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08 

副刊

為流星許願

◎蘇家立

 廣場上一片靜寂。噴水池才剛闔眼,宛若空懸夜空的燭台,倒映滿天繁星,只要擲入一顆石子,就能驚醒一輪輪略染青綠的漣漪。放鬆心情,諦聽自小巷傳來的絮語,而喧嘩總在蹈步中集群結隊。每間鑲滿幸福氛圍的屋子裡,拉上亞麻色窗簾的羞赧,為了迎接更深的夜。

 遠方便利商店仍亮著,從這兒瞧過去,人影稀疏,彷彿肆意擺放的棋子:有的身著黑套裝,有的像月光一般蒼冷。更遠的地方,一座座沉默的辦公大樓,僅僅十公尺的間距,發展出複雜的關係:譬如渴盼被注視著背索的骨牌,同時凝望另一片骨牌直挺的身影。但它們都還沒真正睡著,上層的幾間辦公室仍醒著白燈,人影稀疏。

 許願,尤其在夜晚,特別迷人。而丟再多硬幣進噴水池,無法篤定與池底相吻的那一面,不能是殺風景的數字。寂然霎逝的清風,在臨別時殘餘的葉語,早已搭乘一架紙飛機,隱沒於明日的濃稠天空,毋須再追覓彼時的一筆一墨。

 我想起那個人,在噴水池畔,凌晨三點。

 把東西遺棄在水池或湖泊是種禁忌──不管有心無意。現實中,絕不可能會有女神冒出水面,捧著你的失物,面容慈善,以溫柔的語氣表面看似徵詢,實則拷問著你的堅貞。倘若真有這樣的奇蹟,我只想成為失物,被那個人定睛擇選。

 右臉頰刻有一道能凸顯其優雅美麗的胎記,或許是目睹一顆即將墜入湖水並滅頂的流星,想伸手挽救卻被濺出的水花炙傷的疤痕。形似女神的她,從未要求絲毫代價,卻令我心甘情願捨棄手頭珍視的一切,只為了見她一面,被她盪出的笑聲滌洗。靜寂是長夜唯一擁有的溫暖,深邃且獨特,而她佇立於同心圓的中央,儼然雪銀的音符,即使碎石子路再冰寒,也能揮手細膩的譜線,妝抹著規律的心動,宛如鞋跟頓地的清脆。

 而她擁著一顆巨石悠悠離去,溼濡的裙襬垂著一句句承諾。懷中喪失光澤的流星,看起來普通卻遠超過想像的沉重,有多少願望還沒實現呢?它沒有回答。當晨霧朦朧,她宛如流星消逝,節奏非常童話,也像腦海私自播放的短劇。

 清晨六點來臨前,祈願像微不足道的愚行。朝陽為噴水池織繡了熱情,菱光燦然,比用來許願的硬幣更有活力。廣場這時還是一張白紙,沒有任何線條,或許有我足跡的縐褶,走進便利商店,結帳一罐清澈的瓶水,裡頭並不會浮現什麼救贖,而我所擁有的思念,儘管沉入心湖底部,仍繫著一條不朽之繩,隨時能拉起從未別頭的永恆。

 緩緩喝完它吧!在春陽溫煦撫慰下,一切都能閃閃發亮。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