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4 19:32

即時國際

伊朗放話加速濃縮鈾 白宮:會繼續談判
伊朗在核設施遭攻擊後,宣布提升濃縮鈾純度至60%。圖為伊朗10日展示的離心機模型。(達志影像/路透社)

編譯蔣昕蒨/綜合外電報導

 伊朗在核設施遭攻擊後,宣布將大幅提高濃縮鈾的純度,美國白宮13日雖稱此舉挑釁意味濃厚,但仍會繼續與伊朗進行核談判,望透過外交道路前進,以討論的方式解決問題,而談判預計延後一天至15日於維也納舉行。

 伊朗外交部副部長阿格拉奇宣布,國內提煉的濃縮鈾純度將提高到60%(90%為核武等級),而據2015年簽訂的「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CPOA),即伊朗核協議,規定該國不得生產濃度超過3.67%的濃縮鈾。對此,白宮發言人莎琪指出,此舉讓人質疑伊朗在談判方面的嚴肅性,也凸顯恢復共同遵守JCPOA的必要性,同時呼籲與其簽訂協議的6國,應聯合抵抗此項威脅。

 伊朗代表日前在維也納會見了來自英國、法國、德國、俄羅斯及中共的官員,討論美國重返核協議的可能,而美方代表雖並未出席,但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給予正面評價,稱「這是一個具建設性的會談」。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