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4 23:32

即時娛樂

《惡水真相》強尼戴普化身傳奇攝影師 揭露環境公害
《惡水真相》強尼戴普揭露日本嚴重環境公害。 (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惡水真相》強尼戴普化身傳奇攝影師 揭露環境公害1
《惡水真相》強尼戴普化身傳奇攝影師 揭露環境公害2
《惡水真相》強尼戴普化身傳奇攝影師 揭露環境公害3

記者王丹荷/綜合報導

 回溯日本最惡名昭彰的「毒水」環境污染,莫過於1950年代起,造成熊本縣水俁(音:ㄩˇ)市眾多居民失明、肢體扭曲的「水俁病」毒案,事件被改編拍成電影《惡水真相》,由強尼戴普飾演當年搏命深入現場的傳奇攝影師尤金史密斯(Eugene Smith),透過一張張紀實照片,揭露這起轟動全球公害事件。

 《惡水真相》改編自尤金史密斯的同名傳記,描述尤金冒著生命危險遠赴日本,捕捉震撼全球「水俁病」水銀中毒公害景況,並出版攝影圖集震驚全球的真人真事。這個造成人民終身殘障、甚至死亡的水俁病,源於1950年代起,日本熊本縣水俁市眾多居民陸續出現失明、肢體扭曲等症狀,後來專家發現源頭竟出自當地一間「窒素公司」。

 為了謀取暴利,該公司擅自將未經處理並含有劇毒的水銀污水排進海灣,污染了海中生物。當民眾將這些海產吃下肚,便造成中樞神經系統受損。可怕的是,這些水銀劇毒還會透過孕婦的血液傳至胎兒,造成當地許多嬰兒一出生就染上這種怪病。

 尤金史密斯從1971年到1974年進行這起事件的專題攝影,並將一張張震撼人心的照片公諸於世。其中一張母親替罹患水俁病的女兒沐浴的黑白照片《智子入浴》(Tomoko Uemura in Her Bath),不但被視為他最偉大的作品,照片所呈現疾病對人體的驚人衝擊,更強烈引發全球對「水俁病公害」的關注,也並提醒著全世界:「水俁案一直沒有結束!」

 強尼戴普為詮釋尤金史密斯戴上畫家帽、眼鏡、並貼上白鬍子,讓觀眾難以第一眼認出他,片中也集結金球獎視帝比爾奈伊,真田廣之、國村隼、美波、淺野忠信等日本演技派卡司,共同演繹這段戰勝逆境與救贖的故事,同時還請來《末代皇帝》金獎配樂大師坂本龍一,打造磅礡配樂。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