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09 23:26

即時娛樂

金士傑搭檔楊貴媚合作黑色幽默短片《講話沒有在聽》
《講話沒有在聽》班鐵翔(左起)、金士傑、導演李念修、楊貴媚、竺定誼、張詩盈、梁舒涵出席開鏡。(超人說影像有限公司、打勾勾娛樂有限公司提供)
金士傑搭檔楊貴媚合作黑色幽默短片《講話沒有在聽》1
金士傑搭檔楊貴媚合作黑色幽默短片《講話沒有在聽》2
金士傑搭檔楊貴媚合作黑色幽默短片《講話沒有在聽》3
金士傑搭檔楊貴媚合作黑色幽默短片《講話沒有在聽》4

記者王丹荷/綜合報導

 曾獲臺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獎的李念修擔任編導、取材自親身經歷的短片《講話沒有在聽》今(9)日開拍,演員金士傑、楊貴媚、張詩盈、竺定誼、梁舒涵、班鐵翔、謝孟庭等均出席開鏡儀式。電影以紀錄片《河北臺北》為起點,導演父親為原型,透過黑色喜劇的手法,描述父親突然過世的那一晚,因題材所需,更納入京劇演出及牽亡陣等民俗儀式,希望拍出引起觀眾共鳴、感同身受的作品。

 李念修表示,父親走得突然,以至於那天發生的事始終歷歷在目,一家人齊聚、陪伴父親最後一程,長期疏離的家庭關係與心結也有了新的理解與轉變,「看似荒謬又很日常,觸發了我延伸創作家庭故事的念頭。」她回憶「講話沒有在聽」是父親最常罵她的1句話,父親在世時,說的話都當耳邊風,卻在過世後經常想起。

 「家人就是你說什麼他都沒有在聽,卻又完全知道你在想什麼的人。」作為片名,也點出了李念修對家庭關係與家人間對於愛的表達方式的體悟。參與演出的演員都是劇本創作期間設定的首選,特別是金士傑,撰寫劇本時就以他為參考塑造角色,「但並非希望他模仿父親,而是相信他能為角色注入新的靈魂。」

 被各界喻為老戲骨的金士傑,片中飾演父親的靈魂,在斷氣後脫離肉體,用父親視角來看妻子兒女處理後事,他說:「初看這個劇本我就非常中意」,收到劇本的那天,導演也提供了《河北臺北》的部分片段,從紀錄片到短片,讓他感受到1個女兒對父親的思念和用心,「短片企圖透過幽默的手法呈現一種生活感的真實,這真的不容易,需要很精準的拿捏」,一開始他甚至不確定自己是否能夠駕馭。

  飾演母親的金馬獎影后楊貴媚也深受劇本吸引,直呼有種有趣的節奏。片中她飾演觀念保守、照顧久病丈夫的傳統女性,丈夫離世後揭開深藏心底多年的秘密。李念修表示,「媚姐有一種氣質跟我的母親很像,並非出身富裕家庭,卻有著與生俱來的貴氣。在幾次排練中,她很快掌握角色特質及劇本的節奏,讓人十分驚艷。」

 曾以電影《父後七日》、《我的靈魂是愛做的》勇奪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的張詩盈不諱言,每一次讀本,結局總是讓她爆哭,「這其實是部溫馨感人的作品,導演曾提過,愈重的情感愈需要輕輕說,因此選擇用黑色喜劇手法來呈現這個故事。」其他演員還包括以《一把青》老士官長角色深植人心的班鐡翔、獲金馬奬入圍肯定的張再興、劇場界公認的潛力演員竺定誼與謝孟庭,在《女兵日記》爆紅並獲金鐘獎肯定的新演員梁舒涵等。

 集編、導、剪輯才華於一身的李念修,曾擔任《逆光飛翔》編劇,寫下許多動人的經典台詞,執導的首部紀錄長片《河北臺北》即從千餘部電影中脫穎而出,入圍日本山形紀錄片影展競賽項目;對《講話沒有在聽》最終能成功邀集這群有深厚演技的演員共同演出,籌備期間大家願意配合多次排戲,讓她覺得相當感動,也自詡雖然寫的是自家故事,但希望拍出引起觀眾共鳴、感同身受的作品。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