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0 

全民國防

【全民國防】反制統戰伎倆 強固全民心防
 中共「大外宣」藉各式媒體管道,包括Facebook、Twitter、Instagram等,散播爭議訊息或加工新聞事件及扭曲爭議事件,改變國人認知,以及捏造不實訊息。(本報資料照片)

◎鄒文豐

 今年1月,中共印發新修訂的「統一戰線工作條例」,相較2015年5月以來試行的舊版,新版條例在中共對臺及海外統戰任務方面的增補更為明顯,包括「發展壯大臺灣『愛國統一』力量」、「不斷推進和平統一進程」等,工作對象也擴及海內外我國民眾;國際方面,則新增「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增進華僑和留學生對『祖國』的熱愛和對中共、大陸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解認同」、「遏制『臺獨』分裂勢力,維護『國家』核心利益」,以及「發揮促進中外友好的橋梁紐帶作用,營造良好國際環境」等部分。

 事實上,中共對臺策略手段繁多,包括政治、外交、經濟與軍事等,皆可區分「硬的一手」及「軟的一手」,統戰工作做為其中一項謀略工具,則以「軟硬兼施」的「攻心」方式,策應中共解決「臺灣問題」的整體戰略。參證中共「全國政協」主席汪洋,1月18日出席全國統戰部長會議時,要求各級統戰官員「團結一切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聚人心、築同心」,反映統戰工作對中共而言,既為對內穩定社會的重要途徑,亦為爭取外部有利環境的策略,而其目的、原則、方法萬變不離其宗,謹以要點分析我全民心防反制中共統戰手法之道。

 對臺統戰 愈趨強烈

 統戰(統一戰線)源於早先在蘇共發動所謂「無產階級革命」時,所研擬擴大己方陣營、鞏固革命成果、擊敗「資產階級敵人」之策略,旨在拉攏農、工、商等不同社會階層加入,或至少保持中立,以最大程度孤立帝國主義代言人、官僚、買辦,與巨富商賈,達到「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之目的。中共自1921年成立後,為壯大力量,多次採取統戰策略,如1923年第1次「國共合作」對抗軍閥勢力,俾取得生存空間,同時,進一步對各地農工階級展開統戰;1937年第2次「國共合作」對抗日本入侵,但實際上卻持續累積自身實力,於抗戰結束後,聯合其他黨派力量進行武裝奪權。是以中共稱統戰為「革命三大法寶」之一,迄今運用方式更有不同發展。

 須認清的是,統戰對中共而言,是為達成政略與戰略目標,爭取支持力量籌組的聯合戰線;但若用於對象,就是分化其內部團結,無論是對國際社會或對我國皆然。更重要的是,當「主要敵人」遭瓦解後,與「次要敵人」的矛盾,就會浮上檯面。

 近年來,中共對臺政策日益僵化,統戰手段卻日趨明顯且強烈,具體表現為:

 一、凸出主敵

 如2018年即擬定所謂「破壞兩岸和平分子名單」,稱將對相關人士進行「全球通緝」與「刑事追究」,待兩岸「統一」後嚴懲。

 二、製造矛盾

 將對我國的外交壓制與終止陸客來臺等策略手段,塑造為因我政府不願配合北京當局立場,所造成之結果。

 三、威脅恫嚇

 藉口因國際社會展現對我支持,破壞所謂「一中原則」,在臺海周邊持續進行軍事騷擾行為,營造衝突因我而起,且迫在眉睫假象。

 四、軟言利誘

 再於官方聲明或涉臺文件中宣傳,「要支持臺商、臺企掌握區域協調發展機遇,持續完善保障臺胞福祉和實現同等待遇的制度安排及政策措施」等,凸出差別感。

 認知作戰 擴大分化

 由此可知,「宣傳」即為中共遂行統戰工作的重要路徑,而滲透心防、製造混亂,則為中共欲達成統戰目標必須獲得的效果。繼過去的法律戰、輿論戰、心理戰等「對臺三戰」後,中共進一步仿效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的作戰模式,發展出對臺「認知作戰」,成為增強統戰效能的重要手段。

 依據學界目前分析,其意義與目的在於「認知作戰」是「灰色地帶衝突」的方式之一,受中共「大外宣」及對臺統戰政策指導,藉各式媒體管道,包括Facebook、Twitter、Instagram、YouTube、TikTok等,散播爭議訊息或加工新聞事件,再透過中共外圍傳媒、網路社群與自媒體回銷臺灣,變造、扭曲爭議事件,改變國人認知,以及捏造不實訊息,在大陸「內容農場」、特定網站張貼,並向臺灣社會擴散,指導特定媒體引領風向,使其他傳媒協力跟風報導,目的即在刻意扭曲事實,進行分化挑撥。

 也就是說,「認知作戰」難以區別平、戰時,是藉資訊與衝突手法,改變目標受眾的思維,進而改變其行為,可從官方與非官方、軍方與民間等協同進擊,且幾乎所有媒體平台都是可資運用的工具。最明顯案例,即為去年中共以網路社群媒體假訊息,搭配軍機艦擾臺的實體武力恫嚇,意圖製造臺灣民眾認知迷惑,再搭配官媒《環球時報》報導與評論,企圖引發其他媒體跟進報導,觸發輿論戰及心理戰攻勢。

 團結一心 瓦解攻勢

 正如美國前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今年2月向國際智庫學者發表視訊談話所言,臺灣人民必須了解當前兩岸情勢的重要性與風險,這並非臺灣方面的問題,而是源自北京的侵略野心,因此臺灣人民需要團結,準備以戰止戰,作出犧牲,才能阻止戰爭。這段話也可用於鼓勵國人,藉堅定全民防衛信念的態度,鞏固心防,面對中共結合「認知作戰」的對臺統戰作為。

 首先,要釐清敵我優劣態勢。全民防衛政策的工作主軸之一,即為使民眾能與政府部門、國安單位獲得同步資訊,以辨明當前國家安全形勢,知己知彼,方能作為強固心理防線的基礎;目前如國防部網站所設置的「即時軍事動態」專區,即為因應中共武嚇宣傳的重要創新作為,可以此思路加強全民安全認知。其次,要強化網路防禦能量,這並非僅單純指涉資訊安全的防護網,也包括完善假訊息管理機制,以及媒體經營管理規範,更重要的是,透過全民國防教育體系,培養民眾正確的網路使用與資訊獲取觀念。再者,運用優勢主動出擊,儘管我國全民國防是屬防禦性的政策,但面對中共進化統戰的「認知戰」作為,還是能以學術研究、策略剖析、澄清報導等方式,瓦解統戰宣傳攻勢,使心戰導誤訊息無所遁形。

 結語

 中共統戰結合認知作戰,已是對臺灣、乃至於國際社會日趨顯著的威脅,如何不淪入北京分化陷阱,最後成為中共得以一一擊破的對象,端賴各國全面檢視現行國家安全戰略。而做為應對中共伎倆最有經驗的我國,更須以全民防衛行動表明,我們無懼於中共的統戰脅迫,團結確保國家安全。

(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博士)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