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09 

副刊

【浮世集】記得深呼吸

◎鄒敦怜

 「你真好,謝謝你!」在陪她喝過下午茶之後,朋友這麼說:「你真是幸福,無憂無慮的,好羨慕你!」剛剛花了不到一個小時的聆聽,讓朋友原本沒有生氣的臉似乎又重新燃起希望。她笑著說不客氣,別人眼中的自己,真的是沒煩惱嗎?等會兒還得趕去黃昏市場,看能不能「搶到」那攤孩子們最愛的炸物,就是她眼前小小的煩憂。

 一邊快步趕往市場,她心裡也一直自問,為什麼會變成現在這個模樣?幾乎所有曾向她訴過苦的朋友,那些嚷著自己活不下去、遇到忘恩負義情人、錢賺得不夠、親子關係難解……聽到她說出來或是沒說出來的建議,最後統統都會舒坦多了。是不是因為記性太好,牢記了許多事件,讓她隨時可以把以前更好或更差的經驗翻出來細細咀嚼,所以才不致總是沉溺於當下的苦痛嗎?

 她記得自己擁有的祕密,那時他們寄住在外婆家,爸爸媽媽週末才回來。外婆家很多人,對她來說都是陌生人,她不懂得怎麼說出自己的思念和孤獨。外婆家的土角厝,下過雨後土牆會有些濕濕潤潤的。她撐著雨傘,在外頭挖了一塊帶著一株野草的土塊,把濕潤的土塊「黏」在牆角。小草的綠光在夜裡陪著她,帶著她去到一個滿滿綠草藤蔓的房間。那時她才五歲,就知道很多事是無法與別人分享的。

 她還記得更早之前的失落,那時他們還住在臺東,那是很偏遠的海邊,早年沒有便利商店,所有的零食都是奢侈品。曾經有一次,賣餅乾的小販騎著車子經過,媽媽要她回家裡拿「兩塊錢」。從小路跑回家大概有五六十公尺吧,她跑得極快,偏偏從錢筒拿的是「一個一塊錢、一個兩角錢」(當時的硬幣有兩角錢的)。媽媽等了她老半天,瞪了她一眼,她眼睜睜地看著媽媽把拿在手上的餅乾還一些給小販。她挨罵了,餅乾也少分了幾塊。

 她記得很多:十歲時因為成績欠佳而想逃家,十二歲第一次被戲謔肥胖的難堪,十五歲時無處輕放的單戀,十六歲升學考試中的蹣跚而行,還有後來的投資失利,就業轉業危機,與戀人相處的患得患失,與家人互動的各種困境……每一個當時過不去的坎,她全都記得。還好她記得非常完整,包括事件是怎麼發生的,也包含最後是如何解決的。

 她怎麼可能沒煩惱!還好從前的她,常在眼前毫無遮掩的傷痛,她總是會心一笑地安慰著:「這沒什麼,以後就會知道答案了!」未來的她也常過來探望,給她更高更遠的想望。通常慘烈的痛苦才會變成記憶的珍珠,所有眼前的苦難都不會停駐得太久。經歷種種後,讓她得到的結論就是:這世間沒什麼大不了的事,真的似乎過不去了,就望著天深呼吸幾次,提醒自己透透氣吧!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