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08 

副刊

【悲歡渡口】心善自然美

◎琹涵

 你的心美好嗎?心若美好,這個世界哪會醜陋?

 透過慈善的心靈,看萬事萬物,更能看出處處美好。如果萬事萬物都有它美麗之處,這個世界哪能不繽紛迷人呢?

 在你的眼中,覺得眼前是美的多,還是醜的多呢?不管你看到了什麼,一切都會是自己內心的映現。所以保守我們內在的真善美,有多麼的必要。心若不美,眼中所見也都不會美了。

 《呻吟語》書中這麼說:「觀人祇諒其心,心苟無他迹,皆可原。」該段文意是說:觀察一個人只體察他的心,如果沒有壞心眼,其他的都可以原諒。其實,一個人的言行舉止都來自於內心,所以保守自己的心,是非常重要而且刻不容緩的。

 心才是最大的主宰,交友或觀人都要以察其心跡為主。只要心地好,終究還有善良的一面,只要循循善誘,仰賴日後的教育和修為,依舊大有可為。一旦心思變壞了,什麼邪惡的勾當做不出來?因此,擁有壞心思的人哪能繼續交往?

 我有個朋友,一開口就是抱怨,從來沒有快樂過,距離幸福也非常遙遠。後來她結婚了,丈夫是個老實人,我們以為或許她可以擁有一個安恬寧靜的婚姻以及往後的歲月,哪知她的怨尤無有止時,不滿這又抱怨那,天天發怒,那張臉孔愈看愈讓人退避三舍,誰敢纓其鋒?

 也許她不算是壞人,只是個性倔強難以相處。親友都為她嘆息,明明嫁了一個人品不錯、和氣有禮的先生,卻因不知珍惜,佳偶恐怕都會變成怨偶,孰令致之,難道不是執拗的自己嗎?

 進德修業很重要,讓自己精進,讓心更慈悲憫恤、柔軟,如此,也更能善待他人,讓自己心生歡喜。

 因緣不斷地在人世間流轉,願意善待他人,難道不也是善待了自己嗎?

 在我們追求外在容貌美麗之前,若能先注重內在心靈的修為,必能讓身心靈變得真善美。願你是個內外皆美的人,贏得他人的稱揚和敬重。

 心若美好,這個世界也會像桃花源般讓人徘徊流連,讓人心生嚮往。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