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03 

要聞

【太魯閣號事故】蔡總統:政府持續搶救 全力協助死傷者家屬
太魯閣號出軌事故示意圖。
【太魯閣號事故】蔡總統:政府持續搶救 全力協助死傷者家屬1
【太魯閣號事故】蔡總統:政府持續搶救 全力協助死傷者家屬2
【太魯閣號事故】蔡總統:政府持續搶救 全力協助死傷者家屬3

記者郭曉蓓/臺北報導

 臺鐵太魯閣號昨日上午在花蓮大清水隧道發生重大事故,蔡英文總統下午至臺北車站視察「臺鐵408次太魯閣號出軌陸上重大交通事故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時表示,政府會持續盡全力搶救,並全力協助死傷者家屬。同時,蔡總統也做出四點指示,請相關單位在最短時間內調度搶修交通,並務必徹查事故原因,希望罹難者安息、傷者早日康復。

 蔡總統抵達災害應變中心,首先聽取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衛生福利部及內政部消防署簡報,了解事故影響與人員傷亡情況、傷病患醫療救治現況,以及交通搶修與接駁運輸規劃。

 指示相關單位積極應變

 蔡總統表示,昨天上午接獲通報後,她就與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討論,並指示相關單位積極應變,包括交通部長林佳龍、內政部長徐國勇及蘇院長,都先後趕往花蓮。

 蔡總統指出,在事故處理方面,政府在這個階段「是傾全力在做」。蔡總統並提出四點指示,第一,持續盡全力搶救。在事故發生後,政府在第一時間成立一級災害應變中心和前進指揮所,統整所有搶救事務。除消防、警察、空勤等各單位積極投入救難外,也指示國軍支援。另外,她要感謝許多縣市派遣搜救隊趕赴花蓮。「救難第一,我們要請所有參與救難的同仁持續地努力。」

 衛福部啟動大量傷患救護機制

 蔡總統進一步表示,第二,務必全力協助死傷者家屬。衛福部已啟動「大量傷病患緊急醫療救護機制」,各醫療院所正全力救助傷患。對於不幸罹難的乘客,政府也請相關單位務必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後事。

 第三,要請所有相關單位在最短時間內調度搶修交通。連假東部運輸需求大,請交通部積極因應,透過各種方式協助接駁旅客、搶修鐵道。如果因此發生延誤,也請旅客體諒。

 蔡總統說,第四點是務必要徹查事故原因。嚴重事故造成許多人傷亡,臺鐵年輕駕駛也殉職,國人都非常悲痛。政府已要求運安會嚴格進行事故調查,完整釐清事故原因之後,向各界公開說明。在真相充分釐清前,也希望不要有過度的揣測或指控。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