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05 

武備巡禮

【武備巡禮】空巴世紀之作 環保省油軍民兩用 H160獵豹直升機
H160直升機採用「藍色前緣」(Blue Edge)主旋翼,配有5片槳葉,能降低超過50%的噪音,於飛行途中更安靜。(取自法國空巴網站)
【武備巡禮】空巴世紀之作 環保省油軍民兩用   H160獵豹直升機1
【武備巡禮】空巴世紀之作 環保省油軍民兩用   H160獵豹直升機2
【武備巡禮】空巴世紀之作 環保省油軍民兩用   H160獵豹直升機3
【武備巡禮】空巴世紀之作 環保省油軍民兩用   H160獵豹直升機4

文:宋磊

  隨著環保風氣日盛,各國於開發軍武裝備,朝向以用新式複合材料、環保省油、減少空污的方向進行。為符合法國軍方的要求,「空中巴士」公司(Airbus)開發一款全新的H160獵豹直升機,期待能滿足法國軍方戰術需求,同時也能符合私人使用與商務需要,可擔任空中醫療後送、海岸防衛偵搜、商用載客、空中攝影等任務。

    開發計畫滿足法軍需求

空中巴士直升機公司與法國國防部裝備總局合力開發新一代通用的直升機,具體來說,不但要符合軍用規格,更必須符合環保規範。因此,在「聯合輕型直升機計畫」(Joint Light Helicopter program)中,特別重視此項條件 ,法國軍方將H160直升機命名為「獵豹」(Guépard),為滿足法軍的部署需求,法國陸軍於2019年5月決定採購該機種。

  獵豹直升機先在2015年佛羅里達Heli-Expo航空展場正式亮相,計畫替換空巴公司早期的直升機機種:AS365和EC155機型。2015年6月正式試飛成功,原型機於2020年展開各項測試。

  更早之初,空中巴士公司於2011年就啟動開發H160直升機的計畫,為X4技術開發的H160民用直升機衍生型,與歐洲直升機公司另一款的開發代號X3有其雷同之處。尤其兩者計畫的直升機開發計畫皆強調,新一代的直升機必須擁有主動追蹤旋翼的系統、先進的駕駛輔助功能、降低飛行中的振動頻率等,後來因兩家公司合併,便將所有的研發理念用於H160直升機。空巴直升機公司特別借鏡A350客機的生產與技術,尤其是該機的固定翼技術,更被H160直升機所採用,使其性能符合軍民兩用。

  性能超越國際標準

 因空中巴士已有製造與生產新型飛機的經驗,因此特別要求H160直升機必須擁有更為輕的機體,尤其該機的旋翼外殼大量採用「熱塑性複合材料」,不但節約生產成本,降低機身重量,機體結構壽命更為延長,H160直升機更是首架全機採用新型複合材料的飛機,創下全球航太產業的先例。

 同時,H160直升機的起落架必須超越國際標準,減速系統以電力為基礎,採用該方式設計飛機,其目的是希望整架飛機更為輕盈與安全。

  2015年空中巴士表示,H160直升機採用AW-139直升機的優點,包括省油、降低15至20%的操作成本,同時為求飛行安全,H160配有除冰設備、線傳操控系統等,並符合各項國際競爭的市場條件,而獲得法國軍方的青睞。

  身為「AS365海豚直升機」的替代機種,H160也著重在近海石油與天然氣的探勘作業,為增加飛行能力,H160直升機採用「藍色前緣」(Blue Edge)主旋翼,配有5片槳葉,能降低超過50%的噪音,於飛行時更為安靜,減少被敵人發現機會。尾梁後部設計雙翼式安定面,以改善低速操縱性,前飛狀態下起到保持穩定的功能,在進場時則具有增強穩定性的作用。空巴直升機皆採用「涵道式」尾旋翼,與傳統直升機的尾旋翼相比,可降低飛行噪音、增加飛行穩定性與靈活操控性,無論是執行戰鬥任務、傷患後送、商務行程、私人飛行時皆有所助益。

 因全機配備複合材料,飛行速度更為快速,油耗比早期的直升機低,也讓維修與後勤成本大為降低,更因配備Helionix航電系統,使整架飛機能實現自動駕駛的性能,因航電系統自動化程度高,更大幅降低維修人員的工作時程,使整架直升機於任務期間有更大的運用彈性與空間。

 引擎燃油效率提高

 軍用型H160M直升機採用Helionix資訊化駕駛艙,裝置3個6X8吋顯示器,配置更加簡潔,呈現更清晰的畫面與飛航資訊。為增加飛行員操作的方便,任務顯示器選擇以觸控式為主,使整架飛機於執行複雜任務時,更利於飛官操作。

  H160M直升機由2名飛行員操控,後艙能搭載12人,座椅材質採高級泡棉沙發式,使乘員能有較佳舒適感。機身長度為14公尺,寬12公尺,最高4公尺,空重約4240公斤,最大起飛重量約5670公斤,最多能攜帶500公斤燃油,配裝2具透博梅卡公司的「阿拉諾」(Arrano)渦軸發動機,每具有1100至1300匹馬力,顯著降低耗油率,與現役渦輪軸發動機相比,燃油效率提高10至15%,可增加航程,提高載荷能力。 最快飛行速度為每小時325公里,巡航速度為每小時287公里,最大航程約850公里,最大升限6096公尺,實用升限為5900公尺,每秒爬升速度為8.9公尺。 

  配備先進電偵系統

  電偵系統採用新一代AirMaster C空中監視機載雷達,由法國達利思集團(Thales Group)研製,體積與重量較國際市場同類產品更為輕巧緊緻,可全面搜索監視空中、陸地及海面目標。

 AirMaster C雷達採用矽鍺合金(SiGe)技術製造的超緊緻型可編程2D主動天線,與採用其他技術製造的「主動電子掃描陣列」(AESA)雷達相較,擁有更高功率,並可整合自體冷卻技術;AirMaster C雷達總重不到20公斤,並採單一單元設計,在「尺寸、重量和功率」(SWaP)方面,和他款同類雷達相較,可降低達30%。

 除採用突破性的關鍵矽鍺合金技術外,AirMaster C雷達還採用其他新科技,例如以多個攝影裝置組成多極(Multi-polarisation)感測系統,能使雷達自動選擇最佳搜索模式,並且具備類似人眼的聚焦與廣域搜索功能,可即時監測與搜索目標,也能全天候運作,在惡劣天候下,仍能提供有價值的導航資訊。 

 海毒液飛彈為主要武裝

 法軍為使H160完全取代現有的攻擊直升機,以「海毒液」(Sea Venom)反艦飛彈為主要武裝,最大射程約20公里,同時可搭配12.7公厘機槍莢艙與70公厘火箭彈,作為應付敵軍地面部隊的輕裝武力。

  為提升反制敵軍的能力,H160直升機引擎具備降低排放紅外線訊號的能力,不但能躲避地面車載與肩射防空飛彈的攻擊,強化戰場的存活度。為因應各軍種的任務屬性,法國海軍版的H160直升機,將強化起落架與機身的抗腐蝕能力,主、尾旋翼設計具備摺疊與收納能力,以適應於軍艦上部署。

  H160直升機不但為法國空巴劃時代產品,也是未來法國三軍採用單一機種的直升機,利於整體的訓練、後勤與維修,縱然海軍因配屬於艦上,針對直升機進行局部的修改與調整,但仍舊是法國軍方下一代通用的直升機。

  法軍新採購的H160M直升機機隊,將分配給陸軍80架、海軍49架及空軍40架,預計2026年首架交機。 空巴並積極拓展民用市場,未來H160應能獲得更多國家採購。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