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04 

戰史回顧

【戎裝名人錄】打造西點人才庫 艾克爾伯格上將
 艾克爾伯格於1948年以中將軍階退役,1954年追加晉升為上將。 (取自美國國防部網站)
【戎裝名人錄】打造西點人才庫 艾克爾伯格上將1
【戎裝名人錄】打造西點人才庫 艾克爾伯格上將2

◎雲陽

 羅伯特.勞倫斯.艾克爾伯格(Robert Lawrence Eichelberger),1886年3月9日出生於俄亥俄州的厄巴納。 1904年,艾克爾伯格受到國會議員威廉.沃諾克推薦,於1905年6月考進西點軍校,同年班的同學包括狄弗斯和巴頓等多位日後的著名將領。艾克爾伯格在軍校表現平平,在103位同學中排名第68。畢業後,艾克爾伯格待過數個步兵團,並曾隨部隊駐紮巴拿馬運河區。1915年3月返回美國,1916年7月1日晉升中尉。

 一戰遠征西伯利亞 表現英勇

 美國於1917年4月加入一戰,艾克爾伯格於5月15日晉升上尉。在數個步兵單位短時間歷練後,於1918年2月進入戰爭部總參謀部,擔任威廉.格雷弗斯准將的助手。6月3日,晉升戰時少校。

 1918年7月,格雷弗斯接任第8師指揮官,原本規劃將前往法國參與歐洲的戰爭。但因威爾遜總統同意參與協約國干預俄國內戰的行動,成立美國西伯利亞遠征軍,格雷弗斯奉命接任指揮官,艾克爾伯格也隨之前往西伯利亞。

艾克爾伯格抵達後不久,被任命為負責協約國戰略的10國軍事委員會成員,讓他經歷複雜的國際外交、政治與軍事環境。他在這段期間因多次英勇表現,獲頒傑出服務十字勳章、美國陸軍傑出服務勳章,更獲得日本明治天皇頒授的瑞寶章和旭日章。

 持續深造 強化本職學能 

 美國西伯利亞遠征軍於1920年4月返國,但是艾克爾伯格並未隨之返回,於1920年5月4日奉派前往菲律賓,接任情報參謀官職務。雖然和許多軍官一樣,艾克爾伯格於1920年6月30日降為戰前的上尉軍階,但他隨即於次日晉升少校。1921年3月,艾克爾伯格奉派到中國,負責在北京和天津地區的情報業務。1921年5月回到美國後,艾克爾伯格被派到戰爭部總參謀部情報處的遠東區分部。

 艾克爾伯格因為缺乏指揮作戰單位的經歷,因此晉升之路有些坎坷。在戰爭部行政長官羅伯特.戴維斯少將鼓勵下,艾克爾伯格於1925年7月14日,轉調戰爭部總參謀部的行政單位。戴維斯同時推薦艾克爾伯格進入列芬沃斯堡指揮參謀學院深造,在247名學官中,還有艾森豪、史迪威、傑洛和麥克納尼等日後成為著名將領的軍官。艾克爾伯格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排名在全體畢業生前4分之1,並留在學院擔任行政職。1929年,他進入陸軍戰爭學院深造,畢業後返回華盛頓特區戰爭部總參謀部的行政單位。

 1931年,艾克爾伯格奉派至西點軍校擔任行政官,1934年8月1日晉升中校。1935年4月,他回到戰爭部總參謀部,擔任美國陸軍參謀長麥克阿瑟的秘書,並於1938年8月1日晉升上校。

 接替麥克阿瑟的新任陸軍參謀長馬林.克雷格,有意提供艾克爾伯格擔任本寧堡第29步兵團指揮官的機會,但艾克爾伯格認為,自己脫離步兵作戰行列過久,若突然接任重要的步兵指揮官職務,可能會招致嫉妒,因此決定選擇較不重要的單位,前往舊金山普雷西迪奧,接任第30步兵團指揮官。

 改革西點軍校 一展長才

 艾克爾伯格於1940年10月晉升准將,原預計次月接任第7師指揮官史迪威的副手。但是,經與羅斯福總統私交甚篤的埃德溫.沃森少將遊說,艾克爾伯格被任命為西點軍校校長。在赴職前,新任陸軍參謀長馬歇爾召見艾克爾伯格,要求實施大幅度的訓練改革,否則西點軍校可能面臨縮減的命運。

 在艾克爾伯格大力革新下,將西點軍校轉型為美軍邁入20世紀的人才培育機構。他取消如馬術和閱兵等活動,並代之以現代化的戰鬥訓練;同時收購史圖瓦特飛行場,要求學員接受飛行訓練。另外,他透過修改體檢標準和聘用橄欖球名教練,使西點軍校的橄欖球校隊,成為戰績優秀的一流球隊。

 艾克爾伯格改革的成果,使馬歇爾覺得讓他待在西點軍校是浪費才華。馬歇爾表示,缺少指揮作戰部隊經歷,艾克爾伯格將不易獲得晉升,因此力薦艾克爾伯格轉調至作戰部隊。1941年7月,艾克爾伯格晉升少將。

 1941年12月,美國對日宣戰後,艾克爾伯格申請轉調至戰備部隊,獲得指揮南卡羅萊納州傑克遜堡第77步兵師的機會。其後,於1942年6月18日,升任第1軍指揮官,隨後被提名擔任「火炬行動」的美軍指揮官;與海軍少將肯特.休伊特合作,在切薩皮克灣帶領第3、9和30步兵師,進行兩棲作戰訓練,準備投入北非和地中海戰鬥。

 布納─嘉納戰役 反轉戰局

 1942年8月9日,因麥克阿瑟的要求,艾克爾伯格改為前往太平洋,率領第1軍指揮部改隸麥克阿瑟麾下。

 8月20日,艾克爾伯格帶領第1軍的參謀前往澳洲,下轄哈汀少將的第32步兵師、富勒少將的第41步兵師。10月21日,艾克爾伯格晉升中將,他發現美軍的訓練不夠充分,無法適應叢林作戰。1942年11月中旬,第32步兵師投入在新幾內亞展開的布納─嘉納戰役時,正如艾克爾伯格所料,遇上日軍堅強的抵抗,美軍受到重挫。11月30日,麥克阿瑟召見艾克爾伯格,命令他直接指揮作戰,甚至警告他,若無法攻下布納,就不要活著回來。

 艾克爾伯格次日飛抵布納地區督導指揮,並以身作則,親赴前線熟悉戰況,甚至冒著被狙擊的風險,堅持佩載代表中將的三顆銀星,希望讓部隊知道指揮官在場與他們並肩作戰。最後總算反轉戰局,攻下布納。戰鬥持續到1943年1月22日,雖然付出重大代價,但終於贏得布納─嘉納戰役的勝利。

 新幾內亞戰役 出乎日軍預料

 1943年2月,克魯格中將的第6軍團總部到達澳洲,接掌新幾內亞作戰的調度,因此艾克爾伯格將重心置於部隊訓練,以應付未來的戰事。1944年3月,艾克爾伯格奉命執行荷蘭迪亞的「魯莽行動」,他精心策劃作戰,並實施更精實的訓練。結果作戰進行順利,完全出乎日軍預料,登陸時幾乎沒有遭遇抵抗。然而,因補給儲放位置安排不當,4月23日,因1架日機攻擊而引起大火,造成124人傷亡和近60%彈藥庫存損失,讓克魯格對艾克爾伯格產生不信任。

 1944年5月,以第41步兵師為核心的比亞克島戰役,因進展不順利,克魯格於6月召見艾克爾伯格,要求說明並檢討。艾克爾伯格指出,麥克阿瑟承諾的空中兵力未能支援,日軍數量也較情報顯示的更多;此外,日軍的防禦較過去有所提升。儘管艾克爾伯格認為富勒的第41步兵師表現並不差,但還是決定親赴戰場接手指揮。比亞克島之役在8月中旬結束,但克魯格對艾克爾伯格的表現不盡滿意,認為他應該可以更早占領比亞克島。但麥克阿瑟對艾克爾伯格給予高度評價,並授予他銀星勳章。

 菲律賓戰役 攻克馬尼拉

 在比亞克島戰役期間,艾克爾伯格就得知,麥克阿瑟已選擇他接任新成立的第8軍團指揮官。第8軍團於1944年12月26日,接替第6軍團的任務。

 1945年1月,第8軍團展開在呂宋島的戰鬥。第6軍團第11軍於1月29日,在聖安東尼奧附近登陸,2天後,第8軍團第11空降師,降落在八打雁省的納蘇格布,兩者完成鉗形攻勢,包圍馬尼拉。艾克爾伯格擔任行動總指揮,要求第11空降師,大膽向馬尼拉推進,結果進展順利,一直推進到馬尼拉郊區才遇到日軍抵抗。經過1個月激烈戰鬥,美軍於3月4日攻克馬尼拉。

 美國會通過法案 晉任為上將

 服役近40年,艾克爾伯格於1948年12月31日,以中將軍階退役。1950年,他移居北卡羅萊納州的阿什維爾,與妻子共度餘生。美國國會為表彰他的服務貢獻,於1954年通過法案,讓艾克爾伯格與多位曾指揮作戰的中將晉升為上將。1961年9月25日,艾克爾伯格在阿什維爾接受前列腺手術,因併發症於26日死於肺炎,過世後安葬在阿靈頓國家公墓。

(作者為軍史作家)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