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3 20:31

即時文教

TMT數學檢定即起報名 有助及早發現升學考試盲點
第5屆「臺灣中小學數學能力檢定考試」(TMT)6月19日全臺各地同步登場。(九九文教基金會提供)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第5屆「臺灣中小學數學能力檢定考試」(TMT)6月19日全臺各地同步登場,今年更加嚴謹區分3年級4檢定,包括TMT8、TMT10、TMT 11A和TMT 11B,分別適配國二、高一、高二以下學生,即起至26日報名,考生可取得成績單及參加證書,推估報名者將超過以往,單項檢定報名費550元,另補助200名中低收入戶(含低收)免費,希望發掘經濟弱勢但有數學潛力的學生。

 「TMT」數學能力檢定具高鑑別度,題目精心設計、難度適當,成為國高中生留意的關鍵字,被許多學生和家長視為108課綱的「數學濾鏡」,除了成績呈現長期學習趨勢,更如在IG照片加了各式濾鏡可以彰顯重點吸引眼球,透過參與TMT檢定考試,能將數理科具有優勢的學生突顯出來,吸引高中老師、大學教授的目光。

 因應大學選才需要,108課綱高中數學從高二開始分流,可以用「高二分AB、高三分甲乙」來概括,針對高二程度設計的TMT 11,也配合課綱分為A、B二項檢定考試。

 111年新型學測採「6選3」或「6選4」,意即6個考科(國文、英文、自然、社會、數學A、數學B)可自由選考,但大學選才至多採計4科,同級分的人數必然增多,教育部規定學測成績個人申請二階段佔比不得超過50%,而學習歷程及各校自訂甄試(含口面筆試)佔比不可低於50%,換言之,學測成績僅是大學基本門檻,能否被錄取關鍵在於各校自訂甄試及學習歷程。

 其中,學習歷程包含有幹部、志工、競賽、作品成果、證照等10個項目,如果具備數學類、語言類的證照,更能讓教授直觀的瞭解學生高中時的學習成果,進一步推論進入大學就讀時可能具有的優勢。

 主辦單位、九九文教基金會表示,「TMT」並非是資優生的考試,所有的學生不管數學程度如何都可以報考,如同繁星計畫一般,各大學校系對學生的成績校排要求自前20%到前50%都涵蓋在內,只要TMT成績符合各校系選才的期待,就可能成為個人申請大學的有利佐證。

 「臺灣中小學數學能力檢定考試」(TMT)聚焦於臺灣現行課綱而發展的檢定考試,考生只要發揮課堂所學知識即可,命題教師、審題教授都曾深度參與過國內主流升學考試,非常熟悉臺灣課綱的命題、精神,以及學生學習的盲點,教學現場師生也認為,參加TMT考試還有考後分析報告,有助及早發現升學考試盲點。

  九九文教基金會承辦「臺灣中小學數學能力檢定考試TMT」、「臺灣中小學中文能力檢定考試TMT」、「全美中學數學分級能力測驗AMC」、「美國國際數學邀請賽AIME」等九項證照代碼,而今108年課綱更著重國高中生的學習歷程,這些證照勢必成為申請入學時,可以高人一等的憑據。

 臺灣中小學數學能力檢定考試(TMT)由九九文教基金會主辦,中興大學、政治大學、長庚大學、馬偕醫學院、北市南華高中,及全國學生學習成就測驗協會協辦,報名及考古題請至九九文教基金會官網查詢。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