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3 

副刊

心耕福田

◎洪金鳳

 年輕時為了生活辛苦勞碌,飄浮在人際洪流裡,只追求自我的目標,少有「利他」的想法。隨著年歲漸長、歷練豐富,當經濟不再是唯一奮鬥的目標,才了解原來幸福快樂的意義若能做到「利他」,自然就能「利己」了,悟得真理後便力行不輟。

 做任何事時,都能體諒別人的感受與處境,真心為他人著想,那對方一定感受得到,能和善以對,營造良善的人我關係。

 好的人際就像用「愛與善」播種、耕作一畝良田一樣,以前媽媽就曾對我說「農作物要長得好,用心栽植、除草澆水是很重要的,要把這些農作物當成是自己家人在照顧,在充滿愛與善的氛圍中,它們一定會長得頭好壯壯,漂亮又健康」,媽媽講的是耕作,隱含著人與人之間更需要尊重與愛,才能締造和諧人生的意義。

 媽媽的言教與身教對我影響深遠,她教導我待人接物的道理,也教我許多生活技能,它們都成為我的珍貴寶典。媽媽雖已離世十年,但那些資產都如影隨形跟隨著我,成為尋常的生活習慣,不管他人如何對待,我都能端出愛與包容為他人付出,那些良善的因子終究會播種茁長,回歸到人際關係裡。

 每個人的人生長短不一,要活得紛擾憂煩或是恬靜自在,端看自己的心態,我選擇耕一畝「愛」與「善」的福田,讓自己活得心安理得。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