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4 23:25

即時文教

臺灣豫劇團《慈禧與珍妃》金鐘大戲經典再現
宮廷大戲《慈禧與珍妃》,刻畫 婆媳風暴,如何釀為政治鬥爭。(臺灣豫劇團提供)
臺灣豫劇團《慈禧與珍妃》金鐘大戲經典再現1
臺灣豫劇團《慈禧與珍妃》金鐘大戲經典再現2
臺灣豫劇團《慈禧與珍妃》金鐘大戲經典再現3
臺灣豫劇團《慈禧與珍妃》金鐘大戲經典再現4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臺灣豫劇團年度大戲《慈禧與珍妃》5月底首演,這齣金鐘獎名劇,闊別14年重製復刻,原班人馬3位主演再攜手,注入歲月歷練,角色刻劃有血有淚,詮釋風貌更不同,這齣皇家權勢大悲劇,描寫慈禧與珍妃緊張的婆媳關係,從家庭風暴演變成政治鬥爭,對於女性情感與思維有細膩的展現,各年齡層和性別觀看,都會有不同感受,好戲歷久彌新,經得起光陰淬鍊。

 《慈禧與珍妃》復刻版參加「臺灣戲曲藝術節」與「高雄春天藝術節」南、北兩大藝術節,5月29日、30日臺灣戲曲中心首演,6月12、13日高雄市大東文化藝術中心公演出,金鐘大戲經典再現,值得舊雨新知一探究竟。

 《慈禧與珍妃》描寫的是慈禧與珍妃緊張的婆媳關係,從家庭風暴演變成政治鬥爭,一個是強勢的皇太后,一個是弱勢的嬪妃;慈禧爲「權勢」排除異已,竭力維護她的「家天下」,珍妃則爲「道義」挺身而出,期盼能實現強國安邦的願望。然而慈禧熱愛權勢與唯我獨尊的自我膨脹,終究造成無可挽回的歷史悲劇;珍妃則以自己年僅25歲的年輕生命,來殉葬自己的理想,也讓人不禁憐惜她美麗的毀滅,與悲愴的靈魂。

 臺灣豫劇團藝術總監王海玲表示,中研院院士曾永義教授2007年為劇團量身打造,編寫這齣清宮大戲《慈禧與珍妃》,當年由她飾演慈禧,大弟子蕭揚玲飾演珍妃,再加上劉建華飾演光緒皇帝,以這樣組合詮釋這段歷史故事和人物,獲得戲迷支持。

 《慈禧與珍妃》2008年曾拿下電視金鐘獎「傳統戲曲節目」類殊榮,經過14年重新製作,除以新面貌將戲推向更高的藝術境界,原班人馬經過人生歷練,呈現樣貌將更為不同,另邀臺南市民族管絃樂團、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合作演出,呈現豫劇之美。

 復刻版導演殷青群將在原創導演羅雲的調度基礎上,加入他的巧思與創意;音樂設計左奇偉、服裝設計林恆正,更以氣勢磅礡的主題音樂與服裝,將劇中光緒大婚、慈禧大壽等重要片段,展現出輝煌氣派、雷霆萬鈞的戲曲效果。

 臺灣豫劇團5月16日下午在高雄市大東文化藝術中心,舉行「烽火連天~皇家的家事國事」戲曲講座,3位主要演員將親臨分享戲曲奧妙,包括專家講戲、演員分享、戲迷交流,4月21日(三)中午起臺灣豫劇團粉絲頁開放報名,可電洽07-5828753轉53。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