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06 

校園快訊

阿基米德發明展我排名世界第2
 勤益科大團隊研發「位能車」,獲發明展金牌。(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阿基米德發明展我排名世界第21
阿基米德發明展我排名世界第22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臺灣創新發明實力,國際競賽再下一城。2021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成績昨日揭曉,我國代表團獲35金、10 銀、3銅,總成績排名世界第2,僅次於地主國俄羅斯,成績亮眼。

 代表團團長、中華創新發明學會理事長吳智堯表示,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今年邁入第24屆,包括俄羅斯、澳洲、波蘭、埃及、韓國、泰國等近20個國家,超過600多件創新發明產品報名。

 雲科大創新織材 濾菌環保

 隨著疫情蔓延,口罩使用量大,但熔噴不織布濾材無法分解,且對環境帶來負擔極大。雲林科技大學化工材料系教授粘譽薰,帶領團隊葉峻瑋、鄒孟學、李晨愷與廖浚菕,發明「以靜電紡絲製備高效率竹炭奈米纖維複合材料濾材」,可自然分解,能過濾達99%PM2.5粉塵微粒與細菌,可廣泛應用在口罩、空氣清淨機等產品。

 勤益科大位能車 更省力

 勤益科大機械系教授陳聰嘉帶領的師生團隊陳仕勳、吳俊賢、劉議澤、張育騰等人,與業界阮志成、蕭添進攜手,研發不需電池也能獲得動力的「位能車」,獲得1面金牌。

 陳聰嘉表示,位能車比一般自行車省力,重量比電動自行車輕,由於動力的集中和釋放皆由純機構組成,不會有電池耗盡和廢電池回收等環保問題;透過純機構設計的輔助動力裝置,加裝在一般自行車,就能透過踏板倒轉、震動儲存能量,讓騎自行車變得更輕鬆。

 復興實中生活輔具 輕鬆升降

 臺北市復興實驗高中學生團隊,包括彭少函、彭少謙、官柏安、黃彥儒、陳以倢、陳以晏等人,發明「多功能生活輔助裝置-電動升降馬桶坐墊、座椅」,也獲得金牌肯定。團隊觀察高齡者、行動不便的人在坐下、起身時,膝蓋負擔都很大,因此研發出可升降裝置,透過抬升到最佳高度及傾斜程度,減輕使用者膝蓋負擔。

 此外,修平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教授高銘政師生團隊研發「鈦酸鉍材料於負電容電晶體之應用」;臺北醫學大學教授呂憲宗「鋼釘釘位用醫療輔具」;明志科技大學教授謝章興師生團隊「用於檢測發光二極體之非接觸式電漿探針」;勤益科大翁國亮師生團隊的「可攜式自然能量轉換裝置」;葡萄王生技發明「改善失智症之猴頭菇菌絲體」等,亦都奪得金牌。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