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3 

副刊

【浮生拾趣】親愛的,請別哭泣

◎林疋愔

 開始想像自己在生命走到盡頭前,緩慢移動著眼球,意識清楚地對著探望的親人說:「你來看我了啊!」像是知道誰來了,又好像認錯了人。

 我試著體會父親獨自面對死亡時的心情,等著在外地工作的子女趕來,回憶自己短暫的一生與眷戀的人事,就像是關在一間漆黑的小房間裡觀賞紀錄片,母親的手、妻子的臉、兒女的聲音,那些自然又熟悉的日常隨意交疊、中斷,也逐一模糊、消散。儘管再怎麼捨不得,惋惜還沒等到子女長大,牽孫子上學,影片既已演完,就該離場了。他累得闔上眼就沉沉睡去,沒有太多苦痛。好走,是最後的尊嚴和幸福,也是留給家人最後的禮物。

 你兩眼噙著淚問我:「如果是妳會怎麼做?」和十年前的我一樣,我面對癌末的父親,如今你面對的,是罹患罕見疾病的母親,我們所面對的,是大家都會經歷的生死課題。病發送醫治療三個月,肺部愈來愈無法呼吸,醫生要我們決定是否插管,爭取救治的時間和機會。急救的過程是很痛苦的,但如果不救,就沒有希望了,如何權衡?令人陷入抉擇的煎熬,沉重的壓力讓人連簽字的筆都提不起來!

 讓我對你訴說我父親的故事吧!像他那樣的個性,始終在人生路途憑著忠肝義膽獨挑大樑,從不願給親朋好友添麻煩。原本那麼意氣風發的人,認了敗北的肉體,離去的青春,老了、病了,甚至失去生活的基本能力。他心裡早已有數,肝癌末期像被宣判死刑,但他從不埋怨,也不怕向閻羅王下戰帖,食療、運動、化療,照樣大吃大笑,以超越正常人的勇氣與死神搏鬥,隨緣自在活著。他理性樂觀地交代身後事,在我努力忍住淚水時摸摸我的頭:「乖女兒,別哭,我喜歡看妳笑。」

 父親交代身後要樹葬,就把骨灰埋在爺爺奶奶墓園裡的松柏下。他說想要「現代」一點,不需留下一碑一墓,反正從大化來,便回大化去,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叮囑親人千萬別傷心過久,因為他的靈魂已得到真正的解脫,可以到處雲遊四海。相較之下,自己反倒比父親傳統了,總覺得必須留下紀念物品,才能讓後人有情感的依託,但我還是選擇尊重他的心願。思念是生者的事,願意記得的,會在塵世的某個角落回憶屬於彼此的美好時光,在心裡騰出空位靜靜與他對話;不願記得的,便選擇遺忘。

 如果我是你,也會和你一樣,尤其在母親求生意志還這麼堅強的時候,至少我們都努力向死神挑戰過。親愛的,請別擔心,母親怎麼忍心怪你,我相信等她拔掉呼吸器,一定會摸摸你的頭說:「乖兒子,別哭,你做得很好!」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