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5 11:42

即時國際

美軍9/11前全數撤離阿富汗 北約跟進

記者吳典叡/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當地時間14日宣布,在今年的911恐怖攻擊事件20周年紀念日前,將撤回所有駐阿富汗美軍,終撤離行動於5月1日展開,把焦點擺在其他的恐怖主義威脅,以及獨斷的中共。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軍也同意,相關撤軍計畫將比照美軍。

 拜登對全國發表演說時表示,我們不能繼續延長或擴大在阿富汗駐軍的循環,希望創造一個撤軍的理想情況,期待一個不同的結果。並指出:「我目前是第4位掌管美國在阿富汗駐軍的美國總統。其中有兩位共和黨(總統)、兩位民主黨(總統)。我不會將此責任推給第5位總統。結束美國最長戰爭的時候到了。美國部隊回家的時候到了。」

 拜登也與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通話,商談美軍撤出阿富汗議題。根據白宮公布的摘要,兩人承諾繼續致力於穩固雙邊夥伴關係,也對美軍,以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國和行動夥伴、阿富汗人民與人員在過去20年裡的犧牲表達尊敬與感謝之意。拜登強調,美方會透過持續發展、人道主義與安全援助等方式支持阿富汗人民。他和甘尼兩人也重申努力促成政治協議,以使阿富汗人民能和平生活的共同信念。

 為配合美國撤軍,北約同意,受北約指揮的外國部隊也將撤離,並宣示將比照美軍計畫在5月1日開始撤軍。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