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3 20:35

即時文教

故宮《畫琳瑯》貨郎圖特展 呈現古代市井生活小確幸
宋蘇漢臣「柳陌嬰嬉」。(國立故宮提供)
故宮《畫琳瑯》貨郎圖特展 呈現古代市井生活小確幸1
故宮《畫琳瑯》貨郎圖特展 呈現古代市井生活小確幸2
故宮《畫琳瑯》貨郎圖特展 呈現古代市井生活小確幸3
故宮《畫琳瑯》貨郎圖特展 呈現古代市井生活小確幸4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春天到了,來博物館逛個街如何?國立故宮博物院《畫琳瑯》貨郎圖特展今(13)日登場,從古代雜貨小販走村串巷、手搖撥浪小鼓,賣力推銷的各式趣景,可窺見藝術與生活的豐富對話,也呈現古代市井生活小確幸。

 《畫琳瑯》貨郎圖特展,分成「畫琳瑯-貨郎圖」和「國寶-宋李嵩市擔嬰戲」兩單元,前者介紹宋元明清各式貨郎圖,後者聚焦南宋聲名顯赫的李嵩「市擔嬰戲」圖,具體呈現貨郎作品的多元面向。

 《畫琳瑯》貨郎圖特展,除陳列古代形形色色的貨郎圖,貨郎擔上琳瑯滿目的貨品,與舊時臺灣流動商販叫賣「喝玲瓏賣什細」的鄉村文化,也有異曲同工之妙,為讓民眾更為親近展覽,每周六、日推出專人導覽活動,另外5月起於兒童學藝中心更有《宋貨郎說故事》特展說故事活動。

 「貨郎」是古代賣雜貨的小販,貨郎擔上層層疊疊,擺放了品項繁多的商品,宛如縮小版的超市,除了日用百物、玩具、胭脂水粉及農具外,還有糖果、菜蔬等食物,滿載著老少村人的盼望,是流動的幸福滋味。貨郎動人嘹亮的吟唱曲調,則是農村小鎮平淡生活中的小確幸。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