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7 

副刊

【墨緣集】全息思維再探

◎王漢國

 上週,筆者於本專欄發表〈歷史的反思〉,文中曾簡要介紹「全息思維」概念,因其對人們認清事理、掌握事態,調和鼎鼐、定紛止爭,具有十分關鍵作用,特於本週續論之。

 大力提倡「全息思維」理論的大衛.波姆(David Bohm),為著名的英籍美國物理學家,他對量子力學有突出的貢獻,並曾參與「曼哈頓計畫」,它是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研發和製造原子彈的重要軍事工程。波姆認為,宇宙在高維系統是不可分割的整體,但在三維空間會變成獨立的個體。

 其實,波姆在提出「全息思維」理論之前,已對《華嚴經》有了極深刻的理解。例如,在《華嚴經》中的量觀,包括有數量觀、時量觀、空量觀等。故「一即是多,多即是一」,在「0」與「1」之間,即顯露其變化無窮。而「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之說,為世人所熟知,亦屬「全息思維」中的妙喻。

 另如,《易經》的本身也是一個全息系統。它將天地人當作相互依存、生生不息,變化多端的全息系統。若從系統的形成而論,乃是仰觀於天,俯察於地,遠取諸物,近取諸身,再結合「河圖」的天文方位,及「洛書」的空間平衡,所建構起來的一個無所不包的宇宙圖像。

 「全息思維」所強調的是,任何一部分都包括著整體的一部分。在物質世界、自然界和人類社會文化三方面,都廣泛存在著局部與整體、局部與局部、整體與整體之間的全息關係,千絲萬縷,層層相應。換言之,小世界即大世界,大世界亦即小世界,蓋不論其大小、眾寡、久暫,都是構成宇宙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正因為「全息思維」具有著其大無外、其小無內的特殊性,它所觀照者,不論是在認識文化與社會,宗教與道德,科學與哲學的關係,或是探討宇宙萬象的生成與變化,皆具有無上要義。尤其是,它能透過「形象思維」(圖騰)與「邏輯思維」(語言)兩者的結合,或交互運用,而有助於吾人通曉「你我皆有因果,萬物皆有聯繫」的根本之道。

 所以,生活在現代的科技化世界,當我們在學習使用各種新生科技產品的同時,更需要認識和領悟「全息思維」的價值及其重要性,此即透視、全位、睿智、前瞻、超前這五方面的實質功能。因為,它一方面可培養我們洞悉宇宙萬物本為一體的超能力,另一方面亦能提升我們應對世事的層次和意境,而收知來者逆,未雨綢繆,超前部署之功。

:::

PDF電子報紙