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1 

社論

【社論】防衛駕駛勤宣導 守法上路遠危機

 為使官兵養成防衛駕駛觀念,避免造成人員及財產傷亡與損失,國防部後勤主管單位日前特別提供「防衛駕駛5要訣」,原則包括「抬頭遠看、放寬視野、雙眼游動、衡量環境、適時示警」等,這些要訣不但適用於日常駕車,對於經常實施戰術機動訓練的單位,也有很好的教育意義,希望各級部隊能針對其中要項,透過各種時機落實宣教,維護官兵生命安全。

 所謂的「防衛駕駛」,其意涵主要是「預測危險、進而遠離危險」的一種駕駛與用路哲學。國防部所提供的防衛駕駛要訣,正是以上述安全防險的方向為出發點,具有實用性與積極意義。對於現今人員與車輛密度極高的國內交通環境而言,防衛駕駛觀念的導入,除可免除個人本身容易引起的危險外,對於因他人引起的駕駛危險,也能經由預測與防範作為,避免涉入其可能導致發生的交通事故;對於常年戮力戰備的國軍官兵而言,防衛駕駛的觀念,也是部隊從事戰術機動時,不可或缺的重要守則。

 「防衛駕駛5要訣」深刻的意義,其實在於「強調以人的認知為主軸的用路觀念,提醒駕駛人、用路人,除了注意周遭狀況(如路口、雨天),勿違規侵犯他人,所有人更應該要從目視、耳聽的察覺,進一步認知並預測接下來可能發生意外之情境,進而預先採取必要措施,以避免事故的一種駕駛、用路哲學」。廣義的防衛駕駛觀念與應用範圍,不僅限於車輛駕駛人,也包括如機車騎士、行人等所有用路人,平日即要藉由增進認知能力開始,進而提升交通安全。

 俗語說:「行船走馬三分險。」從近幾年發生的相關意外案例來看,營外車禍是國軍傷亡案件之首,因演訓不慎發生的軍車、戰甲車事故,也偶有所聞,造成的傷害,不但折損部隊戰力,對於袍澤的傷亡,總令人感到惋惜與難過。為確保行車安全,各級除應依規定,定期實施行車安全教育,也要適時蒐整車禍案例、宣教影片,提醒官兵謹慎駕駛,並可視需要邀請交通隊、監理機關等專業單位,派員宣導交通規則,使官兵知法守法,了解防止車禍之要領。除力行防衛駕駛觀念,更要培養官兵「交通安全從自己做起」,教育自律守法之習慣,以遠離車禍風險因子,並保障自己與他人性命安全,維護部隊戰力。

 一般人會有駕車時心理認知的誤解,總以為只要自己不違反規則,行車時就一定不會發生意外,卻沒有想到,其實別的駕駛人,未必就不會違規;就算大家都不違規,也並非所有駕駛人都是全神貫注的。在這樣現實狀況下,防衛駕駛的積極意義,其實是:「如果只有自己遵守交通規則,仍然是不夠的。」我們千萬不可以假定其他駕駛人,都是守規矩且專心的,而應在駕車期間,隨時主動採取各種防禦措施,為可能發生的意外預作準備。

 從風險管理角度來看,「防衛駕駛5要訣」的著眼,就是駕駛危機的預防,也是認知周遭風險的作為。「抬頭遠看」指的是,將目視的前置時間,投放在車速15秒之後所到達之處,及時應處各種狀況;「放寬視野」則建議駕駛人,要將視野寬度擴及兩邊人行道,縱深要遠及前一條交叉路口;至於「雙眼游動、衡量環境」,也是認知與發現潛在危機的最佳方式。行車時一旦發現狀況,除了煞車、減速、轉向,為自己預留安全空間外,最後也莫忘「適時示警」,降低行車意外的發生。

 除做好上述要求,我們也要提醒官兵與所有用路人,應謹守絕不疲勞駕駛與酒後駕駛的原則。根據相關研究,一般人駕車超過2小時,駕駛技能即會隨之下降,當睡眠不足或缺乏良好睡眠品質時,駕車風險大幅提升;而酒後駕車,更是行車安全不可犯的「天條」,一旦駕駛人發生酒駕行為,在酒精作祟下,縱使駕駛人想做到防衛駕駛的要訣,也力不從心。

 綜言之,任何事物均應以安全防險為最優先考量。防衛駕駛觀念的養成,攸關行車安全,雖僅是軍隊千頭萬緒事務中的一環;但如能將此一觀念善加衍生,時時謹記「安全防險」觀念,針對不同部隊的任務特性,妥慎考量氣候、裝備、人員等狀況,預先擬定防範與處理作為,就能做好風險管控,避免肇生危安事件。各級幹部都能依照「程序、步驟、要領」等標準作業程序,在安全前提下,強化人員狀況掌握、武器裝備檢整、部隊機動及戰術作為,軍隊必然嚴整、有紀律。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