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4 

嘉南高屏澎

「西嶼彈藥本庫」開放 觀光新亮點
 保存狀況佳的舊式彈藥庫之一「西嶼彈藥本庫」昨日正式揭牌,對外開放參觀。(記者黃政義攝)
「西嶼彈藥本庫」開放 觀光新亮點1
「西嶼彈藥本庫」開放 觀光新亮點2

記者黃政義/澎湖報導

 保存狀況佳的舊式彈藥庫之一「西嶼彈藥本庫」,昨日正式對外開放參觀,將成澎湖觀光新亮點。

 「西嶼彈藥本庫」古蹟昨日舉行開幕典禮,由縣長賴峰偉主持,未來可望連結附近的西嶼西臺、西嶼東臺、東昌營區、東臺營區、外垵餌砲等,互相串聯形成西嶼完整的軍事文化園區,為澎湖創造深度文化旅遊的藍海。

 前文資局長施國隆表示,澎湖因開發時間較早,從明荷、清鄭、日據、民國以來,留下4百多年的軍事遺跡,在這方面澎湖的文資厚實,比起馬祖、金門還要豐富,現在保存在澎湖天后宮的「沈有容諭退紅毛番韋麻郎」石碑,已經申請為國寶,未來將成為世界級文化遺產。

 文資委員陳英俊帶領大家進行園區導覽解說,讓參觀民眾更加了解獨一無二的「西嶼彈藥本庫」重要的價值與意義。

 賴峰偉表示,「西嶼彈藥本庫」俗稱銅牆鐵壁,文化局自公告起,即依文化資產保存法進行土地撥用、調研、修復過程,將近10年時間,透過古蹟修復及再利用工程,保存西嶼彈藥本庫完整,並呈現歷史脈絡。銅牆鐵壁整體修復工程耗資 6306 萬元,感謝文化部補助,讓日據時期的軍事遺跡完整保存下來。西嶼彈藥本庫於2010 年,經公告指定為縣定古蹟,包括土窟式清涼彈藥庫及洞窟式彈藥庫(俗稱銅牆鐵壁),是罕見的日據初期軍事建築,且有濃厚實驗性質,具備獨特建築價值與歷史意義。

 文化局表示,園區開放參觀後,將成為遊客到澎湖旅遊的首選,也希望所有鄉親及遊客,把握難得機會,踴躍前往參觀。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