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1 

戰史回顧

【戰史回顧】史上首場 布赫東紐村戰車對決
 德軍A7V戰車。(取自維基百科)
【戰史回顧】史上首場 布赫東紐村戰車對決1
【戰史回顧】史上首場 布赫東紐村戰車對決2
【戰史回顧】史上首場 布赫東紐村戰車對決3
【戰史回顧】史上首場 布赫東紐村戰車對決4

◎滕昕雲

 戰車(Tank),最早出現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西線戰場,作為英軍突破塹壕戰僵局的武器;英軍使用最多的是四式戰車(Mark IV Tank),當時的戰車與現在的戰車差異非常大。

 四式戰車分雌雄 火力大不同

 四式戰車是一款菱形構型的履帶載具,沒有迴旋砲塔,僅在兩側裝有火砲或機槍。裝備火砲者形體較大,稱作「雄性」戰車,裝備機槍者則是「雌性」戰車。協約國其後大舉投入戰車於歷次會戰,其中以1917年11月的康布萊會戰(Battle of Cambrai),英軍共投入9個營378輛戰車參加攻擊,為戰車戰史的里程碑。

 德軍接連遭到協約國戰車攻擊,見識到這種武器系統的戰鬥效能後,也開始研發戰車,推出編號A7V戰車。所謂A7V為保密代稱,是德國戰爭部交通事務第7局(Abteilung 7 Verkehrswesen)的縮寫。A7V戰車為一盒狀的龐然大物,正面裝設56mm火砲,需要10至18人操作。德軍前後共生產了20輛A7V,加上戰場上擄獲英軍的四式戰車,編成3個突擊戰車營。這個數量與協約國英法軍的戰車部隊相比,有如九牛一毛,但無論如何,德軍總算有了戰車部隊。

 德軍13輛A7V全數投入作戰

 德軍戰車部隊參加的第一場戰鬥,為1918年3月末在聖昆丁的作戰。戰車第1營的5輛戰車在格萊佛上尉率領下投入戰鬥;但是一開始,即有3輛戰車在接戰前拋錨,只有2輛實際參加了戰鬥,並未發揮太大的實際效果。隨後在4月24日於法國布赫東紐村(Villers-Bretonneux)地區的作戰中,德軍將3個營的兵力全部投入,共13輛A7V參加作戰。

 德軍13輛A7V戰車分為三個攻擊群,包括施柯普尼克群為右攻擊隊,有3輛A7V戰車,奉派支援步228師作戰,攻擊目標為布赫東紐村;其次為施坦哈爾德群為左攻擊隊,有4輛A7V戰車,支援第77後備師,攻擊目標指向卡希村;中央隊為烏伊蘭群,有6輛A7V戰車,支援近衛步兵第4師作戰,攻擊方向介於布赫東紐村至卡希村間,開闊地後方的達根內森林。

 英軍2戰車部隊防守陣地

 英軍在此段戰線亦配備了戰車部隊,用以支援步兵防守陣地。英軍戰車分屬2支部隊,1支由布朗上尉指揮3輛四式戰車,其中2輛為四式雌性戰車,另1輛為配備57mm砲的四式雄性戰車,該輛戰車車長為米契爾少尉;另1支為普萊斯上尉指揮的7輛賽犬戰車。以支援步兵防守陣地的任務來看,這10輛戰車已綽綽有餘,但英軍未料到的是,德軍會出動戰車,而英軍僅有1輛四式雄性戰車為砲戰車,裝備為具反裝甲能力的57mm砲。

 德軍發起攻擊 大霧中順利挺進

 1918年4月24日晨,大霧瀰漫,德軍攻擊部隊從攻擊發起線躍出,3個戰車群分別帶領步兵往敵陣突進。施柯普尼克群的右攻擊隊進展良好,A7V戰車衝過布赫東紐村英軍陣地,造成英軍極大混亂。施柯普尼克群持續深入,然而戰車支援的步兵並未跟上,被殘留在陣地內的英軍步兵阻止;施柯普尼克群不得不迴轉,帶領步兵上前。

 中央隊的烏伊蘭群同樣進展順利,攻擊之初,濃霧增加了奇襲效果,A7V衝過英軍步兵陣地,進抵所律定的攻擊目標。過程中有1輛A7V拋錨,另有幾輛因晨霧而偏離了進擊方向,但這些突發狀況對該群的攻擊無太大影響,烏伊蘭群仍然達成了所賦予的任務。中午時分,烏伊蘭群還擊退了英軍步兵發起的一次逆襲。

 位於左翼的施坦哈爾德群,攻擊目標指向卡希村。一開始,攻擊也是十分順利,一如其他友軍的狀況,施坦哈爾德群的4輛A7V很快與支援的步兵分離,單獨領先往敵後深入,卻遭到在森林線布防的3輛英軍四式戰車的攻擊。

 由於自知僅裝備機槍的雌性戰車,恐非德軍戰車的敵手,因此英軍米契爾少尉指揮的四式雄性戰車,自隱伏的森林線駛出接敵,以掩護另2輛雌性戰車脫離。米契爾當即向距離最近的德軍渾名「尼克瑟」的第561號車開火,當時雙方接戰距離約400公尺。

 561號車「尼克瑟」由德軍布利茲少尉指揮,由於戰車機件與槍砲聲等噪音過大,最先並未察覺遭到攻擊,直到連續受到米契爾的射擊,布利茲始發現遠方英軍的這3輛戰車,布利茲立即指揮主砲射擊米契爾的四式雄性戰車。此前,米契爾一直在進行「Z」字形運動,並在行進間射擊。在接連射擊未命中後,為進行準確瞄準,米契爾下令戰車停止。這個舉動讓德方產生誤判,布利茲以為米契爾的戰車已遭擊中,無法動彈,遂下令轉向攻擊其他2輛四式雌性戰車;布利茲很快地解決了這2輛四式雌性戰車。

 四式雄性戰車一砲命中A7V

 然而米契爾抓住這個機會,在四式戰車瞄準後發射,一發中的,砲彈命中布利茲A7V主砲砲位,射手當場陣亡,另有2名戰車兵嚴重負傷,其餘多人輕傷。米契爾又再發射2發砲彈,擊中布利茲A7V的側面。經此打擊,布利茲少尉下令棄車。

 隨後,米契爾準備對付施坦哈爾德群的另外2輛A7V戰車,然而這2輛A7V距離過遠,米契爾在1000公尺外射擊,無一命中。然而米契爾卻目睹了德軍的A7V蹂躪英軍賽犬戰車隊的整個過程。

 英軍賽犬戰車遭德A7V痛擊

 這2輛A7V分別由畢特少尉與繆勒少尉指揮。英軍普萊斯上尉的7輛賽犬戰車,接到空中偵察機的報告,指稱德軍已攻擊迫近,普萊斯立刻下令戰車出擊。只是普萊斯以為攻擊前來的德軍只有步兵,渾然未察覺德軍戰車已出現在戰場上。7輛「賽犬」立刻超越卡希村接敵,當即與德軍步兵交火,儘管賽犬戰車僅裝備機槍,但痛擊德軍步兵仍是不費吹灰之力。

 賽犬戰車大肆掃蕩德軍步兵的景象,被德軍畢特少尉的A7V砲手看得一清二楚,經瞄準後發射。當第1輛「賽犬」被擊中起火燃燒之際,其他車輛卻絲毫未察覺,猶在肆意追殺德軍步兵。接著第2輛、第3輛遭德軍擊毀,這才引起其他戰車兵的注意。普萊斯下令撤退,就在各戰車轉向脫離戰場之際,又1輛「賽犬」停擺在戰場上。

 戰鬥約在中午時分暫告一段落,德軍完全占領了布赫東紐村,達成了當天所律定的攻擊目標,不過受到英軍戰車攻擊的擾亂,德軍並未能進入卡希村。這場史上第一次的戰車對戰,就此告一段落。

 首場對戰7比3 德軍勝過英軍

 很顯然的,這場對戰是德軍獲得勝利。德軍13輛戰車出擊,僅損失2輛A7V,這2輛戰車均非戰損,而是駛進了沙地或彈坑,無法脫困而被乘員放棄。最先遭英軍米契爾少尉擊中的561號「米克瑟」A7V戰車,車長布利茲少尉在戰鬥結束後,帶著乘員回到受損的戰車上檢修,勉強將其開回己方戰線,不過在行駛約2公里後,仍因漏油而拋錨。英軍米契爾少尉的四式雄性戰車最後也遭放棄,他在進行了最後一次無效攻擊後,一側履帶不慎脫落,陷入無法運動的窘境,也不得不棄車徒步撤離。總計德軍損失3輛戰車,英軍損失7輛戰車。(作者為軍史作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