謝國軍弟兄參與此次清淤任務,並希望可藉此作為,把「缺水挑戰」變成「加大蓄水量」的機會,擴大水庫容量。

 事實上,國軍自民國95年起即配合政府政策,支援經濟部水庫清淤及河道疏濬工程,不僅為各縣市政府災防復育和民生建設,奠定深厚基礎,任務部隊更藉由參與實際作業,達到精實專業技能,提升部隊戰力,是「寓戰訓於民生」的雙贏任務。

 蔡總統曾多次勗勉國軍,一定要心心念念,以成為「一支戰時能作戰、平時能救災的鋼鐵勁旅」自期自許。實則,從過去到現在以迄未來,這一直是國軍堅持的使命,無論外在環境如何變化,敵人如何恫嚇威脅,使命始終牢不可破,永遠不會改變,國軍永遠站在第一線,永遠是維護國家安全最堅強的後盾。

 國軍的任務與定位,從早期專注防衛作戰,逐漸轉變為兼具人道救援與災害防救的角色。面對民眾的苦痛和災害的威脅,不但具有嶄新視野與認知,同時更不斷思考琢磨,如何善盡保國衛民的職責,在國家整體機制內,扮演更積極與重要角色,致力達成「國防與民生合一」目標。我們可以看見,不論酷暑寒冬,抑或山巔海濱,國軍馳援民眾的使命,從不懈怠。在歷次天災意外中,總能見到官兵迷彩身影,國軍不僅有能力抵禦敵人武力侵犯,更在災害造成人民生命財產損失時,以無懼精神與嫻熟戰技,拯民離苦脫難,忠實守護。

 面對外在軍事威脅作為上,隨著中共整體軍力提升,作戰能力不斷強化,國軍當務之急在提升戰力,增進嚇阻敵人軍事冒進的能力。各級部隊在戰備訓練工作上,一直秉持「帶著敵情練兵」重點,針對敵武力犯臺可能行動,利用各次兵推及聯合軍種演習時機,持續精進。未來配合新興戰力陸續成軍,部隊整體戰力與時俱進,全力打造「量適、質精、戰力強」的精銳勁旅;國軍官兵必將以堅強實力,粉碎敵人犯臺企圖。

 世人皆知,臺灣的生存發展,最大威脅就是對岸的中共。中共既無視疫情危及世人生命,恣意打壓、侵害境內少數民族人權;更不時以戰機、艦艇侵擾我海空領域。幸賴國軍官兵平日精訓勤練,秉持精實戰力,結合全國百姓的堅定支持,迫使中共機艦不敢越雷池一步。

 無論面對敵人的無理挑釁,或是驟然來襲的天然災害,國軍官兵秉持「不怕苦、不畏難」精神,建構精實戰力,展現保障國家安全的實力。即使面臨各式威脅當下,也會迅捷、周延、無縫接軌地出現在國人最需要的地方,發揮最佳戰力,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維護臺海和平穩定,達成國軍使命。

 質言之,保衛國家安全、協助政府救災,向來是國軍2大核心任務。從「九二一地震」、「八八水災」,搶救災民及災後復原,乃至年來「新冠肺炎疫情」大規模消毒任務、動員後備體系協助生產口罩的經驗累積,在在顯示國軍平、戰時的強大能量。期盼全體官兵體認人民對國軍的高度期待,持恆強化各項戰備整備及災防應變作為,以健全國軍救災任務各項整備,確保國人安全,發揮愛民助民優良傳統,恪盡國軍仁義之師保國衛民天職。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