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5 

生活

【軍Autos】移動客廳 車族新寵 TOYOTA大改款Sienna鉑金版試駕
寬闊的氣壩,讓全新Sienna更顯霸氣。(圖:林泗提供)
【軍Autos】移動客廳 車族新寵 TOYOTA大改款Sienna鉑金版試駕1
【軍Autos】移動客廳 車族新寵 TOYOTA大改款Sienna鉑金版試駕2
【軍Autos】移動客廳 車族新寵 TOYOTA大改款Sienna鉑金版試駕3
【軍Autos】移動客廳 車族新寵 TOYOTA大改款Sienna鉑金版試駕4

文:林泗

 在地狹人稠的臺灣,尺碼太大的車款大多不吃香,但總有人喜愛大尺碼車款,抑或有乘載需求,這讓豐田(TOYOTA)Sienna在臺灣一直有不錯的銷售成績。2020年,豐田原廠針對Sienna進行大改款,總代理和泰汽車幾乎以第一時間引進臺灣,並於2021年第一季正式在臺上市。大改款的Sienna究竟有何進化之處,就讓我們透過試駕,一一解析。

 霸氣前衛外型 亮麗搶眼

 首先,在外觀上,全新Sienna較前代車型變得更加前衛有型,打破傳統MPV方正廂型的框架,銳利的LED頭燈與連結霧燈的大型梯形進氣壩,以及厚實的引擎蓋,呈現霸氣十足的車頭視覺感。而車側則以更明顯的鈑件刻線,並藉由調整A柱與D柱的傾斜角度與加強車身肌肉紋理,勾勒出銳利感之餘,也較前一代的平滑設計顯得動感。車尾則如同近期豐田新車家族設計語彙,外擴的梯形線條元素,搭配如跑車般的銳利LED尾燈,同時在後窗下緣延伸出類鴨尾設計,整輛車在車陣中變得特別顯眼,不再像傳統MPV單調。此次試駕的鉑金版,所配上的20吋亮銀十輻鋁圈,則達到畫龍點睛效果。

 寬敞大空間 貼心數位科技滿載

 進入車內更是Sienna精華所在,車長達5175mm,搭配3060mm的長軸距,創造極為寬敞的車內空間,這是受到美國家庭與臺灣層峰人士青睞的重要原因。座椅採三排七人座設置,第二排座椅具備Super Long Slide超長座椅滑軌設計,前後滑移距離高達62.4公分,提供最極致的腿部空間與靈活性;鉑金版更具有Ottoman腳靠,可創造出類商務艙的乘坐感受。且拜寬敞空間所賜,第三排座位乘坐三位成人沒有問題,而若有載物需求時,第三排座椅可完全向後翻折,收納置後方行李廂中,創造出平整的置物空間,兼具靈活的空間機能。

 全新Sienna在中控台設計也做了大幅度的更新,採時下最流行的水平式排列,搭配懸浮獨立中置螢幕設計,並採用皮革、鍍鉻、霧銀與木紋材質,營造高質感氛圍,標配的9吋觸控式主機、7吋數位儀錶板,則迎合了當前的數位座艙風潮,搭配高懸空設計的中央鞍座,讓所有操作介面都置於伸手可及之處,便利性與設計感同步提升。另外,試駕的鉑金版更有領先同級的10吋全彩抬頭顯示器,及電動方向盤調整(附記憶功能),增添高級科技感,而在第二排前方車頂,還設有11.6吋的後座影音系統,可外接多媒體裝置,播放影片與玩電視遊戲機都不成問題,是安撫小孩乘車情緒的大幫手。在中央鞍座後方,配有1500瓦電源供應器(附雙AC 120V插座),可直接供電。全車多達18個置杯架與7個USB充電裝置,完全把整輛車當作是一輛「移動客廳」使用。

 操控、節能大幅躍升

 動力系統也是此次Sienna大改款的重點進化項目,原廠為其導入新世代Dynamic Force 2.5L HYBRID油電動力系統,以一具2.5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電動馬達而來;綜效馬力最高可達247匹,雖然帳面數據沒有前一代搶眼,但在電動馬達高扭力輔助下,加速的勁道和過去3.5升自然進氣的設定,很意外地並不會相差太多,跑起來仍相當輕鬆。同時,全新Sienna也採用新世代的TNGA概念底盤平台,使其操控性大幅提升,在過彎的穩定性與轉向的精準度,都比過往出色。在小改前的車型上,為成就舒適性而採較為偏軟調的避震阻尼設定,但駕馭起來會有些許飄浮感;但在全新Sienna則表現更為均衡,只是在鉑金版上搭配20吋低扁平比輪胎後,路面回饋的彈跳感難免也會稍微明顯。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換裝混合動力系統後,原廠提供的平均油耗數據,有出色的18.7km/L表現,幾乎是當前小型CUV休旅的平均水準,在車重超過兩噸的龐然大物上,更顯得不可思議。

 市場唯一日系全尺碼MPV

 在臺灣目前市場中,全新Sienna是唯一總代理引進的日系品牌美式全尺碼MPV,相較於其他歐系品牌以商用車為基底所衍生的車款,Sienna的各項設定接近大多數消費者的駕駛與使用習慣,也更貼近家庭買家需求。此次小改款另一個重點,便是標配近年買家相當重視的TSS 2.0智動駕駛輔助系統,整合「ACC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含Stop & Go)」、「LTA車道循跡輔助系統」、「PKSB 防碰撞輔助系統」、「RCTAB後方車側警示系統(附煞車輔助)」等科技,並標配總代理車型獨有的「AHS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最後加上10顆SRS氣囊,建構完整安全防護,讓全新Sienna戰力再次大躍進,並將成為商務與家庭買家中新寵。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