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6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海法港外租 以色列戰略博弈
 以色列海法港的地理位置重要,為黑海進出地中海的重要門戶。自今年起,陸企可經營海法港25年,此舉引發美國不滿。圖為商船於海法港作業。(本報資料照片)

◎胡敏遠

 中共國營企業「上海國際港務集團」(SIPG),與以色列交通部於2015年簽署合約,今年起,SIPG可經營海法港25年。此舉引起美國高度關注與不滿,因為以色列是美國在中東地區主要代理人,美國不容許其中東盟邦成為主要競爭對手國的經濟夥伴。白宮為阻止上述契約,不斷警告以色列廢除租借協議,並要求其同意美國海岸巡防隊實施例行檢查,遭到拒絕。

 以國的戰略思考,並非與美決裂,乃藉由與中共合作,間接勸(警)告美國在「伊核問題」上勿過度讓步,影響其國家安全。所以,海法港的租借協議,表面為兩造商務與貿易合作,其所牽涉的,是美、「中」在中東的地緣之爭,更涉及中共「一帶一路」倡議中,對中東及地中海地區的盤算。美、「中」在中東地區的權力之爭,又與《伊朗核協議》的後續發展密切相連,實值深入研究。

 轉讓經營權 別有用心

 一、海法港的重要性

 海法港位居地中海之東,為黑海進出地中海重要門戶,為以國最大港口,年吞吐量為134萬個20呎標準貨櫃。海法港也是以國最重要的海軍基地,海法市則為以國第3大城,僅次於西耶路撒冷和特拉維夫,戰略位置十分重要。

 美國與以色列擁有長期軍事合作與同盟關係,海法港早已是美海軍第6艦隊經常性停靠港口,也是美國在地中海遏制俄國海軍進出黑海的重要海軍基地,港內更停泊兩國裝備核武潛艦。可見白宮對於以色列將該港的貨物碼頭租借給中共,除表達極度不滿外,也擔心美軍在地中海的軍事部署及戰略行動,都會受中共監視。

 中共2015年取得經營權後,積極建設該港口,去年底以、「中」合作的基建工程已大致竣工,建成新的碼頭岸線總長1500公尺,年吞吐能力升高為186萬個20尺貨櫃,有望成為地中海西岸最大商港。

 二、有利於以色列的經濟發展

 2019年,中共成為以國第2大貿易夥伴,2010年至2021年初,雙邊貿易額增加1倍。以、「中」的經濟合作,為以國創造了優渥的經濟利益。為此,以色列為開發海法港的基礎建設,以及增強在區域內的競爭力,需要更多國際投資;而中共的「一帶一路」,恰可為其提供經濟發展契機。

 中共自2015年得標,擁有該港貨櫃碼頭的經營權起,已投入24億美元參與基建,包括鐵路、公路、隧道和碼頭建設。此投資案和「一帶一路」,與中東及南歐的基礎建設有關,有助改善區域基礎設施,促進區域經濟發展。以國估計,海法港投入運營後,除港口本身能提供數百個就業機會,間接就業機會更上看3千多個,勢必為以國經濟發展創造更佳成績。

 三、牽制美國《伊朗核協議》態度

 目前美、「中」關係,儼然成為全面競爭趨勢。美國總統拜登為壓制中共在高科技領域快速崛起,正聯合各盟邦共同圍堵中共。

 在中東地區,美國亟需沙烏地阿拉伯及以色列的支持。然拜登上台後,企圖重返《伊朗核協議》,恢復歐巴馬時期對伊朗提供的經濟解禁條件。對以國而言,解除對伊朗制裁與封鎖,如同青天霹靂,因為一旦解禁而伊朗又不遵守協議,伊朗獲取核子武器將更加容易,屆時,將嚴重危及以國安全。因此,以色列在經貿與基建上與中共合作,且支持「一帶一路」,無疑是欲以「圍魏救趙」,藉由與中共的合作對美國施壓,以此阻止美國在重啟《伊朗核協議》談判上,不要對伊朗過分讓步。

 美祭反制 中共再無進展

 美國對中共在以色列大灑幣的投資策略,早有顧忌,也屢向以色列提出警告。如去年,美國警告特拉耶夫,留意中共在以色列中部帕勒馬希姆(Palmachim)建造大型海水淡化廠標案,最終陸企鎩羽而歸。另中共企圖窺探以國重要飛彈測試與衛星發射設施的目的,也未能得逞。

 前美國海軍作戰部長拉格黑德認為,一旦海法港成為「中共港口」後,中共將藉此架設監控系統,監視美、以的軍事部署與鄰近區域動向,意味著,美海軍第6艦隊將被迫放棄使用該港口。因此,從2015年起,美國歷任總統(歐巴馬、川普、拜登)皆不斷地利用各種場合,要求以國總理尼坦雅胡,終止與中共的租港協議,始終未能如願。

 中共已得利 區域影響力增

 中共取得以色列海法港的經營權後,對「一帶一路」有重要意義,因為海法港是以國最大貨櫃口岸,擁有此港口,將成為地中海沿岸主要鐵路出口,對中共未來經濟發展,具有極大幫助。

 再者,中共為中東產油國家最大買主,其與中東各國都保有極密切的能源與外交合作關係;而今又與以色列建立經貿與基礎建設合作,象徵著中共在中東地區的地緣戰略,將有能力與美、俄等大國分庭抗禮,對中共在國際上的影響力,極具助益。

 結論

 中共取得以色列海法港經營權,等同獲得在地中海重要的港口,對其未來拓展商務與貿易,具有實質利益。尤其有利於中共「一帶一路」倡議的拓展,增加在中東地區影響力。

 相對的,以、「中」經濟合作,卻使美國與以色列的同盟關係出現變化,並產生緊張關係。由於當前北京積極提升在全球產業鏈的地位,並研發新技術,亟須與以色列此等具創新能力的國家合作。無疑地,中共在中東地區會持續拓展與重要國家的經貿與能源合作,美「中」競爭關係也將變得更加緊張,對中東地區的穩定,勢必帶來負面效益。

(作者為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教師)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