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0 

副刊

老眷村煥發新風采
圖:潘憲榮攝

◎潘憲榮

 走訪桃園馬祖新村文創園區,恍若走入時光隧道,一幅幅美麗而親切的畫面頗耐人尋味。

 眷村的入口處放置幾張木頭椅子,彷彿在歡迎訪客。在臺灣城鄉發展歷程,眷村拓印時代變遷的軌跡。看板簡介寫著:「馬祖新村,並非因當地居民來自馬祖而得名,而是當年蔣總統夫人宋美齡帶領勞軍團前往馬祖慰問時,為了穩定軍心,提出安置這些駐守前線官兵在臺眷屬的需求而建造……。」由於其具有歷史意義,政府以「文化資產保存法」存留此眷村,並於2004年登錄為歷史建築。近年來更導入文創思維,帶來新風貌。

 為呈現眷村的往日風華,園區設有「馬祖新村故事展」區,走進客廳,老舊時鐘、拉門電視、木頭坐椅……隱隱勾勒出當年的生活剪影。屋內的老式裁縫車,讓人備感親切,在物資匱乏年代,裁縫車連結著眷村媽媽勤儉的背影。儉樸的廚房,擺置有菜櫥、炊具、碗盤……等,懷舊擺設依稀飄來讓人垂涎的眷村美味。

 文物刻畫歲月履痕,牆角放置兩個綠色黃埔大背包,逐漸褪色的帆布包,彷彿典藏著滿滿的回憶;玻璃櫃擺置的勳獎章,展現盡忠職守的榮耀;還有搖搖馬、嬰兒床與各式童玩,傳送不少童年逸趣。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張貼在牆上的結婚證書、眷補證,以及一張張軍眷生活照……等。由於軍人任務特殊,照顧家裡的時間較少,家中大小事,通常必須由另一半承擔,相對於一般家庭主婦,軍眷的確較為辛苦,曾經也是軍眷的內人,在此駐足良久,或許她是在回顧那段酸甜苦辣交融的歲月吧!

 紅磚黑瓦建築,原汁原味保留眷村樣貌,我和內人穿梭在相依相連的巷道間,觀望一棟棟老舊建築,有些斑駁的牆面攀附著綠色植物,猶如一幅賞心悅目的抽象畫;木造門窗散發著純樸風味,值得一提的是,園區設有「眷村書房」,飄送著淡淡書香。

 各種老舊設施在歲月淘洗下,隱隱彩繪出特殊的聚落風情;眷村媽媽忙裡忙外,小朋友快樂嬉戲,左鄰右舍親切問候,還有令人垂涎的美食飄香……守望相助、整潔秩序、溫馨和樂的景象寫著竹籬笆內溫馨的故事。

 文創導入老舊眷村,帶來新風貌,漫遊馬祖新村文創園區,豐美的文化風采,讓人心中晃漾懷舊情緒……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