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4 

副刊

小螞蟻大智慧

◎李郡益

 愚公移山有時是一種人生智慧,螞蟻正是此智慧的奉行者。

 雨後的清晨,一畦畦的水窪並未阻礙螞蟻大軍前行,牠們深知個體的踽踽獨行並不能成就大事,牠們善於通力合作,沒有任何一隻螞蟻可以坐享其成。雨後的大水沖毀牠們的巢穴,沒有沖散的是牠們團結一心的信念。

 恆心一直是完成目標的不二法門,螞蟻們全心全意地將生活所需送達自己的住所,就是對自身能力的一種尊敬,人類又何嘗不是如此?達到人生巔峰不正是我們一步一腳印地以「意志」當磚頭,慢慢堆砌而成。一隻螞蟻身上揹著偌大的重物,絕不僅止於重物,而是承載著牠們的精神食糧。 

 除了恆心,毅力對於螞蟻也同等重要。面對困難和危急時,需有堅決的意志,不優柔寡斷,就像領頭的螞蟻,在雨水沖刷牠們的巢穴時,必須立刻指揮同伴盡速避難;相對的,缺乏精神食糧的螞蟻就顯得意志不堅,對於自己的下一步感到恐慌與畏懼。對此,人類亦然。面臨各式挫折與災難,最後東山再起的人,都是堅定相信自己的能力,調整步伐與心情,發揮對事物的熱情和敏感度,嗅出未來的氣息,精準判斷下一步該朝往何處奮鬥。

 人們必須仰賴恆心與毅力,將之當成精神食糧,缺乏它們就會使判斷力失準。螞蟻就像愚公,靠著自身的意志與如虎添翼的判斷力,不畏險阻克服逆境,成就團隊與自我。人類所遇見的阻礙經常都是邁向成功的墊腳石,螞蟻不畏雨水的侵襲列隊向前,正如人類面對困難所燃起的動力。擁有信心與毅力,方能成就人生不凡的志業。

 螞蟻相較於人類雖顯得渺小,堅毅不屈卻值得敬畏。小螞蟻的大智慧,也是人們應終生奉為圭臬的生存法則。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