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03 19:37

即時娛樂

林美秀陪伴獨居長者 以愛「秀秀」(疼惜)長輩
林美秀(左)擔任中華長照協會公益大使。(中華長照協會提供)
林美秀陪伴獨居長者 以愛「秀秀」(疼惜)長輩1
林美秀陪伴獨居長者 以愛「秀秀」(疼惜)長輩2
林美秀陪伴獨居長者 以愛「秀秀」(疼惜)長輩3
林美秀陪伴獨居長者 以愛「秀秀」(疼惜)長輩4

記者王丹荷/綜合報導

 林美秀擔任中華長照協會公益大使,協會在釋出《給你,秀秀》公益短片,她擔任「一日居服員」深入協會所認養的獨居長者、94歲的陸奶奶家裡,隨著居服員的引導帶領觀眾理解長者的孤獨,一同以愛「秀秀」(疼惜)長輩。林美秀表示,看到陸奶奶就像看到自己的母親,母親若還在的話也是70多歲了,自己也曾是照顧者,如果有緣做長照志工,她會選擇以愛陪伴。

 公益短片呼籲社會大眾關心獨居長者議題,一起關懷、陪伴那些有迫切需求卻被世界遺忘的長者,影片中,林美秀表示,「陪伴」是一輩子的事,以前父親生病,母親的身體長年因洗腎虛弱,當時並無「長照」的觀念,也不知道有什麼資源可以求援,只能在相處過程中慢慢摸索出照顧方法、跟長輩的相處之道。

 林美秀舉例,當時父親在病榻上日益虛弱,精神也愈來愈不好,會與母親起口角,在一次爭執後她對父親說:「你知道剛剛那個人是誰嗎?是你的老婆耶!」父親這才醒悟。林美秀表示,一件小小的事,就足以看出陪伴者心底的沉重,以及長照議題裡的淡淡無奈。

 影片中的陸奶奶已獨居永和陋巷19年,民國38年來臺的她曾任屏東勝利幼兒園教師,50年前隨夫北上定居;夫喪後親故離散、無人聞問,陷入孤獨與病痛中,不時萌生離世的念頭。居服員小蓉說,陸奶奶有輕微失智傾向,2年前與奶奶相遇時奶奶常常跌倒、感冒,這2年照顧下來,發現奶奶的心情稍微從憂鬱的低谷走出來,人也變得有精神,記性不好的她還在自己受傷時來電關心,讓她備感溫暖。

 林美秀隨著居服員的引導,帶領觀眾理解長者的孤獨,她說,看到這些長者,其實彷彿看到「小朋友」,如果有緣做長照志工,她會選擇以愛陪伴。例如這位奶奶耳朵受損、身體不好、獨居在空蕩蕩的屋子裡,「她90多歲了,其實該要的物質,已經要得不多。在長輩的晚年裡,能給予的最重要的還是『陪伴』。」

 中華長照協會表示,協會自102年成立,8年多以來積極投入弱勢長者服務,期許建構「幼有所長、壯有所用、老有所終」的良善社會,未來期許能夠將服務推擴至更多弱勢長者,敬邀民眾支持關懷獨居失依老人照護計畫。詳情可洽社團法人中華長照協會官網。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