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5 

副刊

【悲歡渡口】想念青春

◎琹涵

 人間行路,經歷過離合悲歡,有多少不忍盡說的苦痛,又有多少人事物,常在我們的想念之中。

 在我的成長歲月裡,從小就是一個安靜的孩子,在寧靜的氛圍中,自己看書自己玩耍。我幾乎是不說話的,至於溝通,自己很快便發現,搖頭和點頭也就夠了。

 此後,我更緊閉著嘴,沒有不高興,只是不想言語。但上天卻跟我開了一個極大的玩笑──大學畢業後,我居然跑去白河教書。

 我是喜歡教書的,然而,剛開始時的講課和說話真是累人,我也緊張過度,開學一個月體重便驟減五公斤,簡直大風吹來就可能被吹跑。

 自己常想:難道人的一生中,要說多少話會是一種命定?我因此在白河度過很長的歲月,即使後來離開了,然而,伴隨著那許多青春的記憶,依然經常出現在我的夢裡。

 往後,白河開始有計畫地廣植荷花。每到荷花盛開的炎夏季節,四處有荷的美麗丰姿和香遠益清,更讓遊客絡繹於途,沿路壅塞。

 當自己想念白河的時候,我就會讀一首和荷花有關的詩詞,感謝古往今來的騷人墨客,為荷留下無數雋永且不朽的辭章,不論詩詞歌賦,樣樣精采。這是中華兒女的驕傲,也是我們最為豐厚的文化遺產,更嘉惠了無數的後代子孫。

 有一天我讀到唐.李商隱的〈贈荷花〉:「世間花葉不相倫,花入金盆葉作塵。惟有綠花紅菡萏,卷舒開合任天真。此花此葉長相映,翠減紅哀愁殺人。」詩的含義是:人們對花和葉的對待並不同,常把花栽在美觀的金盆中,卻不管葉子,就讓它隨意落下,化為塵土。只有荷花是紅花綠葉相配,荷葉有捲有舒,荷花有開有合,襯托得那樣完美自然。荷花與荷葉長相輝映,當荷葉翠減、荷花凋零時,是多麼令人惋惜啊!

 我曾經在白河長住十多年,那是我一生中最耀眼的美麗年華,如荷花的綻放。芬芳隨風飄散,輕拂過我的回憶,清新而且永恆,從來不曾隨著歲月流轉而在記憶裡磨滅了它的光華。

 荷花亭亭淨植,出污泥而不染,令人仰望。但願經由不斷地努力修持,自己的心靈也能淡雅高潔。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