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04 

要聞

【太魯閣號事故】逾6百名各國元首政要 表達誠摯慰問與哀悼

記者吳典叡/臺北報導

 外交部昨日指出,臺鐵太魯閣號408車次列車於2日發生出軌事故,造成重大人員傷亡,案發之後,國際社會持續湧來對我國政府及人民的關切及慰問,至3日中午為止,外交部共計接獲來自我國友邦及理念相近的80個國家、國際組織、逾6百名各國元首、政府及外交首長、政要、國際組織代表及友人,向我國表達誠摯慰問與哀悼。

 歐美日等多國表達深切慰問

 外交部說明,對於救災後續,會持續與內政部、交通部、國防部等相關單位保持密切聯繫及合作,掌握影響的外籍人士提供緊急協助。當前許多我國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的元首、行政及外交首長均親自表達慰問。繼日本首相菅義偉及捷克參議長韋德齊公開親表慰問後,巴拉圭總統阿布鐸、諾魯總統安格明、尼加拉瓜總統奧德嘉均致函蔡英文總統,表達深切慰問。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貝里斯總理布里仙紐、聖露西亞總理查士納及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總理哈里斯,也以推文或臉書貼文慰問。在歐洲,除芬蘭總統首度推文外,英國外相、捷克丶拉脫維亞丶愛爾蘭等國外長丶葡萄牙丶立陶宛等國外交部亦推文表達哀悼。

 我方對友邦表達由衷謝忱

 截至昨日中午12時為止,計有美國、歐盟、日本等80個國家及國際組織、超過600名國家元首、政府及外交首長、官員、國會議員、駐臺使節及代表、學者專家、友人,以聲明、節略、唁函、簡訊、電郵、致電,或在臉書、推特發文等方式,向我國政府與人民表達哀悼及慰問。

 此外,日本臺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也致函蔡總統,申致哀悼,並祝福受傷者早日康復;美國國務院則於美東時間2日例行記者會中主動宣布,向此不幸事故表達深沉的哀悼,美方願意提供一切可能的協助,盼臺灣能在此困難時刻,獲得平安與慰藉。

 值此全國哀痛之際,外交部對各國元首、閣員、國會議員、政要、國際組織及各界友人,對我方所申致的慰問與關懷,表達由衷謝忱。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